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疫情防控“绷紧弦” 复工复产“拉满弓”——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主动作为彰显担当

2020-05-15 22:49:29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353国道华容县松木桥至石伏工业园公路项目建设现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

W020200514302088521845.jpg

353国道华容县松木桥至石伏工业园公路项目建设现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3月以来,湖南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因疫情影响前期按下“暂停键”的经济社会活动,按下了“重启键”“加速键”,三湘大地生机勃勃。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湖南省公路部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闻令即动、逆行出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省共81个2027.6公里在建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已全部复工;

  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公路养护机构共出动养护人员57860人次,完成沥青路面挖补76450平方米、裂缝处置323988米;水泥路面清灌缝457461米、裂缝处置333188米;

  治超执法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严格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超载,守护湖南24万公里公路,确保三湘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湖南各级公路部门切实肩负起“先行官”使命,在复工复产冲锋号吹响后,迅速集结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施工建设、养护管理、超限超载治理等各项工作,在复工前编制疫情防控、复工施工等专项方案,复工后采取“关卡式上班、高考式就餐”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奋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取疫情防控和公路事业发展“双胜利”!

  公路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

  4月15日,在宁乡市岳宁大道凤凰山互通至南田坪公路工程(简称金唐公路二期)项目二标段施工现场,车辆来往穿梭,数十名工人在紧张地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部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快速推进。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中。

  工程复工复产的背后,是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的责任担当之勇、破解难题之智。

  早在3月初,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便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重点交通建设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函》等文件,部署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对项目提出明确的复工复产条件和时间节点要求。

  3月7日至13日,又分别组织5个小组,先后赴14个市州,实地督查了17个项目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及工程进度等情况,并与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对项目进行对接,理清在国土审批、征地拆迁、施工环境、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建设项目保障要素,切实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所有在建项目于3月15日前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

  针对项目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及时更新收集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及人员到岗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

  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把投身疫情防控和公路工程复工复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开创了喜人的局面。

  在常德市安乡县,备受关注的张九台大桥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自3月5日复工以来,建设方通过采取多作业面、加派施工人员等措施,在确保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设速度。目前,张九台大桥的桩基、系梁、承台、墩柱、盖梁等下部构造已全部完成,上部构造已完成50%。

  衡阳市衡山县福田铺乡自然村通水泥(沥青)公路全长941米,目前已完成全部施工。

  截至目前,全省2019年年底上报过工程进度且为2020年续建的计划项目共计82个、2035公里,除由市政部门监管的346省道隆回紫霞园大桥项目7.6公里因其他原因未复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8.8%,当前工地施工人员共有7735人。

  公路养护:平稳有序保畅通

  推进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通畅有序,是当前形势所急需。

  湖南各级公路机构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结合,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开展公路巡查、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大动脉”,畅通乡村公路“微循环”,破解农村公路“中梗阻”,抢抓春季养护作业的“黄金时节”,紧锣密鼓地掀起春季公路养护大干热潮,最大限度为复工复产提供交通保畅服务。

  早在3月2日,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便下发了《湖南省公路养护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各级公路养护机构落实公路养护工程开复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定开复工方案,建立健康检查、应急管理等各项制度,稳步有序推进大中修、危桥安防工程,服务区建设等养护工程开复工。同时高位推动,全面动员,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保障路网运行安全畅通。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一窥衡阳市衡南县公路部门和永州市蓝山县公路部门的各项举措,可知公路养护人的抗疫之功。

  2月1日,正是疫情影响最严重之时,举国上下开启了在家“冬眠”的模式,衡南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却逆行“出征”。

  该中心的养护人员每天无惧严寒风雨,来到107国道、322国道等国省干线路段,清扫路面垃圾、清理路肩、清除路面抛撒物,保持路面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减少病毒传播。

  养护中心还组织专人对办公楼、养护队和便民服务设施开展防疫消毒清洁,最大限度地杜绝交叉感染风险。组织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切实保障好疫情所需物资。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在微信工作群每日发布权威动态、防控知识、文件精神,及时做好信息报送,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为保障复工复产行得出、保平安,蓝山县公路部门分别对管养的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事故易发险要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处治。

  蓝山公路部门先后投入资金60万元对571省道土市乡三广头村、李德惠村事故多发路段实行路基路面加宽,设置减速带、防撞墙等安全防护设施;投入资金60万元分别对571省道荆竹、所城、大麻、火市乡,571省道土市乡集镇路段的“马路市场”设置隔离墩、防护栏,并对减速带进行加固和调整。争取140万元国省干线公路补助资金,对537国道新铺子大桥进行加固。

  据统计,自疫情防控以来,湖南全省公路养护机构共出动养护人员5.8万人次,完成沥青路面挖补7.6万平方米、裂缝处置32.4万米;水泥路面清灌缝45.7万米、裂缝处置33.3万米。

  路政执法:厚植情怀送温暖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才能实现稳就业、稳民生。湖南省各级公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企业复工、百姓就业放在心上,主动走出去,用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志,请您把口罩戴好!”“厂长,建议你将员工食堂就餐以班组为单位错时进行!”连日来,株洲市渌口区交通事务中心路政大队在复工复产企业反复叮嘱。

  春节过后,渌口区交通事务中心组织路政执法人员深入湖南鸿远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株洲汉通工业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株洲三华车用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防疫监督和生产指导。

  为助力企业尽快复产复工,该中心路政大队提前做好企业复工流程路线图,列明注意事项清单,对拟复工的企业,指导落实防疫措施,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做实前期协调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企业“疫情联防联控+安全生产”双检查,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范、避免安生事故发生,坚持1小时巡查制,对企业生产员工进行安全提示。

  该中心还认真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前期摸排工作,配合联企干部指导每个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及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为企业顺利开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该中心还制定路政驻企督导防疫工作十条细则,为路政队员提供指导方向。

  娄底市、娄星区两级治超办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日前,路政人员主动带着防疫物资,来到娄星区文正建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

  验收现场,治超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该企业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治超台账、源头管理系统等环节。验收合格后,执法人员当场盖好了“通过验收”公章。

  为了更好地把顽瘴痼疾整治落到实处,娄底市治超办坚持科学施策,精准服务。“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会第一时间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娄底市治超办在严格按顽瘴痼疾整治要求落实的同时,采取现场办理的高效服务机制,让企业“少跑路、多做事”。

  在常德鼎城区,灌溪公路超限检测站治超执法人员分4个治超督导小组走访辖区内涉超源头企业,向源头企业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信息员。在盛祥搅拌厂,治超执法人员仔细查看疫情防控登记和进出厂货运台账,要求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莫道春光难揽取,五月芳菲花竞开。如今疫防控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幕后有公路系统这群可爱的人一直默默奉献…… W020200514302088521845.jpg

当前栏目:交通
内容导航
最新交通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