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山西广灵县借助电商打造“米通天下”

2021-03-29 11:13:33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 万国栋 通讯员 贺文生 芦智斌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组织实施“山西小米”品牌、“山西农谷”两大战略,突

           本网(记者 万国栋 通讯员 贺文生 芦智斌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组织实施“山西小米”品牌、“山西农谷”两大战略,突出广灵小米产业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让广灵小米声名远扬。324日上午,山西广灵县电商办常务副主任孔德森带领北京佳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芦智斌赴山西省广灵县沙岭村北专程调研山西原生汇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广灵小米加工发展。

QQ图片20210329110445_副本.jpg

我们的老祖宗神农黄帝,创造农耕,教民稼穑,出之五谷。五谷之首,就是谷子。“江山社稷”的“稷”指的就是谷子。谷子去壳,便是小米。“粟有五彩”,有白、红、黄、黑、橙、紫各种颜色的小米,但以金黄色居多,小米亦称粟米,古代名禾。因其粒小,直径约1.5-2毫米左右,因此得名。“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在我国有7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节水耐旱耐瘠作物。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通过“小米加步枪”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更赋予了它伟大的革命情怀!因其抗旱耐瘠,水资源利用程度高,适应性广等特性,面对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形势,小米为中国农业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QQ图片20210329110518_副本.jpg 

古老的壶流河,巍峨的六棱山赋予了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境域内具有山地、丘陵、盆地等多种地貌类型,黄土分布广泛,地形西高东低,有壶泉、南村、斗泉、望狐4块盆地,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属中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7℃,年平均降雨量388.MM,年平均无霜期134天,独特的地形地貌,肥厚的土壤土层,昼夜温差大,加之地块平坦,有机质含量高。这里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产出的小米颗粒大而饱满,营养价值极高,碾出米来金黄闪闪,晶莹透亮,炊出饭来香味扑鼻,入品滑润,徽糯而粘,增人食欲,凡吃过“广灵小米”的人无不啧啧称奇,使得这一特色农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热爱和追捧,供不应求。

QQ图片20210329110538_副本.jpg 

好山好水出好米,小米还是山西好!提及黄小米,如今更多人会想到山西沁州黄,但在21世纪初期,作为四大贡米之一的“广灵小米”曾一度风靡全国,其普通散米市场价格更是涨到16元一公斤。广灵小米种植历史悠久,有历史记载400多年,有清廷贡米和康熙贡米之称,这里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产出的小米,颗粒大而且饱满,金黄闪闪,晶莹剔透,做出来的米饭香味扑鼻。广灵小米米粒大小均匀适中,色泽金黄光亮,做成的米饭绵甜喷香、细柔光滑、黏糊性强。广灵小米的淀粉含量达14%,比历史名米沁州黄低2.74%,碱硝指数2.1级,和沁州黄相同,营养品质达到优质米标准:含蛋白质10.67%,含粗脂肪5.68%,含赖氨酸0.28%,属高脂肪优质类型。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矿物质元素,对化学致癌物有抵抗作用。此米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并具有防治动脉硬化作用。它有助于提高细胞寿命,而且能抗衰老,对皮肤干燥、夜盲症、不育症及习惯性流产也具有一定食疗作用。这种米是北方孕妇、产妇及病弱者等不可缺少的食粮,是促进青少年生长的保健食品。特别是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细腻的粘稠物,俗称为“米油”。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

QQ图片20210329110602_副本.jpg 

      山西原生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大同广灵县广灵县壶泉镇,占地20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谷物深加工企业,有20年经营农产品经验,引进国内最先进谷子冷加工生产线,广泛运用制冷、保鲜、数控、色选、真空等技术,采用挤压碾磨新工艺,实行全封闭管道加工处理,使加工过程机械工作温度始终保持在20℃以下,破碎率控制在1%以内,避免了对产品的色、香、味及营养物质产生破坏,使产品的营养成分,风味、生鲜性得到完好保留,对提高产品品质,增加附加值有深远影响,并配套1000平米自备冷库,2000平米厂房和仓库,主要加工经营黄小米、小杂粮、苦荞茶、黄花菜、红枣、杏干、干制食用菌、免洗地皮菜等产品,注册有原生汇、東方黄、峪門口等商标,目前线下在大同市有特产直销店,线上有京东店、拼多多旗舰店等电商平台,产品凭借品质优、口感好等优点,深受消费者和客商的欢迎,畅销北京、河北、内蒙古、大同等20多个省市。公司有北航国际贸易专业人才。企业的服务宗旨是:诚信经营,互利互惠。2010年评为“大同市扶贫龙头企业”。

QQ图片20210329110623_副本.jpg 

走进该公司标准化的生产车间,谷子脱粒、去杂、色选、灌装一体化作业过程清晰可见,生产出的小米颗粒圆润,大小均匀,色泽金黄,晶莹明亮,使得小米胚芽在内的各种营养成分得以更好保留。县电商办常务副主任孔德森考察调研后表示,原生汇食品要开启了谷子“深加工”的新时代,延伸产业链分上下两端,向上可带动优质谷子生产,带动订单农业,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头往下延伸,最大限度地利用产品、减少浪费,加强对下游产品的开发,增加下游的附加值,用新的产品提升价值链,实现了小米精深加工再到高附加值加工的再增值,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向工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转变。通过调研与山西原生汇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共识,重点从品牌推广、包装设计、全网营销三个方面入手助推企业做强做大转型发展。

 

QQ图片20210329110639_副本.jpg 

品牌推广,助推原生汇高质量发展。如何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成了山西原生汇食品有限公司必须跨越的一道坎。下一步通过电商服务运营企业北京佳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广灵小米”产业发展论坛,品质鉴评、品牌推广、技术规范研讨等会议,与市内主要谷子生产加工企业签订商标授权书,推荐优质谷子品种,规范生产技术,扩大生产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品牌经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发展的产业化、品牌化水平。

QQ图片20210329110702_副本.jpg 

包装设计,助推原生汇高质量发展。面向全国销售的农产品多数需要强化产地优势,这款广灵小米和黄花菜也不例外。如何强化产地,同时又能表达产品本身特性,是包装设计的重点考虑。所以选择了当地标志性建筑和地标作为创作元素,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快速的让顾客知道这个产品优势所在。当然也要考虑产品在终端的呈现和竞争力,另外这两个产品的共同特点就是“香”,所以我们单独将香作为符号进行表达。

QQ图片20210329110717_副本.jpg 

全网营销,助推原生汇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农产品传统宣传手段与营销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传播主渠道优势,通过北京佳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灵项目部免费提供场地、直播设备常态化的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为企业产品宣传营销培养一支直播队伍、推广一批特色品牌、形成一套长效机制,实现“广灵小米”及其它产品的精准产销对接。

 

当前栏目:信息化
内容导航
最新信息化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