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中国质量协会:洗衣机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连续三年提升 智能洗衣机更受用户青睐

2022-12-29 10:41:08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王清机通讯员张彦报道)2022年,中国质量协会第十一次组织开展了洗衣机行业用户满意度监测。本年度监测10个主流洗衣机品牌,其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调查采用拦截访问

            本网讯(记者王清机通讯员张彦报道)2022年,中国质量协会第十一次组织开展了洗衣机行业用户满意度监测。本年度监测10个主流洗衣机品牌,其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调查采用拦截访问、在线调查、舆情监测等方式,涉及全国29个省份100余个城市,共完成有效测评问卷1528份,获取舆情信息612万余条。

QQ图片20221229103127_副本.jpg

2022年洗衣机行业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2022年洗衣机行业用户满意度为84分,同比提高1分,连续三年提高。品牌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了用户满意度的持续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也越来越高。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洗衣机产业已经有了较成熟的产业链和市场,洗衣机品牌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强,产品质量受到了用户广泛认可。2022年洗衣机行业品牌形象得分84.6分,同比提高1.5分。感知质量得分84.7分,同比提高1.4分。用户对洗衣机功能和性能评价同比提升。洗衣机产品质量和性能连续监测的7个指标中,有6个指标得分同比提高,其中操作简便舒适性的得分提高最为明显,同比提高了2.1%。其次是智能功能的稳定性与使用方便性、脱水效果、质量稳定性。

用户对各种智能功能的感知出现分化。2022年,智能洗衣机仍旧受到用户的青睐。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具有智能功能的洗衣机用户满意度85分,比其他洗衣机高2分。各种智能功能的用户评价出现一定差异,具有熨衣服、自断电自排水功能的洗衣机用户满意度最高,其次是具有智能投放、手机APP控制等功能的洗衣机,而具有自清洁、智能检测衣物类别选择清洗和杀菌模式功能的洗衣机用户满意度相对较低。智能化是洗衣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要进一步挖掘和细化用户的智能需求,同时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明确产品的智能特点和优势,加强宣传,引导客户需求。

节能环保、健康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静音方面的短板依然突出。目前,我国洗衣机市场的消费需求主要来源于用户的产品更新和消费升级。在新的消费环境下,用户对节能环保、健康等功能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2022年,34.9%的用户提到购买洗衣机的原因是出于节能环保的考虑,同比提高了5.6个百分点;11%的用户出于产品健康功能的考虑,同比提高了0.7个百分点。相比洗衣机洗涤、操作舒适性等传统功能和性能,用户对洗衣机的节能环保、杀菌除菌效果等功能的满意度比较低。此外,静音效果得分虽然同比略有提升,但依然是产品质量中得分最低的指标。

整体服务质量同比提升明显,线上服务的用户评价较高。2022年洗衣机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满意度同比提升2.7%,其中,售后专业性满意度提升最多,其次是售后服务及时性、售后服务态度、整体购买过程的服务,得分同比提高均超过了3%,而售后服务收费合理性同比略有下降。从线上线下不同渠道来看,2022年,线上客户对整体服务质量的评价高于线下客户,除服务及时性外,线上客户对服务各方面的评价都高于线下客户。

洗衣机行业质量消费体验指数持续提升。洗衣机行业质量消费体验指数为51.6,同比提升6.2。洗衣机用户消费体验各个环节的加强,使得质量消费体验指数同比有了明显提升。通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改善与提升,用户对产品的喜爱度、忠诚度和推荐度提高。通过完善线上线下渠道的品牌宣传和建设,洗衣机的推荐度同比也有大幅提升。此外,监测数据结果还显示,2022年洗衣机品牌认知度同比出现下降,表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2022年洗衣机行业各品牌用户满意度指数

品牌

用户满意度指数

卡萨帝

85

COLMO

85

西门子

85

美的

84

海尔

84

TCL

84

海信

83

松下

83

小天鹅

82

惠而浦

82

 

 

当前栏目:工业
内容导航
最新工业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