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亚宝药业集团 :“守”名方“创”新药 实现中西医融合发展

2020-05-17 20:18:58 来源:新华网

导读: 任武贤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 近日,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做客新华网时表示,经典

 1125285451_1574987346576_title0h.jpg

任武贤
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
      近日,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做客新华网时表示,经典名方是中医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的传承需要以现代技术为支撑,挖掘古方优势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用公众听得懂的语言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去。

        科学加工“好方子” 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1125285337_1574987126325_title0h.jpg

近年来,中医药不断发挥着“治未病”及其重大疾病治疗的协同作用,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也越发宽广。为了更好发展中医药事业,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任武贤认为,《意见》的颁发在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中医药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企业,需要充分理解、学习并贯彻执行意见的精神,不断将政策落到实处。

“发展中医药,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挖掘经典名方,再用现代技术对其创新。”古代经典名方是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的方剂,挖掘经典名方,更能让中医药在临床上体现出“传统理论之魂”的作用。在经典名方的发展和利用上,中药配方颗粒将发挥越来越独特的作用,既能弥补经典名方随证加减的不足,又能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医药理论精髓,推动经典名方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

任武贤表示,亚宝药业除了研发新药,还努力寻找更多的经典名方,用智能化技术对经典名方进行科学提取及质量的控制,开发出现代化的中药制剂。一方面能让中医药与现代科技进行更好融合,制造新药,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人发现中医药的独特之处。

      保证药品质量应精益求精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1125285348_1574986982019_title0h.jpg

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怎样保证产品质量?任武贤表示,对于中医药来说,药材来源非常重要。首先,药材有野生资源和种植资源两个来源,在这两个途径中,都要加强中药材的种植和培养,尽量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同时要加强中医药道地药材的种植。第二,重视中药炮制,要进行规范的炮制,学习传统的老药工的炮制方法,并取长补短。第三,在工艺制作方面要精益求精,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中药制作。第四,在临床使用方面,不断学习老中医的传统经典名方,再结合当前临床实践不断总结,挖掘更多临床适用现代疾病的药品,形成中药既传承又创新的发展路径。

只有抓好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除了控制产品质量,任武贤认为,人才的培养和建设也至关重要。他说,我国这些年培养了200多万的中医药人才,与14亿人口相比,比重相对较小。因此,要通过国内医学院校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更要改革当前培养人才的方法,使人才的素质更符合专业需求。

另一方面,任武贤表示,由老中医、名专家来带徒弟,更接近临床和应用需求,从而培养更多优秀的、符合实际需求的人才。在解决职称、学位方面,国家需要更多配套政策出台,鼓励培养中医药人才。

       传承与创新让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去

1125285360_1574987219999_title0h.jpg

近年来,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喜爱和认可。但放眼海外,中医药在传播上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任武贤表示,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再加上中医药行业有不同的学派之分,不同学派的理论体系、施诊方式等都有差异,令中医理论相对比较复杂,国内的很多患者对阴虚、阳虚等词汇也不是很了解,对于外国人来说,理解这些词汇也会有一定的难度。此外,中医开方讲究“君臣佐使”,由多味中药组成,这与西医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对于中医药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中医学的现代统一辨证论治方法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于如何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任武贤认为,首先,中医药在保持“君臣佐使”等理论的前提下,在研究和制作的过程也应该学习西医的一些优点,如,中医药基础研究中可进行中药药学研究,代谢等可按照西医的方法进行研究。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中医药新的审评体系,期盼国家把中医药研究新的体系建立起来。

第二,发挥中医药优势,以满足临床治疗为目的,开发中医药产品。

第三,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包括很多年轻人、老年人都属于亚健康人群,需要进行尽早预防,强调“治未病”的重要性,通过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保持健康。同时减少医药费,使中国的老百姓更健康。

当前栏目:健康访谈
内容导航
最新健康访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