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年轻护士放弃归乡驻守北京“疫”线

2020-05-17 17:4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读: 战疫先锋 众志成城  “爸、妈,我不回去了,我要驻守北京!”在北京市

 timg.jpg

       战疫先锋 众志成城

  “爸、妈,我不回去了,我要驻守北京!”在北京市首批火线发展的37名党员中,有这样一名故乡在湖北的年轻人,她叫付梦媛,是房山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护士。在得知所在医院承担了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救治任务后,她放弃了驰援家乡的名额,成为第一批入驻该院的医疗队队员。

  来自湖北孝感的付梦媛,自2006年起在房山区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担任护士。疫情防护阻击战打响后,医院发布驰援湖北的通知,她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一心想成为“逆行者”中的“归乡人”。第二天上午付梦媛得知自己报名成功,她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但就在这时她听到另一个消息:她的工作单位房山区第一医院被定为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犹豫片刻,付梦媛拨通了孝感老家的电话,告诉父母自己要留下。“北京这个阵地也需要驻守啊!湖北是我的第一故乡,房山是第二个。”付梦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此,她成为第一批入驻该定点医院的医疗队队员。2月3日起,该医院陆续收治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付梦媛的工作是在患者身边随时观察病情变化,配合医生诊疗,给病人抽血、化验、输液、采咽拭子等。也是从那天开始,付梦媛每天都“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房。

  虽然她参加工作已有十余年,但这种工作状态还是第一次:两层隔离衣加上帽子、鞋套,厚重的防护设备一穿就是4个小时,穿上后她不敢吃东西,不敢喝水。因为穿着隔离服不透气儿,防护镜上全是水蒸气,有时候写护理记录都看不清。等到从隔离病房出来脱下隔离衣时,常常全身都湿透了。口罩压红了鼻子,硌红了耳朵,多次洗手接触消毒液,手上裂开了小口子。不仅身体劳累,她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因为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进入隔离病房后,既要保证诊疗及时准确,又要保证各个环节防护到位,避免交叉感染,即使从医多年,面对那么多的未知,付梦媛心里仍会有一丝紧张和忐忑,但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只能战胜这种紧张,而不能让这种情绪控制自己。

  在调节自己情绪的同时,付梦媛还不忘给予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鼓励和希望。每次给病人测血压、血氧时,付梦媛都会跟他们顺便“拉拉家常”,送饭的时候,也会给他们“加加油”,让他们多吃点,告诉他们“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病毒”。首批入院的病人中,有两名跟随母亲住院的小患者,最小的才2岁。刚开始接触这些“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时,孩子们不免有些害怕。付梦媛和同事们给孩子带来了零食和玩具,慢慢地,孩子们也开始接受他们了,每次见了面,都管他们叫“大白白阿姨”和“大白白叔叔”。文/记者 刘婧

 
当前栏目:青年医生
内容导航
最新青年医生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