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杨洁6年心血成就永恒《西游记》,有两段婚姻,大第二任丈夫14岁

2020-05-07 21:43:42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 No.14月15日,是央视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三周年的日子,在此,娱文娱视向杨洁导演致

 No.1

4月15日,是央视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三周年的日子,在此,娱文娱视向杨洁导演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bc5a5aa910b04730a6fa1d65a4f385fe.jpg

e5fffdac13f34433aeb3cbbb1f7b0d5b.jpg

早上6:56,杨洁导演的丈夫、《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先生发文,怀念已故夫人:“今天是4月15日,杨导演离开我整三年了。我很想念她。”

在王崇秋老先生的博文下,众网友纷纷留言表达敬意:@北京的知心姐姐:王老师:曾看到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人真正的死亡是再也没有人记得你的名字”。杨洁导演身虽去,但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Sunshine小甜圈:伉俪情深,希望王老师健康,杨洁老师在天宫众仙相助,怹老人家一定是幸福快乐的!@悟空的小钰:致敬杨导,缅怀杨导;@留十七Sevent:怀念杨洁导演;@;@;@;@真愛無痕:杨奶奶是我最敬佩的女强人,没有之一,有才华,有魄力,有感染力!

前前后后,央视86版《西游记》于1982年7月3日正式开机,当年的10月1日,就首播了试集《除妖乌鸡国》,四年后的1986年春节,央视首播了前11集,直到1988年,25集全部播出。

0fa1d1bdac1e42e8a19db92d3b4b2ee2.jpg

56d8a24dff364a75b81d4d324799d1e2.jpg

《西游记》一经播出,立刻轰动全国,成为了一部公认的难以超越的经典。当年,资源匮乏,技术落后,关键是资金极度紧缺,演职人员连吃住都压缩了再压缩。

对此,杨导在回答《西游记》能够红火30年的原因时曾说:“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没有为奖状。”“我们是在搞艺术”,这七个字,千金难买。

No.2

杨洁,1929年4月7日(农历二月廿八)出生于四川成都,祖籍四川营山。她的父亲是革命烈士杨伯恺。父亲曾任《华西日报》主笔,民盟中央委员兼四川省支部宣传部长,当地解放前夕的1949年12月7日在成都就义。

1945年,杨洁被父亲委托张友渔送到延安,接受革命的洗礼。后进入华北联合大学,先后在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济南人民广播电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曾负责济南解放、青岛解放的播音任务。

a8afa9deed214512ac0afae99e3a4c8e.jpg

7fc8159a8be344e0b5877adcfe03b76e.jpg

1954年,杨洁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调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58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

1961年,杨洁开始担任央视戏曲节目导演,同年执导的京剧《香罗帕》在1981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电视艺术加工文艺节目。

作为电视剧导演,杨洁执导的第一部电视剧是1980年播出的《崂山道士》,主演蔡渝歌,从这时候开始,开启了她的电视剧导演生涯。

96f9006b01074e24831523c42eb7c3ee.jpg

07b9bdc130834da1a74c1e55281bff62.jpg

1982年,受央视指派,杨洁作为导演,开始组建中国首部神话剧《西游记》剧组。为了选定四位主演以及一些重要角色,杨洁费尽了心血。仅举一例,在选择西梁女国女国王时,杨洁在看到朱琳照片后决定让她出演。但为此还得罪过其他演员。杨洁宁可得罪人也要让朱琳来演,就是因为觉得朱琳的气质太适合女儿国国王了。朱琳没让信任她的杨导失望,那个“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的女王不知征服了多少人的心。

No.3

之后,杨洁先后执导了《济公活佛》《清末四大奇案之一-春阿氏疑案》《坊城传奇》《济公活佛》《土家第一军》《板桥轶事》《朱元璋》《人间仙凡界》《西施》《司马迁》等电视剧。

杨洁一直有一桩心事藏在心中未了,那就是由于经费紧张,当年《西游记》只把最精华的故事拍出来了,她一直想把没拍的部分拍出来,于是,1998年至1999年期间,杨洁又执导拍摄了16集《西游记续集》,总算为当年的遗憾画上了句号。

2008年10月,杨洁获得中国电视剧辉煌30年最具影响力导演称号;2010年,获得首届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杰出贡献奖”。出版物方面,2013年,首部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出版;2014年,首部自传《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出版。

杨洁导演曾有过两段婚姻。她的第一位丈夫是后来被誉为“中国电影界的泰斗”的电影理论家、教育家,陈凯歌、张艺谋等人的老师周传基教授。他们是建国初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期间相识、相恋并结婚的,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段婚姻只维持了十年,两人离婚。

875e74ec65414a9e9caf24c4b89cdb8e.jpg

8827d9eec2b94aabaab9782f446ba768.jpg

杨洁导演的第二任丈夫是中央电视台高级摄像师、《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杨洁比王崇秋大14岁,当年,他们的姐弟恋在那个年代让众人十分惊讶,但他们仍然冲破阻力于1969年走进了婚姻。

2f8565b94438405cb6ba4cd18f14ee1c.jpg

8a20bebbb96748eb84b763f95635afc1.jpg

2017年4月15日,著名导演杨洁因病去世,享年88岁。但当时没有下葬。2018年5月29日,杨洁导演的落葬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

愿此身化作菩提,护众生光照千古!西游永恒,杨导不朽!

 

 

当前栏目:独家娱报
内容导航
最新独家娱报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