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九月九,春开窖邀您共酿一窖新酒

2022-10-09 14:27:40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万国栋通讯员赵国梁 王帅报道)10月4日,农历九月九,在生态盎然、传统彰显的春开窖元隆酒庄,随着“冯氏天禄,离谷春芳,左牵浯水蜿蜒,右挚凤凰腾翔……”《春开窖元隆酒赋》

           本网讯(记者万国栋通讯员赵国梁 王帅报道)104日,农历九月九,在生态盎然、传统彰显的春开窖元隆酒庄,随着“冯氏天禄,离谷春芳,左牵浯水蜿蜒,右挚凤凰腾翔……”《春开窖元隆酒赋》的诵读声,山东春开窖酒业公司的员工们自己举行一年一度的“九月九酿新酒”工序启动仪式,同时三种新款酒“春开窖酌客”“春开窖难舍一滴”“春开窖至尊独妙”也通过线上进行同步展示。

 微信图片_20221009142443_副本.jpg

承载近350年”秘酿“技艺的春开窖

景芝,被明末大思想家顾炎武誉为山东三大古镇之一,更是有名的酒乡。现在的“春开窖”酒,有景芝有酒5000年的历史地域背景,更有自身从清初就开始的家族嫡传冯氏“元隆”传统秘酿技艺。清康熙十四年(1675)四月,冶源冯裕六代孙冯素迁徒景芝定居后,第二年开始建立起自己的酿酒小烧锅。冯素第五代孙冯元隆于将传统的小烧锅发展为大商号,将自己的名字“元隆”作为商号,区别于以方位取名的其他烧锅如“井东”“松树底”“家庙东”“郝家湾”等。当时元隆酒坊所产的“元隆宝烧”,曾通过翰林名宦冯尔昌推荐为清宫廷内府所用。到了晚清,又根据生产工艺创立了更有文化内涵的“桃花美酒”。民国年间,景芝民间酿酒最盛时有烧锅七十二家,品质居全省之冠,其中就有“迎风倒、十里香”及“景芝桃花美酒”等佳酿。这桃花美酒就是元隆酿酒坊所产。“桃花美酒”取名于晚清诸城诗人刘翼明的一句诗:“桃花流水春开瓮,细雨斜风客到门。”现在的春开窖品牌也是源于这首诗。

历史发展到本世纪初,冯氏十八世传人冯金国率领春开窖酿酒同仁,参照嫡传的“元隆宝烧”酿酒秘籍,结合现代酿造工艺,将“元隆宝烧”不断改进创新,通过上百次实验,逐步总结完善了“秋收、冬藏、春开窖”白酒生产的独特工艺。从而在“桃花美酒”的基础上于2002年创立了“春开窖”酒。从“元隆宝烧”到“桃花美酒”再到“春开窖”,至今已有近350年的传承与发展。

 

秋收冬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造酒需要粮食,而古代粮食产量低下,经常受自然气候影响,因而极其宝贵。当农历八月中秋庆祝丰收的时候,粮食还没晾干入库,尚有不确定因素。只有九月九这天,旷日持久的秋收全部完结,尤其小康之家,可以确定留下生活必需的口粮,剩余部分拿出来造酒了。所以,民间约定俗成,有了“九月九,赎新谷、酿新酒”的说法。在九月九酿制新酒的同时,对窖中藏有的陈酒,便取出来畅饮,追求举家团圆,进而演变成农作物丰收时祭飨天地、祭祖,以谢上天、祖先恩德的重要民俗活动。

春开窖酒业公司董事长冯金国在群里通过视频向藏酒爱好者和朋友们介绍:“秋收,冬藏,春开窖”是元隆酒坊的酿酒传统工艺,也是酿造优质春开窖白酒的全部过程,即秋天成熟、收获,冬天储藏、酝酿;到来年春天春意盎然、万物复苏时开窖取酒。所以每年冬天将酿酒用的粮食入窖(瓮)封存开始发酵,经过长达136天以上的冬酝,于来年春天开窖蒸酒。为了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春开窖酒业公司每年都要举行在春天开窖、在重阳酝酿新酒和在初冬冬藏的活动。今年“九月九酿新酒”工序启动活动,由该公司与藏酒爱好者以视频互动的形式线上举行。

春开窖元隆酒庄目前拥有120余个发酵窖池,80余个黄泥发酵大翁,均按“秋收,冬藏,春开窖”之规律,每个窖(瓮)每年只能用一次,为的是追求酒质的优良高端珍重。以春开窖原浆“冬酝136”为例,这款酒是春开窖系列酒中的高端产品,其发酵周期在136天以上,是目前国内白酒生产发酵时间最长的白酒之一。这一酿造工艺区别于现在一般4060天的发酵周期。更有该公司有50余年酿酒经验的匠人坚守着“粮之必精、水之必甘、曲之必陈、贮之必久、工之必细、管之必严”的传统酿酒生命线,从而生产出了“入口香甜、初品丛香、回肠酱香、润舌浓香、余味醇香回味悠长”的春开窖原浆。

在当天“九月九酿新酒”工序启动活动现场,众多藏酒爱好者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了挑选好的粮食入窖、封窖的全过程,因为不能亲临现场,都再三嘱托公司人员将自己的订制窖池高质量地封存。

在当天线上展示的三款新酒, “春开窖酌客”“春开窖难舍一滴”“春开窖至尊独妙”,瓶型都是仍采用“春开窖”高端原浆酒瓶“葫芦瓶”,意为“福禄瓶”。其中“春开窖酌客”瓶为绿色,酒度为46度;“春开窖难舍一滴” 瓶为蓝色,酒度为53度;“春开窖至尊独妙” 瓶为金黄色,酒度为62度。不少藏酒爱好者通过视频一看到这三款新酒,就大为称赞,只是遗憾不能现场品尝瓶中美酒,有的接着就进行了订购。

微信图片_20221009142434_副本.jpg

 

自酿私藏订制为人生增彩

孩子金榜题名、儿女新婚大喜、老友重逢、父母大寿、企业庆典……这些在每个人生中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自然少不了美酒陪伴。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更多的人开始加入私藏定制白酒的行列。从2014年开始,春开窖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私藏定制”模式。私藏定制酒有四种形式:一是预定整窖(瓮)的酒醅,到来年春天用这整窖(瓮)的酒醅酿成成品酒,带走或藏于春开窖酒庄的地下酒窖;二是直接将现成原浆酒装坛后藏于酒庄的地下酒窖;三是约三五好友,来春开窖酒庄亲自动手酿酒后带走;四是团体或个人根据需求定制不同包装、不同酒质的酒。

春开窖酒庄藏酒环境及容器也是决定“春开窖”品质的关键,一条浯河穿春开窖元隆酒庄而过,酒庄紧邻浯河畔建造了1300多平米的地下酒窖。湿润的环境,滋生了大量微生物群,酒窖藏酒容器采用宜兴透气且不渗酒的陶坛,有利于酒分子在陶坛中二次发酵老熟醇化。走进酒窖,浓郁的酒香伴随着地下酒窖独有的气息扑面而来。这种天然的生物场为“春开窖”酒的储藏及再次发酵提供了最佳环境。也为个人订制私藏于此的“春开窖”酒提供了绝佳的存酒场所。

来自济南的徐先生又通过视频即时连线说,2012年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在春开窖酒业公司定制酒时,他也随着开始在春开窖定制藏酒,年年都来藏酒,现在已经10年了,今年他又提前微信预定私藏了一坛。他表示以后每年继续定制春开窖酒,不仅可以增值,也保证多年之后或者生活中重要的日子里能喝到自己提前预存的优质白酒。

近年来,春开窖酒纷纷被订制,更是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藏酒、齐鲁晚报封坛藏酒、中国藏酒协会指定藏酒……在今年“九九酿酒”工序启动活动中,又有10坛每坛500斤的春开窖成品酒被部分个人和企业通过电话微信订制,存在春开窖酒庄的地下酒窖中。

 

生态乡情酒庄与友共享

拥有高品质的美酒是酒庄发展的必要条件,春开窖酒业的发展宗旨是用心做事,做专做细。依托春开窖这个基础品牌,延伸出定制酒、私藏酒和休闲旅游等项目,进而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平台。通过精致化、特色化的服务和项目,给广大白酒爱好者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构成一个以品酒文化为主题的和谐社交网络。将生态、文化交流、休闲康养、乡情乡愁通过酒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2017年春天,冯氏元隆休闲原生态酒庄正式启用。酒庄有完整的配套设施,涵盖了酿酒、窖藏、酒文化展览等项目,园区内果蔬种植、休闲娱乐、私房小厨等。酒庄内先后栽植了桃花、杏花、连翘等几十种花草树木,一年四季花开不败、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作为春开窖生态酒庄的最新组成部分——“憬园”,现在也已初具规模。憬园位于春开窖酒业东边,一河相邻,由一座彩虹桥相连。

“三产灵芝真宝地,一条浯河是酒源”,为了进一步传承景芝历史文化,让天南海北的朋友在园中品尝到正宗的芝香酒,更让身在外乡打拼的景芝老乡回到景芝有一个回味乡情、记住乡愁的地方,这就是打造憬园的目的。憬,通景,意为景芝人自己的园子,又有远行之意,意为景芝在外远行的人回到自己的家园;憬还有憧憬、对未来向往美好的意思。

憬园整个建设风格按中式园林建筑为主,现在路、桥、池、渠、亭等基建已完成,绿化美化也已布局完毕,乔木灌木各有景致,花花草草怒放吐绿,三季花常开四季绿意浓。“憬园”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春开窖元隆酒庄的档次,并将进一步推升景芝历史文化的记忆、发扬与传承。

同时,围绕“憬园”的运营,春开窖酒庄还推出了更加温馨温暖,与消费者联系更加亲切的春开窖私藏订制藏酒方式,力求做到:酒香馥郁,乡情厚重,与友共享。

秋冬酝一窖元隆老酒,来春开一窖桃花梦。冯氏元隆休闲原生态酒庄中,一年一度的“九九酿酒”工序启动活动,隆重、古朴、传统,体现着春开窖人精心酝好一壶原生态家乡酒的价值观和与朋友共享美酒的目标追求。

                   

 

当前栏目:食品
内容导航
最新食品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