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景芝春开窖白酒酿造技艺非遗工坊落户元隆酒庄

2023-04-10 11:16:03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万国栋通讯员 赵国梁 王帅报道)阳光草木芳菲盛,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9日,农历闰二月十九,遍地桃花盛开,谷雨即到时节,山东安丘市级非遗项目——景芝镇秋收冬藏春开窖白酒

           本网讯(记者万国栋通讯员 赵国梁 王帅报道)阳光草木芳菲盛,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9日,农历闰二月十九,遍地桃花盛开,谷雨即到时节,山东安丘市级非遗项目——景芝镇秋收冬藏春开窖白酒酿造技艺非遗工坊在景芝镇元隆酒庄揭牌。

微信图片_20230410111229_副本.jpg

同时山东春开窖酒业第十三届开窖大典也在此隆重举行。据了解,从2010年谷雨时节起,除去年特殊原因外,春开窖酒业每年谷雨前后都会举行一次开窖活动。此外,活动当天“春开窖元隆酒庄”杯全国文学征文大赛也正式开启。

三百多年嫡传技艺酿出“春开窖”

春开窖白酒酿造技艺不仅有景芝5000年酒文化的地域背景,更有自身300多年的家族嫡秘酿传承。

资料显示,清康熙十四年(1657年)四月,冶源冯裕六代孙冯素迁徒景芝并定居后,开始建立起自己的小烧锅。冯素的第五代孙冯元隆又将传统的小烧锅发展为大商号,将自己的名字“元隆”作为商号。元隆酒坊所产“元隆宝烧”曾通过景芝籍的清末翰林冯尔昌推荐为清宫廷内府所用。到了晚清又根据生产工艺创立了更有文化内涵的“桃花美酒”。民国年间,景芝民间酿酒最盛时期有烧锅72家,其中就有“迎风倒”“十里香”及“景芝桃花美酒”等佳酿。这桃花美酒就是元隆酿酒坊所产。“桃花美酒”取名于晚清诸城诗人刘翼明的一句诗:“桃花流水春开瓮,细雨斜风客到门”。现在的春开窖品牌也源于这首诗。

元隆酿酒坊要到秋收后才开始酿酒,此时节大约在农历九月九,酒醅入窖(瓮)发酵4个半月后,待到来年春日载阳、桃花盛开之时,开窖(瓮)蒸酒。二十一世纪初,冯氏十八世传人冯金国率领春开窖酿酒同仁,参照嫡传的“元隆宝烧”酿酒秘籍,结合现代酿造工艺,将“元隆宝烧”不断改进创新,逐步总结完善了“秋收、冬藏、春开窖”白酒生产的独特工艺。从而在“桃花美酒”的基础上创立了“春开窖”酒。而春开窖原浆则是春开窖系列酒中最高端的一种。春开窖原浆发酵周期达到136天以上,是目前国内白酒生产发酵时间最长的白酒之一。从“元隆宝烧”到“桃花美酒”再到“春开窖”,历经三百多年的传承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10111236_副本.jpg

2020年,秋收冬藏春开窖白酒酿造技艺入选安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2年11月,该非遗项目通过安丘市级评审,列入潍坊县级“非遗工坊”名单。

守正创新让非遗传承大放光彩

春开窖元隆酒庄目前拥有120余个发酵窖池,80余个黄泥发酵大翁,均按“秋收,冬藏,春开窖”规律,每个窖(瓮)每年只能用一次,为的是追求酒质的优良高端珍重。

公司有50余年酿酒经验的匠人坚守着“粮之必精、水之必甘、曲之必陈、贮之必久、工之必细、管之必严”的传统酿酒生命线,从而生产出了“入口香甜、初品丛香、回肠酱香、润舌浓香、余味醇香回味悠长”的春开窖原浆。

在开窖活动当天还在现场和线上展示了三款新酒,即“春开窖·酌客”“春开窖·难舍一滴”“春开窖·至尊独妙”,瓶型都是仍采用“春开窖”高端原浆酒瓶“葫芦瓶”,意为“福禄瓶”。其中“春开窖·酌客”瓶为绿色,酒度为46度;“春开窖·难舍一滴” 瓶为蓝色,酒度为53度;“春开窖·至尊独妙” 瓶为金黄色,酒度为62度。

现场嘉宾品尝后都大为称赞,纷纷订购;线上的不少藏酒爱好者也通过视频一看到这三款新酒,只是遗憾不能现场品尝瓶中美酒,有的接着就进行了订购。

“酿酒+文旅”走出融合发展新途径

    景芝自古产好酒,更有景芝小炒、三页饼等诸多地方美食。近年来,春开窖酒业把景芝镇的“美酒、美食、美景”融合到一起,走出了一条“酿酒+文旅”融合发展的生态酒庄营销模式。

2017年春,冯氏元隆休闲原生态酒庄正式启用,依托春开窖这个基础品牌,延伸出定制酒、私藏酒和休闲旅游等项目。通过精致化、特色化的服务,给广大白酒爱好者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酒庄配套完整,涵盖了酿酒、窖藏、酒文化展览等项目,园区内果蔬种植、休闲娱乐、私房小厨等区域划分明晰。酒庄内栽植等花草树木百余种,一年四季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春开窖生态酒庄旅游板块的重要部分——憬园于2018年冬开工建设,与酿酒区仅有一座彩虹桥的距离。现在的憬园已经初具规模。不仅绿树成荫、鲜花满地,很多人文景观也落成使用。今年,春开窖酒业还迎合市场需求,计划新增房车营地、户外旅游、婚纱摄影、草坪婚礼等服务内容。

“春开窖”酒300多年的传承史,从“元隆宝烧”到“桃花美酒”再到“春开窖”,一直与文化相连,特别是到晚清的“桃花美酒”时已融入了浓浓的文化血脉,而到20世纪初“春开窖”的那“一枝桃花”为主要内容的标识定型,更是赋予“春开窖”以“书卷气”,让“春开窖”富有了高雅的气质和风度。从2010年开始,春开窖酒业每年都搞一次大型的散文诗歌笔会大赛活动。先后举办过“我与春天有一首诗”诗歌大赛、春开窖“四时酒庄”全国征文大赛、猜谜语大赛、“春开窖”杯“我的纪念日”全国征文大赛等洗动,出版了《春开窖元隆酒事》等作品。在本届开窖仪式上又启动了“春开窖元隆酒庄”杯全国文学征文大赛。

 微信图片_20230410111243_副本.jpg

冬酝一瓮老酒,春开一窖桃花梦。吃景芝乡村农家宴,品鉴春开窖原浆,共话桑麻畅叙友情,成为参加本届春开窖系列活动嘉宾们的共同美好记忆。    

                               

 

 

当前栏目:食品
内容导航
最新食品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