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山水绘画的宏大叙事 ——蔡承凯先生山水画作欣赏(图文)

2021-05-21 17:41:46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王清机 通讯员张彦报道)每每欣赏蔡承凯先生的山水画作,都深深地受到感动——都被那有着某种颠覆性结构型式、突破个人和局部观察而施行的全景式组合建构所折服。蔡

     本网讯(记者王清机 通讯员张彦报道)每每欣赏蔡承凯先生的山水画作,都深深地受到感动——都被那有着某种颠覆性结构型式、突破个人和局部观察而施行的全景式组合建构所折服。蔡老师独创了将人与自然关系给以新的绘画,进而阐释出宏大的叙事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521190259.jpg

我们必须承认蔡承凯先生超常的结构能力。他的山水画作品和其他画家山水画作不同,他抛弃了大多的孤立的、单调的结构方法,抛弃了碎片化、补丁化的小情小景,转而寻求开阔的多物态集合的、大视野的全息共生图式,因此,他的作品也给人以高远、开阔、放达和舒展的感觉,登临万仞之巅那样,情满峰峦,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同时也更深地体会到蕴寓其中的宽泛健朗的民族感情和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21171202.jpg

蔡承凯先生的山水画似乎不做构思,给人以想到哪画到哪的感觉。其作品集中收印的众多山水作品竟然没有重复,甚至没有构图相近的。然而,那多少有些兴之所至的随意描绘,却集中体现了他的创作原则遵循:遥远的尽可能遥远;清晰的尽可能清晰;过渡部分做必须的留白或简单缀饰;色彩依需要或浓重或浅淡;线条按远近或精微或粗犷。这就是蔡承凯先生独特的构图方式——突破个人视野局限而进入广阔的空间,营造全景式共生并存的艺术图式和强化韵律节奏,完整地表达对于世界的整体观点,同时也表现一种富有生命活力的和谐......

微信图片_20210521171158.jpg

他的山水绘画是一种宏大的叙事,是一种大格局的安排、大空间处理和大视境展示。每一幅都气象浑穆,壮阔酣畅;笔墨点染充满愉悦之情;山野田园尽显勃发之意,或钟灵毓秀、镜泊盈然,含隐逸自适之意、风雅出尘之象;或云遮雾罩、山重水复,蕴宽博伟岸之势、婉径通幽之妙;或孤峰四绝、南天一柱,示遗世独立之状、凛然仗剑之形……笔墨洒脱而姿态开张,简疏中见奇崛之态,绵密里露苍茫格调。他的方法并不复杂,近树的映衬下,是亭阁、草屋、拱桥或雅士,稍远是深涧、飞瀑或渔舟,远处则是群山,层层叠叠,了无尽头,层层递进中,他完成了多物态集合、多方位观照、多层次表现,再辅以纯粹的色彩和精妙的线条,使各个形式体关系变得紧密,进而形成富有张力的、和谐的交响乐式的构图,作品的空间深度和神秘意蕴也跃然纸上。他用并置、叠加、拉开或接近的方法处理景物之间的关系,大小、远近、轻重、浓淡的物态统一于整体的韵律之中,虚实相间又浑然一体,相互观照,紧密呼应也亲切对话。特殊的结构方法具有特殊的形式感染力,特殊的形式不但完成了不同物体的有机整合,也使画面呈现恢弘、磅礴和富有动势的情境,进而表达出大自然的无与伦比的壮美。

微信图片_20210521171210.jpg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必须有自己的个性和表达心灵艺术图式。构图不是对于物质对象的简单排列,而是基于美的原则创造的完整的精神实体。从蔡承凯先生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得出来:他是以一种超然的心境去体验、感受现实同时又以自己独自的方式调度安排景物,使不同的景物分别成为整体结构的能量因素,并通过生动的细节刻画与准确逼真的描绘,充分表现不同物体、不同特征的同时,强化着形象的精神氛围与整体的完美性。

绘画的力量来自绘画语言的感染力。蔡承凯先生并不追随现代派,他依然坚守中国画传统的阵地,依然借助点、线、面的基本规则进行创作,却增加了作品的容量,增加了作品的纵深感和节奏感,使众多的景物序列并置,同时以细腻的笔触、简约的线条、丰富的色彩表达自己的主观评价,展示他本人的审美理想和艺术特质。他那强有力的主观集合与重新建构实际上依然遵从传统中国画的结构方式,却赋予画面以更多的内容和意味。更多的结构层次和提供与人更多的欣赏的文化维度和解读空间,使尺幅之间呈现壮美的山河图,卓然不群、起伏颠连,清秀中见浑厚,雅淡里露苍辣,并无限地延展......他不是画固定的景物,他画自己体受、理解之后的自然,画寄寓内心深处的东西,即人与自然和谐的期待的情态。尤其不能忽略的是,形式的内容常常是画家内心世界发掘的结果,不同形式体的巧妙使用,源自于画家内心世界的丰富和对于中国画的深刻理解:摒弃一山一水的小情小景,增加作品内容含量和寻求新的空间深度。

微信图片_20210521171234.jpg

无可否认,市场的空前活跃给了画家很多机会。也正是市场上金钱的诱惑,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在貌似个性化程式的掩盖下不断萎缩,艺术图式在复制大师与复制自己之间便宜选择,而不是深入心灵的穷尽追求和展示个人的情感体验。蔡承凯先生则不然,他追求内容的丰富性和宏阔的体积感、追求整体的韵律效果和时空跨度,依靠个人的精神力量、文化人格进行艺术图式的完善,超凡脱俗,风格独到而且难能可贵。

一个艺术家不断追求和为之奋斗的,应该是艺术的形式,他远比独创的灵感更为重要!

u=1100325691,3639054613&fm=15&gp=0.jpg

 微信图片_20210521170848.jpg

 

当前栏目:书画艺术
内容导航
最新书画艺术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