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浩瀚的母爱

2020-05-07 23:04:47 来源:中国传媒 编辑:杨伟刚

导读: 李凤采 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笔者努力翻捡记忆的碎片,随笔记录了母

              李凤采 

    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笔者努力翻捡记忆的碎片,随笔记录了母爱的片段。

timg.jpg

    由于孩童时生活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一军垦农场,拖拉机的马达声伴我入眠,窗前沙沙细雨和动听鸟语悄悄融入梦中,编织着我童年美丽的梦,因此,我喜欢拖拉机的耕作声和温馨细腻的雨季。因为它们总让我不可抑制地想起家和母亲。

父亲是一位酷爱事业的医生,没日没夜地工作,对我们来说他是一艘漂泊的船,奔波在生活的劳苦中,于是母亲便成了我们温馨的港湾,那时没有电视机,在寒冷的冬天,每当夜幕降临,我们兄弟几个便依偎在妈妈身边,没完没了地让妈妈讲故事,聆听她的心愿,妈妈说,她最大心愿就是:孩子们好好上学,长大后能都有出息!自己能过上,天天都能吃上馒头蘸蒜水,不再整天劳作,不再为儿女们操心,想干啥就干啥的舒心日子。爸爸打趣地说:馍头蘸蒜水就是你妈妈的共产主义!

回到洛阳时,我还小,家里很穷,每天吃的都是红薯面蒸馍、玉米面馍和红薯稀饭,即便是这样的饭也常常吃不饱,爸妈常为全家的吃穿发愁,因为我们兄弟多,都很小且在上学。那时刚实行改革开放,当时,绝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整天为填饱肚子而奔波劳累。

记得孩童时,我们兄弟姐妹吃饭时,妈妈不是在干活就是坐在旁边观看,每当我们催她吃饭时,她总是说不饿,等一会儿再吃。有一天早上去上学时,慌忙中把语文书忘在了家里,于是,急忙返回取书,推开门时,只见妈妈正在大口大口地吃我们的残羹剩饭,刚才还说不饿,现在却……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心一定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还有一次,我半夜醒来,看见妈妈正在搓衣板上吃力地搓洗衣服,我以为天快亮了,可一看表才凌晨1点多,再看看妈妈身边的一大盆衣服,才明白妈妈还没睡呢,催促妈妈快休息,妈妈说:你睡吧,有两件衣服洗完还要烘干,明天你弟弟上学还要穿呢。还有一次,弟弟把唯一的褥子尿湿了,妈妈把弟弟换到干处,自己躺在尿湿的地方。妈妈就是这样像不知劳累的机器人一样,没白没黑地劳作,一心扑在孩子身上,正如汶川地震中用身体护着孩子,挡住砸下来的水泥板,用生命书写母爱的中年妇女那样,用心呵护我们,用行动诠释母爱的高尚、伟大和无私。由是,知道了吃孩子剩饭,饿着肚子说不饿的人是母亲;知道了整夜劳作好似不知疲倦的人是母亲;知道了晚上把孩子尿湿暖干的人是母亲;知道了下雨的时候在路的尽头等迟归的孩子的人是母亲;知道把叮咛缝进鞋垫,把牵挂装进行囊,把所有爱写在心底的人是母亲;知道那个在孩子面前不流泪,困难面前不低头的人是母亲;那个伟大而又平凡的人是母亲。当我懂得什么是真爱时,我最爱的人便是母亲。

 广博无边的母爱让我无法逃脱。在我最失意的时候,落榜的日子里,已懂事的我深感愧对母亲,一直躲避母亲的目光。所以悄悄收拾行囊,准备逃出这个浩瀚的爱。但母亲眼中的那份爱怜,像影子一样跟着我,让我不忍,终于没能逃出这份温馨的爱。

 那是一个梅雨的季节,我要到外地的城市学习,母亲打着一把伞,撑了一伞的叮咛,含泪送我。至今仍记得当时母亲的忧虑,无尽的叮嘱和那在操劳中变白鬓发的身影,那时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真正含义,那样的季节把母亲的思念拉得悠长,悠长……

现在回想起不太懂事时顶撞母亲的话语,不耐母亲唠叨反感,深感内疚,常常自责,真切体会到母亲博大精深的爱是何等的高尚和无私啊!现在母亲虽已辞世,但她那纯洁无边的爱一直在呵护着我,她那慈祥的面容时常在我面前浮现,她那双充满母爱的眼睛时刻在注视着我,我仿佛听到她在说:儿啊,天冷了多穿点,天热了别中暑……如今母亲已在另一个世界,但我仍然无法逃脱她那浩瀚的母爱!她在天之灵常常为我默默地祈祷。我为有这样的母亲感到骄傲和自豪!为无以报答而感到羞愧和内疚!我愿为浩瀚的母爱讴歌颂赞!

   天有不测风云,在一场疾病中,妈妈带着未实现的心愿离开了尘世。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兄弟姐妹陆续结束大学生活,走向工作岗位,我们家的生活水平直线上升,实现了妈妈的遗愿。现在我要向您说:妈妈,您的心愿早已实现!温饱问题早已解决,全面小康即将实现!如果您还健在,能看到今天的美好生活,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您一定会惊讶改革开放的神力!(本文作者单位:洛阳市涧西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杨伟刚

 

 

当前栏目:群众文化
内容导航
最新群众文化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