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17人被拘!在核酸上大发国难财的人被抓了…北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022-05-30 11:16:58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这两天出了几桩让人非常气愤的新闻。 几乎每一位居民都做过多次的核酸检测,是这个特殊环境下的刚需。 北京疫情尚未清零,每天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居民还大有人在。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19_副本.jpg

 

两天出了几桩让人非常气愤的新闻。

几乎每一位居民都做过多次的核酸检测,是这个特殊环境下的刚需。

北京疫情尚未清零,每天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居民还大有人在。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27_副本.jpg

 

别看只是棉签刮一刮嗓子,这项工作其实容错率极低。
一丁点差错,之前的努力就都可能功亏一篑。
这种紧要关头,却发现有人资质造假,持假护士执业证上岗
有核酸检测实验室人为稀释样本、或因为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被吊销许可证;

 

还有检测点使用过期样本保存液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33_副本.jpg

 

无论是直接导致核酸检测结果出错,还是漏测少测,都是对连日来坚持按政策核酸的全民的不负责。
全民抗疫动态清零阶段,当核酸检测出了错,阳性居民可能会隐匿在阴性居民之中。
这一结果需要付出的代价,可能是难以想象的。

01

 

 

 

连续做过好几十次核酸检测的北京市民中,有很多朋友健康宝的核酸检测机构显示过“金准”医学检测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38_副本.jpg

 

这家检测实验室是北京市核酸检测承包商,它负责的核酸检测区域比较大。
每天被送到这家公司检测的咽拭子样本多达几十万、上百万人份,其中绝大多数都是10人混检管。
根据网上的信息,10人混检管的检测成本大约是30多元,检测公司的利润大约是5%。
但检测公司一旦动了歪脑筋,那么利润就会从5%一跃而至100%。

 

这个歪脑筋就是:不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42_副本.jpg

翠湖科技园区停车场内的金准医学核酸检测仓

 

而金准医疗实验室则更甚。
他们将10人混检管改为30人一管,完全将管内液体稀释,利润就从5%暴增为205%
这样做带来的结果是什么?

 

国家要求5人一管或最多10人一管,是因为实际灵敏度只能达到这个水平。更多人一管,检测精准度就会大幅降低。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47_副本.jpg

 

本来可能是阳性的居民样本经过稀释,那点病毒可能根本检测不到了,得到的结果就是阴性。
这就会导致金准医疗实验室负责的北京大面积区域内阳性患者被漏检。
最近居民们疑问过为什么阳性一直持续不断地散发,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如此。

 

5月2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对于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准”)的调查进展给予进一步通报。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52_副本.jpg

 

李昂称,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在近期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3管混管检测,严重违反质量安全规定,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导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发现和管控不及时,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进一步解释了该案件调查的经过:近日,警方对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后,工作中又发现北京金准医学实验室有限公司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存在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
根据北京公安局查证,自今年4月25日以来,该公司为谋取非法经济利益,违规将多区采集的5混1、10混1核酸样本,采用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人为稀释样本,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此类行为严重危害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大局,警方对此坚决打击,毫不手软,绝不姑息,目前该公司已被立案侦查,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男,43岁等17人被海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另据最新消息,又有一起最新被发现的核酸检测违法犯罪。

 

据平安北京,5月28日,在对全市核酸检测机构进行督查检查中发现,“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目前北京警方已对该实验室立案侦查,将法定代表人张某某(男,52岁)等人查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059_副本.jpg

 

以上两家检测实验室被抓获之前,就已经出现几起极其恶劣的事件。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官微 @平安北京昌平 22日发布一则通报。
近日该局接到有核酸检测机构报警:在核酸采集业务巡检过程中,发现有人持假护士执业证上岗
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殷某某为应聘从事核酸采集相关工作,通过伪造、购买虚假护士执业证书,骗取从事核酸采样资格
5月21日,两人在参与昌平区十三陵镇某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时,被检测机构巡检工作人员发现其资格造假,后被昌平警方抓获。

 

目前,何某某、殷某某已被昌平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03_副本.jpg

 

此为其一。
5月21日下午,北京公安局官微 @平安北京 通报,就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的相关问题,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已对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涉案的朴石实验室,原在今年4月北京市核酸检测医学实验室的审核合格机构名单中,是房山区3家核酸机构之一。

 

5月14日被发现该实验室有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的违法事实,被依法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10_副本.jpg

 

此为其二。

 

5月23日,北京青年报发文《北京一核酸检测点使用过期样本保存液,被罚款5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530114014_副本.jpg

 

具体违法事实被发现于今年4月13日,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核酸检测点正在使用的样本保存液有效期至2022-01-30。
使用时已明显超过保质期
经查,过期样本保存液是于今年4月12日,由北京全谱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

这样的保存液共计730支,已使用50支。
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查询到,被处罚的是北京时珍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16_副本.jpg

 

 

过期样本保存液的涉案事件,看似简单,实则相关涉案人员从检测点到实验室,再到医院……
内里可能环环相扣。
此为其三。
三起核酸检测违法事件背后,我们最关心的是——
人命关天的核酸检测,是否已经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
我们还能相信每天从健康宝里自查到的核酸检测结果吗?


02

关于少检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网络上有种暗黑论调。
“比方说今天送来10000个样品,实验室检测5000个,剩下的一半直接报阴性。”
从检测方的角度,“既能节省试剂,又能‘放任’一部分阳性者继续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比例控制得好,就可以做到一直不爆发也一直清不了零。”
让听者无不细思极恐。
从关系链来说,这无疑是符合核酸检测相关企业实验室利益的。
但,真的有黑心实验室会这样操作吗?
没有确凿证据前,我们先在这里打个问号。
更多疫情两年多来被忽略的事实是:核酸检测,的确是一门看似不起眼的“大生意”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22_副本.jpg

 

前些日子,新冠检测概念热门股润达医疗在连续3个涨停之后,突现开盘大跌。

 

起因是针对近日有关上海 “几个小区出现多起疑似假阳案例”、“假阳均由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检验” 等外界质疑。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27_副本.jpg

 

据公开资料,润达医疗作为国内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公司旗下开展新冠核酸检测业务的第三方实验室有两家,分别是上海中科润达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及黑龙江龙卫精准医学检验中心。
旗下控股的子公司润达榕嘉,疫情期间通过搭建移动方舱实验室提供新冠核酸检测业务。
通过他们的业务线不难看出,润达医疗赶上了“疫情快车”,正在蓬勃发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润达医疗的营收是88.6亿元,同比增长25.33%。

 

2022年4月以来,面对上海本轮疫情,该公司从3月份的每天数万管提升到每天30到40万管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31_副本.jpg

 

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经完成约115亿人次的核酸检测。
115亿人次,背后是37个已获批上市的核酸检测试剂,20多家公司。
2020年武汉疫情初期,六家企业的六个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最先获批应急上市。这些企业分别是之江生物、圣湘生物、捷诺生物、伯杰医疗、达安基因和华大集团。
面对市场面的广泛需求,巨大的利润诱惑,核酸检测形成规模和产业链是必然。
但如果是故意容错、少测漏测,市场监管必须予以重罚。
疫情已经成为长线斗争,为民办事的企业可以赚钱,但绝对不容有人赚黑心钱,发国难财


03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往往时间紧、任务急,城市需要在短时内扩增检测能力,随时准备和时间赛跑
疫情期间,大家多少都听闻过高薪招核酸采样员的消息。

 

多地有招聘启示显示日薪从1500元到2000元不等,包食宿的;有直接显示月薪达1万以上的;还有显示长期招募采样医护人员,日薪500元,周结的。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36_副本.jpg

 

对于采样员招聘也有着不同的要求。
有急训后可上岗的,有的则要求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有医师/护士资格证书,注册在有效期内。
动态清零政策下,核酸检测采样员成为疫情时代的高薪高危职业。
面对长线疫情,从人力需求到物力支持缺一不可

 

更有退休军医有战召必回,71岁军医炎炎夏日再披战袍为居民检测核酸。

 

微信图片_20220530112140_副本.jpg

 

北京这轮疫情马上要跨到6月,每天气温高达三十多度。

无数检测员、志愿者、排队核酸的居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候,最怕的就是把核酸检测仅仅视为生意,想趁机发国难财的蛀虫

问题不是出在我们是否需要做核酸,而是正视核酸检测中的漏洞。

想要尽早控制住疫情,核酸检测链条上的漏洞,必须得及时堵上。

已经发现的蛀虫,不能让它烂在根上

 

 

 


 

 

 

当前栏目:深度
内容导航
最新深度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