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广东推广“开阳模式”创建高速改扩建品质工程

2020-05-15 22:33:1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 5月7日,广东开(平)阳(江)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完成13座跨线桥群拆除,仅用时20个小

           5月7日,广东开(平)阳(江)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完成13座跨线桥群拆除,仅用时20个小时,为工程节约了1个半月的工期。桥群快速拆建得益于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武汉特种公司运用的自行式液压模块车(SPMT)智能移运技术。

  基于SPMT的桥梁快速拆建技术具有安全、快速、低交通影响、环保等特点,此次施工全过程仅封闭高速公路25个小时,作业过程中无高噪声、高浓度粉尘污染,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日前,广东省高速公路改扩建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在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召开,围绕“高效安全建设高速公路改扩建品质工程”交流工作经验。

  不同路段采用区别化处理方案

  随着高速公路网日益完善,交通量持续增长,广东部分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交通量日渐饱和,通行能力紧张,开展改扩建工程成为提高通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出行体验的解决方案。

  “项目改扩建之初,我们充分研究了开阳高速公路结构特点,量身定制科学的改扩建工程设计方案,有效攻克了新旧路基不均匀沉降、路面拼接耐久性差等多项难题。”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管理处主任李军介绍道。

  由于开阳高速公路两侧软土路基多且复杂,项目在设计中注重对不同路基路段采用区别化的处理方案,新老路基结合处采用液压夯实机,提高路基压实度标准。项目自主创新小空腔板梁环绕型钢内模系统并获得专利,引进数控棒材切割车丝一体机、自动凿毛机等新型设备,进一步提升桥梁拼接与加固质量。

  两月拆建天桥23座

  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开阳高速公路自开工建设以来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如采用先进的钢纤维混凝土技术,显著提高混凝土抗拉、抗剪性能,保证桥面的内在质量和外观美感。

  施工过程中,开阳高速公路创新管理模式,按照“方案审查、首件总结、过程检查、工艺总结”四个环节推进。参建单位按照要求完成“首件工程”并通过验收后,业主组织作业人员到展示区接受岗前培训、技术交底和观摩学习,并按照样板展示的质量标准施工作业,最终实现整个项目的品质工程创建。

  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创新采用SPMT智能移运技术,通过智能化的驮运系统与支撑系统,在近2个月内拆除天桥13座、新建天桥10座,不仅大幅缩短交通封闭时间,减少对群众出行造成的影响,还比传统爆破天桥更加节能环保。

  “新技术在旧路病害处理上也大有作为。”李军表示,传统的旧路病害多采取挖一层看一层的处置模式,项目引入三维探地雷达技术,在不对既有路面产生损坏的前提下,帮助参建者快速、精准获取路面内部构造及病害信息。目前,项目共应用各类创新技术50多项,其中不少是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设中使用。

  联勤联动保畅通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西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开阳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达9.2万辆次,项目在改扩建施工过程中通过多方联勤联动,科学实施交通组织,实现全过程双向四车道安全通行。

  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依托沿线交警、路政、营运公司以及各参建单位,通过成立交通组织协调机构、建立联合应急和联勤联动工作制度,高效疏导车流,最大限度控制风险,全面提升项目应急管理及交通组织安全管理水平。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依托开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起草了《广东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管理指引》,用于指导全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

  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探索更高要求的改扩建形式,建立一批国际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的标准体系和评估体系;充分研究交通量的增长速度和远景发展,提出适度超前的新规划,尽快启动筹备的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动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高质量发展。

当前栏目:交通
内容导航
最新交通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