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赛诺菲巴斯德最新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在美获批

2020-05-16 20:34:26 来源:新华网

导读: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四价脑膜炎球菌(A/C/Y/W组)结合疫苗MenQuadf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四价脑膜炎球菌(A/C/Y/W组)结合疫苗MenQuadfi的生物制剂许可申请,用于预防2岁及以上人群的侵袭性脑膜炎球菌引起的相关疾病。

  “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是全球医疗卫生领域的一项重大挑战。这种疾病会迅速发作,并产生毁灭性影响,在不到24小时内就能夺去患者生命。现在,赛诺菲巴斯德有能力通过这款疫苗为人群提供保护,我们知道任何一例脑膜炎都有可能导致巨大的灾难。”赛诺菲巴斯德全球负责人David Loew表示,“这款创新疫苗在美国获批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能保护更多的人免受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的侵袭。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这款疫苗的可及性,更好地为全球各地的人们提供保护。”

1125916691_15880423125321n.jpg

     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是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

  在全世界范围内,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具有高度的不可预测性,且不同地区和年龄间差异很大,因此各国的免疫规划也不尽相同。未接种疫苗人群仍会暴露在感染风险下。

  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主要分为两大类: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和脑膜炎球菌血症,其中流脑的疾病负担更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专家邵祝军研究员在流脑监测专题中指出,流脑为我国乙类报告传染病,目前我国流脑监测和报告病例主要为侵袭性脑膜炎病例,其他感染病例并未开展监测和报告,脑膜炎球菌感染疾病负担被大大低估。

  MenQuadfi适用于更广泛的年龄组。在多个年龄段人群中,MenQuadfi针对全部4类血清组均产生了高免疫应答,且耐受性良好。此次获批,使MenQuadfi成为美国FDA批准的唯一一种适用于2岁及以上人群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疫苗。同时,它也是美国首个且唯一使用破伤风类毒素作为蛋白载体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疫苗。该疫苗是即用型液体制剂,使医务人员避免疫苗复溶。目前,针对6周龄婴儿使用MenQuadfi的3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有望为更早年龄阶段的人群提供预防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的保护。

  赛诺菲巴斯德科学和医疗事务高级总监Corey Robertson医学博士表示:“鉴于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的严重性和不可预测性,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推荐,多个年龄段人群需要接种这款疫苗,这种公共卫生需求是显而易见的。MenQuadfi的关键性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在所有4类血清组均产生了高免疫应答,这为保护更广泛的年龄段人群提供了一种全新选择。”

  MenQuadfi的获批基于全面的临床试验结果

  此次获批是基于5项双盲、随机、多中心的2期和3期临床试验数据。这些试验评估了受试者在接种MenQuadfi后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覆盖近5000名2岁以上的受试者。基于研究目标,MenQuadfi在诱导免疫应答方面具有非劣效性。其中,4项研究评估了MenQuadfi在此前未接种过疫苗人群中的效果,另1项研究评估了MenQuadfi在此前接种过四价脑膜炎球菌疫苗人群中的效果。针对4类脑膜炎球菌血清群(A/C/W/Y),在先前未接种过疫苗的受试者中,大多数(55.4%– 97.2%)受试者在接种MenQuadfi后30天内发生了由疫苗诱导的免疫应答;而在此前接种过疫苗的青少年和成人中,92.2%–98.2%的受试者对每个血清群均有免疫应答。

  一系列已发表的关键研究结果显示,MenQuadfi在所有4类血清群中均能有效地诱导免疫应答,其中包括针对青少年同时接种其他常规推荐疫苗的效果,以及强化剂次效果。更多试验数据也已在2019年欧洲儿科传染病学会(ESPID)年会和2019美国感染性疾病周(IDWeek)上发表。

  据了解,自1974年以来,赛诺菲巴斯德一直走在预防脑膜炎球菌相关疾病的研发前沿并累积了丰富经验,这为MenQuadfi的研发打下了深厚基础。从那时起,赛诺菲巴斯德致力于不断扩大疫苗的保护群体,并于1981年在美国注册了针对4类最常见脑膜炎球菌血清群的首款四价疫苗,随后在2005年4月提交了首个四价结合疫苗的申请。

 
当前栏目:产业动态
内容导航
最新产业动态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