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养起“当家”鹅 敲开致富门

2020-05-17 22:59:43 来源:南方日报

导读: 天刚蒙蒙亮,此起彼伏的“嘎嘎”声打破乡村的宁静。“开饭

            天刚蒙蒙亮,此起彼伏的“嘎嘎”声打破乡村的宁静。“开饭啰!”两名工人直奔鹅棚,这边才给料槽添满糙米,围栏里的一只只大鹅已探出长长的脖子争相啄食。

“你瞧,黑色的嘴,棕色的羽毛,这些大家伙叫黑棕鹅,可都是值钱的宝贝。”茂名电白粤丰盈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华振自豪地说。鹅,既是杨华振的事业,也是楼阁堂村数十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过去,荔枝龙眼种植是这座小山村的传统产业,由于生产粗放、管理滞后,难以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居高不下的贫困人口,让楼阁堂村一度戴上省定贫困村“帽子”。

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带动下,楼阁堂村创立“产业+合作社+基地+扶贫户+市场”的扶贫模式,引导村民发展肉鹅产业,“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全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杨建雄 通讯员 李华斌 邓博方

“鹅司令”领唱致富歌

荔枝林郁郁葱葱的鸡母岭上,占地200亩的黑棕鹅养殖基地依山而建,鹅存栏量有4万多只。清早,杨华振便赶到养殖基地,处理当天的订单。

早几年退伍后,杨华振从大城市回乡创业,开始了肉鹅养殖。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鹅专业户,村民戏称杨华振是“鹅司令”。

从第一批鹅苗养起到带动村民养殖,整个过程并不简单。“最开始遇到的困难是不懂技术。”杨华振坦言,一个很明显的对比就是,同样的养殖时间,别人养的鹅重达八九斤,自己的仅有六七斤。他还观察到,鹅特别喜欢打架。一段时间下来,打死打残的鹅不在少数,直接影响了成活率。

为了提高养殖质量,杨华振遍访各地养殖户和高校畜牧专业专家求学技术经验,不仅如此,他还自己购买了几十本关于肉鹅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挤出时间深读和研究,想方设法提升知识和本领。

找对了方法,杨华振的肉鹅养殖逐渐有了起色,膘肥体壮的黑棕鹅也打开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市场大门。彼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火热。楼阁堂村村支书许日光抓住机遇,动员杨华振成立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合作社+基地+扶贫户+市场”的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到养鹅产业中来。

经研究协商,村委会和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牵手合作社,采用“保底固定分红”的模式,投入196万元参股肉鹅养殖扶贫项目。2018年起,楼阁堂村41户经建档立卡且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正式入股参与分红。通过固定分红,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逾1600元。

看好黑棕鹅市场前景,为何不选择参与利润分红?许日光对此有长远的考量:“首先要保住扶贫本金,其次我们跟合作社签订了10年的合同,其间无论盈亏贫困户的收益不受影响,最后合同到期本金还在,我们视扶贫巩固成效仍可研究下一步的计划。”

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初夏的楼阁堂村,满目青翠。成片的龙眼果树上,如绿豆般大小的果实挂满枝头。

再过个把月,龙眼就能采摘了。贫困户戚亚甜头戴遮阳帽,穿梭在果园中,手里的剪子起落之间,一穗穗多余的果实应声落地。“今年是个丰收年,坐果率特别高,得加紧疏果。”

疏果是果园管理措施之一。果树开花结果过多,养分供应不足,会影响果实的正常发育,形成许多小果、次果。戚亚甜经验老到,常常有果园老板请他去帮忙打理,一天下来能赚120元到150元。

戚亚甜,虽名中有“甜”字,但用他的话来说,这大半辈子却是“苦”过来的。戚亚甜夫妻俩身体不好,女儿还在读书,家庭劳动力不足。过去种点田,靠天吃饭,家庭陷入了贫困。

扶贫工作队来了,村子里搞起了肉鹅产业红红火火。根据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的供销协议,贫困户可以领养小鹅,鹅苗和技术都由合作社提供,小鹅长大以后由合作社进行回购,再扣除鹅苗费用,但搭建鹅棚场地需要自个掏钱。

领着合作社的分红,戚亚甜受到了鼓舞,鼓起勇气申请了3万元贫困户小额贷款搞生产,享受政府贴息,许日光给他做了担保。

去年,戚亚甜风风火火养起了黑棕鹅,前后共十批近万只。另一边厢,他也承包下200棵龙眼树,另外与人合伙又种了三四亩圣女果,种养兼顾。这忙碌的一年多,戚亚甜收入近10万元,他特别感慨道:“没想到有朝一日咱也脱了贫,以后不用过穷日子了。”

随着近年光伏发电、电商服务站等项目持续推进,楼阁堂村释放脱贫攻坚新动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收入近4万元,而引入的电白区首个下沉式电商服务站,依靠“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加快该村及周边农副产品“网上行”,让本地农副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铺设扎实路基。

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景点

日子好了,环境也悄然变美了。

谈起家乡的变化,因中途当兵两年未回家的三峡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李东伟感受颇深。

他的家庭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子虽然盖起了两层,但再凑不出资金装修了,二楼甚至连窗户都没安装。今年年初服兵役结束,李东伟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直言“变化太大了”。

李东伟看到的变化,来自两方面:家里地板墙壁贴了瓷砖,铝合金窗户也有了;村容村貌在不断提升,俨然一个乡村旅游景点。

确实是短短的两年时间,楼阁堂村完成了11条自然村硬底化公路建设及村容村貌美化,装上了自来水,建设了水质净化站、垃圾收集总场和垃圾收集点,并同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

随着拆建并举,健身广场、老人活动中心、篮球场、好心公园等公共空间相继落成,村容村貌再度提档升级。漫步村内,古树生态公园、马屋山好心公园、古井好家风公园等点缀其间,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亭台、楼榭、花果树木……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

今年“五一”小长假,楼阁堂村以“高颜值”聚来了人气,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景点。游客们悠闲地享受着春光,实地感受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可喜的变化写在了村民和游客的笑脸上,“做梦都想不到,乡村也能变得这么干净,这么漂亮!”

“脱贫攻坚的任务我们已经基本完成,美丽乡村的面貌初显,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乡村规划,在原来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和便利。”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干部龚松林说。

目前,由扶贫单位出资250万元打造的楼阁堂九洲综合市场正在动工建设,首期一幢建筑主体已封顶。村民盼了几代人的“市场梦”,不久又将照进现实。

攻坚亮点

楼阁堂村位于茂名市电白区旦场镇西北部。2016年,楼阁堂村因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

在帮扶单位珠海九洲控股集团的支持下,楼阁堂村找准产业扶贫的突破口,成立了“粤丰盈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黑棕鹅养殖基地,构建“产业+合作社+基地+扶贫户+市场”的“五位一体”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激活了内生动力。

楼阁堂村脱贫成绩单

◎2019年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8383元,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8731元,贫困户8项脱贫退出指标全部达标,65户182人全部退出贫困人口机制。

◎所有自然村完成了村道硬底化的无缝对接,乡村道路两旁绿化面积达到了100%,并安装了路灯。

◎被茂名市评为“十大美丽旅游乡村”,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

 

 
当前栏目:三农
内容导航
最新三农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