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2020-05-16 20:17:36 来源:新华网

导读:   在第34个“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当天,一场以“及时

      在第34个“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当天,一场以“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活动在疫情之下应运而生。

  活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家庭报社联合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承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生而健康公益基金提供公益支持,旨在依托新媒体等多种传播媒介,广泛普及疫苗知识,提升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水平及重视程度。4月25日10:00-11:30,2020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网络直播在快手、人民直播、抖音、微博健康四大平台同步播出。

1125911105_15879538264811n_副本.jpg

     疫苗:人类的健康屏障

  在新冠病毒已构成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世界各国都在紧锣密鼓地研发疫苗。

  在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于3月16日率先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节目特别邀请陈薇对疫苗的基本知识及国内新冠疫苗研发的进展进行介绍。她透露,从国家向WHO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开始,自己和团队就在进行疫苗的研究。3月16日开始Ⅰ期临床试验,,取得了接种疫苗后第7天、第14天关于安全性的医学数据。在此基础上,团队开始了Ⅱ期临床试验,第二批508名志愿者目前处于观察期。

1125911105_15879537533451n_副本.jpg

中国家庭报社社长张红苹(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右)连线中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介绍了国际上新冠疫苗研究的情况,他透露,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在全球有10项研发项目在进行。“我想强调的就是我们要去竞争开发疫苗,”理查德·哈切特强调,“这场竞争是世界人民与病毒之间的竞争,我们需要比病毒的脚步更快。”

  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战场上,除了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还有一群无私奉献的普通人。参与新冠疫苗临床试验Ⅰ期志愿者朱傲冰今年27岁,退伍后在大学就读。参加完疫苗注射后,他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注射疫苗的体验,受到许多网友关注。他表示:“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专家不辞劳苦地奋战在一线,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我也只不过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是先斩后奏,但家人得知后都非常支持,爷爷尤其自豪,他说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这是军人的使命。”

  新冠疫苗临床试验Ⅱ期志愿者熊英是一名儿科医生,除了自己,她还带动了84岁的父亲熊正兴一起参与临床试验。“在武汉这个疫情的风暴中心,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去参加试验后,我爸爸非常感兴趣,问他可不可以参加。我和家人都希望能为新冠疫苗的研发献出一份绵薄之力。”父亲熊正兴透露:“现在注射差不多半个月了,我觉得身体状态和以前差不多,各方面感觉都不错。”

  4·25:儿童和计划免疫工作者的节日

  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对此解读为,这是结合了去年年底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的实施和严峻疫情带来的社会心理变化提出的,旨在提醒因疫情迟种漏种的儿童尽快安排补种,进一步强化社会对疫苗重要性的认识。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吴疆介绍了关于疫苗管理、配送的一些“冷知识”。他透露,目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靠一套先进的网络监控系统,对疫苗进行冷链全程监管。此外,他还分享了北京市儿童疫苗高接种率的经验在于市相关管理要求、基层预防接种单位、预防接种医生的具体工作和重大时间节点的宣传等各环节的环环相扣、毫不懈怠。

  联合倡议:守护边远贫困山区儿童健康

 

  边远、贫困地区和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更需要财力和精力的投入。活动中,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联合发布“人人享有免疫预防行动”倡议,旨在号召各界关注边远贫困山区儿童的预防接种,让每一个孩子公平享受及时接种、规范接种、安全接种服务。

QQ图片20200516204002_副本.jpg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左)对话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右)

       曹锡荣指出,目前我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很高,但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普遍比较低,贫困、偏远地区的儿童疾病风险更大但接种率更低。这一方面是由于不少非免疫规划疫苗多为进口疫苗价格高;另一方面是还存在疫苗总体供应不足难以满足疾病控制需要的情况。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国提升疫苗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还需要发动社会力量筹集经费。他透露,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沃森生物支持下成立的“生而健康公益基金”,将为提高肺炎球菌疫苗和其它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可及性、保护更多儿童健康而做出努力。

  梁晓峰表示,“人人享有免疫预防行动”未来将为相关地区提供科研支持、引进帮扶资金、培训技术人才,努力扩大一批拯救生命的新疫苗和未充分利用的疫苗的接种覆盖率,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拯救生命,减少疾病,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促进我国预防接种事业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健康中国建设。他号召所有关注预防接种事业的媒体、家长、各界人士、企业及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筑起守护健康的坚实屏障。

  免疫预防:人人响应,人人享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疫苗管理法》进行了解读。他分析,这部法案对疫苗的生产质量、接种效果、服务效率、供应安全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不仅对企业生产,也对服务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还提出建立国家免疫资质委员会,试图通过这样科学循证的疫苗政策制定的过程,使相关决策、程序更为科学合理,是每个国民的“定心丸”。

QQ图片20200516204101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发言

       活动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指出,无论是科学研究、疾病防控实践,还是人类发展的历史,都充分证明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实施,我国疫苗质量将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将进一步规范,一定能够更有效地保障公众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对疫苗的信赖和对疫苗安全的信心,做到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据统计,活动实时在线收看总人数近300万,获赞超20万。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要将学到的新知实践到生活中,让小小疫苗守护全家人的健康人生。错过直播的观众,可在快手、人民直播、微博健康等平台观看回放。

 

 

 

 
当前栏目:产业动态
内容导航
最新产业动态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