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泊江干涸复成“海” 遗鸥飞去又飞回

2020-05-16 16:49:42 来源:人民网

导读: 从湖底干得只剩白碱,到重新注满已超过1个杭州西湖的水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

           从湖底干得只剩白碱,到重新注满已超过1个杭州西湖的水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的高原湿地泊江海子正恢复“海”的容貌。而随着生态逐步向好,远走他乡13年的“鸟类熊猫”遗鸥,已连续两年成群返回保护区栖息,数量也成倍增长。

进入5月,鄂尔多斯高原上气温快速回升。站在高坡上眺望,泊江海子湿地湛蓝的水面,宛若嵌在草原上的一面镜子,微风吹过,碧波荡漾,成群的鸟儿在水里捕食嬉戏。“4月上旬冰面刚融化,遗鸥就飞来了。去年来了800多只,今年有2000多只。”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邢小军握着望远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遗鸥是20世纪70年代才被认定的新物种,因发现晚而得名。由于数量少、分布区域小,被我国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0年,遗鸥还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遗鸥冬季在渤海湾一带越冬,春季则飞到我国西北部和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地干旱荒漠湖泊的湖心岛上栖息繁衍,对栖息繁殖地极为挑剔。1987年,鸟类专家在泊江海子湿地发现遗鸥种群,最多时有近1.6万只,占全球发现量的60%以上,成为当时全球最集中的遗鸥分布区和繁殖地。

20世纪90年代,泊江海子约有10平方千米水面。21世纪以来,受降水减少、补水季节河被拦截等影响,水面迅速萎缩,到2006年,水面仅剩约1平方千米,湖心岛变为陆地。也是从这一年起,遗鸥连续13年没有飞回这里。

“水干了,湖底的白碱有三四厘米厚,一起风白茫茫的,啥鸟能活?”62岁的牧民宋秋莲住在湿地附近,回忆起干涸时的景象,她连连摇头。

让遗鸥回“家”,必须恢复湿地生态系统。2018年5月20日,长约24千米的管线工程全线竣工,开始引黄河水为湿地补水。附近煤矿的疏矸水,经过净化后也注入湿地。至今,共人工补水1600多万立方米,超过杭州西湖的水量。

拆除季节河上的11座淤地坝,恢复自然补水;关停保护区内的旅游、养殖场等设施,减少人类干扰;人工增补鱼类等水生物,完善食物链……系统治理,正让湿地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目前,湿地水面已恢复到近8平方千米,平均水深约1.7米,最深处超过6米,重新形成4座适合遗鸥等鸟类栖息的湖心岛,水生物也日渐丰富。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监测数据显示,近两年,有包括遗鸥在内的80多种禽鸟来此栖息繁殖,特别是秋季,来湿地栖息的鸟类超过2万只。

宋秋莲挥着鞭子,把靠近保护区缓冲区的几只羊赶了回来,“不光是水多了、鸟多了,周围的草也越长越好,放牧省事多了”。

“我们相信,只要持续治理,泊江海子湿地就一定能重新成为遗鸥栖息繁衍的乐园。”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韩玉飞说。(记者 于长洪、任会斌、朱文哲)

当前栏目:自然生态
内容导航
最新自然生态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