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两弹元勋邓稼先:两弹奖金20元,因核辐射去世,临终遗言令人落泪

2020-04-20 16:55:33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为了国家利益,他在四川的一个小镇上隐姓埋名了28年,怀着那份对祖国的责任,他毫无保留地燃烧着自己的生命。”这个人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邓稼先已经离开我们3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03_副本.jpg

【邓稼先获得博士学位】为了国家利益,他在四川的一个小镇上隐姓埋名了28年,怀着那份对祖国的责任,他毫无保留地燃烧着自己的生命。这个人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邓稼先已经离开我们30多年了,但他的为国奉献精神永远被后人所铭记。(这是一组反映邓稼先不同时期的老照片)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10_副本.jpg

 

【邓稼先(左)核试验场】19508月,邓稼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时,邓稼先只有26岁,实在是太年轻了,所以大家都称呼他为娃娃博士。邓稼先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环境,获得博士9天后就回国了,他要是为祖国效力。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17_副本.jpg

 

【邓稼先全家福】邓稼先回国后,进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成为一名助理研究员。不久,二机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找到邓稼先,问他是否愿意调动工作,稼先同志,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调你去做这项工作,怎么样?邓稼先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23_副本.jpg

 

【邓稼先和妻子许鹿希】多年之后,许鹿希提到邓稼先跟她提到工作变动的事情,他就告诉我说他要调动工作了。我问他调哪儿去?他说不能说。我说去干什么?不能说。他说,这个家以后就靠你了,他说我以后可能再也顾不了这个家了,我的生命将来就献给要做的这个工作了。他这句话说得非常坚决,他说如果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辈子就活得很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30_副本.jpg

 

【邓稼先和于敏】邓稼先口中所说的工作的地点,就是代号为“902工程的核武器研制基地,四川省梓潼县长卿镇。此后10多年间,邓稼先的名字从报刊中消失了,他的身影出现在守卫森严的深深大院和人迹罕至的大漠戈壁。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35_副本.jpg

 

【邓稼先接受劳动奖章】除了在办公室里率领团队攻关外,邓稼先还深入核试验场一线指导。一次氢弹的空投试验出现了事故,邓稼先为弄清楚真正原因,他毅然走进了事故区域,结果遭到了核辐射。不久,邓稼先开始出现了便血,人们最担心的时期还是发生了。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45_副本.jpg

 

【邓稼先和杨振宁等人在颐和园】好景不长,邓稼先身体情况越发糟糕,只能住院治疗。1985年初夏,杨振宁回顾,得知好友邓稼先因病住院,他专程看望。在这期间,两人谈到了两弹奖金问题,邓稼先直接跟杨振宁说: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外面传言是真实的。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52_副本.jpg

 

【邓稼先和杨振宁】可能大家不太相信,两弹奖金怎么就20元呢?笔者告诉大家,邓稼先拿的还是最高标准,确实是20元。原来当时总奖金是10000元,但参加原子弹研制的单位里人人有份儿。当时由于人多,单位还垫上了不少钱,才按10元、5元、33个等级发下去。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558_副本.jpg

 

【邓稼先的遗言】不要让别人把我们落得太远!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我们的工作要奔世界先进水平!以上邓稼先说,许鹿希记。这是邓稼先的遗言,读起来让人热泪盈眶。1986729日,邓稼先因全身大出血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微信图片_20200420165603_副本.jpg

 

【邓稼先和妻子许鹿希】邓稼先去世后,杨振宁这样评价这位好友,邓稼先诚真坦白,从不骄人。他没有小心眼儿,一生喜欢字所代表的品格。在我所认识的知识分子当中,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他是最有中国农民的朴实气质的人。我想邓稼先的气质和品格是他所以能成功地领导许许多多各阶层工作者为中华民族作了历史性贡献的原因:人们知道他没有私心,人们绝对相信他。

当前栏目:科学
内容导航
最新科学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