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走进才子薛庆西

2021-10-08 16:37:19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庞淑琴 他是一位著名网络作家,白天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则沉浸在网络世界,用文字叩开文学殿堂的大门,笔耕不辍,充实着丰盈的人生。 他的长诗《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在网络发表后,一

 庞淑琴

 

他是一位著名网络作家,白天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则沉浸在网络世界,用文字叩开文学殿堂的大门,笔耕不辍,充实着丰盈的人生。

他的长诗《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在网络发表后,一夜爆红,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100多家网站相继进行了转载,点击量过亿,荣获《中国诗歌年鉴》征稿一等奖、“感动中国”全国诗词大赛金奖、“世界汉语文学杯”文学作品大赛特等奖等奖项。

他的名字叫薛庆西。

薛庆西 五寸普通生活照06_副本.jpg

 

1999年,初次在网上发文章

小时候,薛庆西就很喜欢墨香,特别是新书散发出的的香味,总感觉去书店、逛书摊是一种享受。与书相伴的童年,快乐又浪漫,也给人增加了一些灵性,提高了对生活的悟性,为薛庆西后来从事写作奠定了基础。

从小学时迷恋连环画,到中学时痴迷唐诗宋词,再到后来开始写作,无论哪个阶段,薛庆西始终和文字相伴,痴心不改。

1999年,他在网吧向一家文学网站投出了他的一首诗,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从此,网络世界为他的文学星空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户,也回馈给了他丰硕的果实,让他的人生流光溢彩。

到目前为止,他在《中华神州网》《中国发布网》《亚洲网》《迪拜中华网》《泰国中华网》《世界华人网》等各大网站上发表诗歌和散文共计200多首(篇),有百余篇被10多家知名报刊选登,其中很多作品获得大奖,在国外华人圈中广泛流传,颇受好评。

美国《世界华人周刊》刊文称赞他的作品:“委婉灵秀,粗犷大气,兼精妙、朴实于一体,境界宏大,蕴含着人生的哲理,洋溢着人文的关怀,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15年成就一首诗,一夜爆红

一个人的经历就是一部史诗,而一个人的写作史就是一个磨砺心智的过程。

薛庆西的经历就是这样。

薛庆西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则一头扎入网络世界,陪伴他的是一台电脑和寂静的夜晚。

一行行文字,随着薛庆西的手敲击键盘的声音,仿佛夜晚的精灵,鲜活起来,这时的薛庆西,才思如泉涌,享受着字斟句酌带来的快感。

1999年的一天,母亲头上的几根白发触动了薛庆西的灵感,他开始着手构思一首从黑发到白发的诗。

从此,他从春夏秋冬中寻找创作长诗的灵感;与百岁老人聊天,争取获得生活中更多的感动;无数个夜晚的冥思苦想,诗意在时光流逝中慢慢升华,这首诗在他的键盘下日渐丰满醇厚。

2014年冬夜,他修改完最后一个字,将长诗《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发布在人气较高的《环球资讯网》。

几乎是一夜之间,这首长达600多行的诗在网络爆红,仅在《环球资讯网》点击量就过千万,被网友盛赞为:“前未见古人,后难现来者,乃绝唱。”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100多家网站相继转载,累计阅读量很快过亿。这首诗后来还被泰国的知名网站《泰国中华网》选为首页长期保留的作品,在国内外获得好几项大奖。

“妙语王子”称号的由来

其实,在薛庆西爆红之前,因在网络上写了大量人见人爱的妙语,受到中国香港、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内外广大读者的关注和青睐。

 “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是成为身家过亿的富豪,也不是成为武侠小说中的大侠,更不是成为想象中不食人间烟火的超人,甚至神话传说中的神仙,而是让全世界的人都赞美你”;“写成一个‘人’字并不难,但写好一个‘人’字 ,却需要毕生的精力与时光。唯有如此,才能让‘人’字立于天地之间,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等等,这些出自奇思妙想、富有魅力的妙语,均是薛庆西在广泛阅读文学名著和哲学类书籍后的灵感迸发的结晶,以及对人生、自然、社会的沉思的成果,蕴含着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总是迅速在网上走红,受到广大网友的追捧。 

有意思的是,这些妙语还为人分忧,帮人解困。他曾经收到黑龙江一名打工妹的感谢信,信中吐透因生活遭遇不幸,一度想轻生,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他写的妙语“积极的人生是喜剧,消极的人生是悲剧”和“人为意义而生”以后,打消了轻生的念头……这更加坚定了薛庆西写作的决心和信心。

这些妙语风靡网络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薛庆西先后收到海内外热心少男少女寄来的几麻袋来信,网友也亲切的把薛庆西称为“妙语王子”、“妙语奇人”、“万年一遇的才子”。

笔耕不缀,坚守文学理想

网络成就了才子薛庆西,薛庆西同样对网络倾注了大量心血。2015年,他开始担任国际知名的“中华文艺网”的版主。

发帖、评帖、回帖,夜深人静人们进入梦乡时,薛庆西还在灯光下忙碌;周末别人娱乐时,他依然守着电脑,继续关注着世界各地网友发布的帖子。正是薛庆西的这份敬业与付出,他受到了广大网友、各位版主甚至网站创始人的普遍好评,被评为该网站2016年度十佳版主”。

多年来,薛庆西对文学的坚守也换来丰硕的回报,他先后在《人民日报》、新西兰的《先驱报》、印度尼西亚的《好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大量诗歌、散文等作品,荣获孔子文学奖、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金奖等多项大奖,获得过“全国民间百佳诗人”和“感动中国中华诗词传播大使”等荣誉称号,还登上了《时代周刊》人物版“齐鲁表情”专栏……

“写好简单的‘人’字,需要一生的血汗”。

这是薛庆西在《一个人:从黑发到白发》里的诗句,同时这也是他从事文学创作的真实写照。

他说,要用一生的血汗,坚守文学理想,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给喜爱他的广大网友。

当前栏目:人物对话
内容导航
最新人物对话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