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宁夏中卫发现分布有岩画的原始聚落遗址

2020-05-08 21:4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周兴华在宁夏中卫市发现30多座石块垒砌的古人类聚落遗址与该遗址上分布的史前岩画。受

1125950873_15888134675441n.jpg

周兴华在宁夏中卫市发现30多座石块垒砌的古人类聚落遗址与该遗址上分布的史前岩画。受访者供图

       记者6日从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副研究馆员周兴华处获悉,周兴华于近日在宁夏中卫市北长滩考古调查时,在黄河南岸高山之巅发现了30多座石块垒砌的古人类聚落遗址与该遗址上分布的史前岩画。

  据周兴华介绍,古人类聚落遗址位于拐子沟高山顶上,山下北坡即是滚滚东流的黄河。聚落遗址三面环山,南面临沟,背风向阳。遗址外围呈椭圆形,长宽各约100米,分布着30多座住房基址或残墙。住房呈方形或长方形,皆存基础或高低错落的残墙。墙体皆为石块垒砌,现存残高60厘上下至1米左右,残宽40厘米左右。墙体就地采取石块,干垒干砌,严密合缝。由此推测聚落房舍当年应有柴草棚顶,后来毁灭,仅存石基与残墙。 

1125950873_15888134802401n.jpg

古人类聚落遗址上分布的史前岩画。受访者供图

     聚落内部房舍布局紧凑,两三座单间位于一处,墙壁相连,房门朝向聚落中心。遗址地表散见红陶残片、磨制石器。聚落周边有墓葬群。聚落房舍布局、地表遗存及墓葬特点显示,拐子沟遗址应为原始聚落遗址。

  古人类聚落遗址所在的拐子沟及其附近地区还遗存有史前岩画。青石岩面上敲凿有鹿、羊、马、鸟等动物图像,还有射猎图像、人面像等。青石坚硬,敲凿浅显,岩画痕迹同岩晒几为一色。拐子沟为流入黄河的一条山水沟,岩面上的岩画下距沟底约5米,岩壁直立,无攀登踩脚之处,由此推测岩画敲凿应在黄河水面与山水沟水面下切之时,当时人在沟底即可敲凿岩画。后来,随着黄河水面与山水沟水面的下切,现在岩画成了高不可攀之物。拐子沟岩画时代之古老由此可见。

 

  周兴华表示,宁夏中卫市北长滩拐子沟发现的原始聚落与史前岩画共处于同一遗址,极为罕见,此地的原始聚落与史前岩画互证,宁夏中卫拐子沟原始聚落当为新石器时代遗址。该原始聚落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宁夏地区原始社会石砌聚落遗址的空白,为研究黄河上游人类文明的起源和黄河文化的内涵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手证据。

当前栏目:收藏考古
内容导航
最新收藏考古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