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渔光合唱,助力振兴——用新能源带动家乡振兴

2022-10-01 15:34:16 来源:中国网

导读: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提高农业水平、发展农村经济、保障农民生活是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工作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提高农业水平、发展农村经济、保障农民生活是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刻不容缓。

生活要改善,经济是关键;经济要提升,能源是关键。能源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目前,国际上能源改革浪潮不断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水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始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时代新秀。各国能源体系开始以新能源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融合为主导,逐步向高效化、清洁化、智能化转变。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能源进口国、能源消费国,能源与国家大势密切相关,绿色转型迫在眉睫。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向世界各国宣布了中国能源改革的“3060双碳目标”——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力争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以往,人们在谈及能源改革时,大多将关注点聚焦在工业、交通等方面,往往会忽略农业对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影响。据联合国农粮组织统计,农业释放出来的温室气体超过排放总量的30%,同时农业生态系统也可以吸收消化掉80%因农业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数据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23.jpg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30.jpg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34.jpg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38.jpg

 

农业既是“碳源”,又是“碳汇”,节碳消碳潜力大,与新能源进行有机结合的场景较广,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有重要意义。因此推动农业方面的能源革新势在必行。

实现“双碳”目标,既塑造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也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国能源向健康绿色的方向发展,是国之重策,必须矢志不渝坚决推行。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计,关系到民生、民富、民强,是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战略,体现了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应该长期坚持稳步推进。农村能源是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基石,农村能源低碳变革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而新能源产业则作为联系“双碳”与乡村振兴的纽带,既肩负着能源结构改革的使命,同时也是改善农业农村能源体系、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新能源在农村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新能源将在广阔的乡村土地上发展出不一样的风景,二者相结合,将创造出能源可持续高效能应用的新篇章。以新能源为纽带,“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强强联手,双管齐下,必将事半功倍。

我国很多地区已经开始了新能源与农业相结合相促进发展模式的尝试,“光伏+设施农业”、农光互补、生物质综合利用、风力发电、小水电扶贫工程等开始逐步建设并投入使用,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在我的家乡安徽省寿县就有这样一个新能源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的例子。

从我的家乡寿县古城穿过历史悠久的古城墙的城门,向南,再向东,经过一段从古色古香的小城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镇的旅程,来到一片水域,举目远望,能看到成片耀眼的反光。那是粼粼的水波吗?是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架,迎着太阳反射着璀璨的光亮。

而在这伫立着的光伏田下,才是真正水波荡漾的鱼塘。这里就是寿县新能源扶贫产业、“光伏+渔业”——寿县信义光伏电站。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42.jpg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47.jpg

 

寿县信义光伏电站建于寿县安丰镇东大圩,由香港信义集团投资建设,于2015年3月动工。信义光伏电站总占地8400亩,装机容量达350兆瓦,年发电量占寿县全年用电量的66%,约4亿度,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相比于相同规模的火力发电厂,光伏电站每年可以节省38.5吨的煤炭,极大地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对寿县环境的保护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寿县信义光伏电站还创新性地采用了“渔光互补”结构——将光伏面板支架立体布置于水面上,上层光伏发电,下层水产养殖。既节约了土地空间,解决了传统光伏电站占用大量农业土地的问题,光伏面板还为鱼塘起到良好的遮盖作用,又提高了单位土地经济价值。“渔光互补”结构一方面缓解了寿县电网的供电压力,一方面发展淡水渔业,将太阳能发电和现代化渔业养殖相结合,“一地两用,渔光互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寿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生产主要以农业为主,电力行业发展也比较迟,上世纪七十年代才开始正式接入国家电网。近几年寿县电力行业发展迅速,各种新兴产业也开始投入建设。而信义光伏电站作为新能源与农业有机结合的产业,十分适合寿县的发展状况。同时为推动寿县经济发展,信义光伏电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以“企业扶贫”等方式,助力扶贫工作,帮助弱势群体。信义光伏电站还在几个乡镇无偿投资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和到户光伏电站等。既缓解了电网压力,又增加了民众就业机会,一举两得。

与寿县毗邻的淮南市,曾经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电力能源生产基地。但是由于对煤矿的过度开采利用,很多地区出现了地下空穴,甚至出现了塌陷的现象。在淮南市潘集就有这样一个塌陷区,被雨水淹没形成了湖泊,水面上满是漂浮的垃圾和未被完全淹没的房屋。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塌陷区闲置的水域一直是困扰着当地居民的难题。而新能源就成为了攻破这一难题的关键。

通过实地考察,塌陷区水域可以做光伏用地,这样既不占用农田,又能有效发挥水面效益。于是三峡新能源公司结合实地情况,积极探索“渔光互补”模式,在潘集建设起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水上漂浮光伏电站,占地约0.98万亩,总装机容量约365兆瓦,年发电量3.5亿度。

 

微信图片_20221001153354.jpg

 

相比于传统光伏电站,水上光伏电站既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同时还可以减少水面蒸发、抑制藻类生长,而且水体还可以对电缆和光伏电池起到降温的作用,提高发电效率,形成了优势互补。在光伏面板下方还设置了大量的用于水产养殖的网箱,充分利用了塌陷区水域,将曾经粉尘漫天、机器轰鸣的煤矿变成了真正的绿色能源基地。三峡新能源集团也积极履行央企的职责,通过项目带动潘集的经济发展,倾心扶贫工作,提供就业岗位,改善空气质量,全方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如今的塌陷区已经一改往日荒凉破败的景象,呈现出勃勃生机,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水下鱼群畅游,远处水鸟轻舞,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现在各种融合产业日益增加,发挥着之前独立产业所不具有的优势。在这个注重环保,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新能源+”必将发挥出其自身独特的作用。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新能源+农业”在华夏的热土上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二者相结合将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奏出一曲大自然与科技的交响。“中国人世世代代靠着脚下的土地生活,生于此,长于此,也必将守护这片土地。”过去我们仅仅用土地去种粮食,现在我们将用更为先进的方式去利用这片热土,去保护这片家园。我相信,我们将在这片土地上创造新的辉煌。

 
当前栏目:能源
内容导航
最新能源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