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世外高人居深山 灵魂斫琴自天成--访斫琴师陈英豪

2021-07-19 13:31:37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王清机 通讯员张彦报道)在大磐山西海拔600多米的地方有一个村,这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震园,周围群山环绕,峡谷幽深,却有一位隐居7年的世外高人,他就是震园的主人陈英豪先

微信图片_20210719143610.jpg

本网讯(记者王清机 通讯员张彦报道)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在《饮酒》诗中所描绘的美好田园生活,令无数人心驰神往、沉醉不已。而在大磐山西海拔600多米的地方有一个村,这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震园,周围群山环绕,峡谷幽深,却有一位隐居7年的世外高人,他就是震园的主人陈英豪先生,号玄通子。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057_副本.jpg

伴着细雨,沿着盘山路,笔者一行人,深入大磐山,拜访陈英豪先生。一入震园,即喜欢上这里的清幽!!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105_副本.jpg 

陈先生出生于大磐山一个普通家庭,兄弟姐妹众多,高中毕业外出打工闯荡,天性聪颖、动手能力强,自学成才。先后做过机车工程师、开过汽车修理厂、种过香菇、义乌做过工艺品生意......睡过走廊、住过通铺,该吃的苦也吃过,尘世的历练也让陈先生累积了原始资本。

2013年,陈先生回到出生的大磐山,流转到一片山地,与朋友一起,自己亲自动手建造了现在的震园。植几杆修竹,种几畦菜蔬,修筑几间抚琴、待客的禅房,而不远处就是远山峭壁。每天陈先生抚琴斫琴,琴声回荡山谷,令人陶醉。

微信图片_20210719143544.jpg 

或许前世陈先生也是斫琴或古琴大师,能与古琴结缘,也是冥冥中使然,陈先生自己如是说:

"古琴与我之机缘甚妙,末识古琴,虽闻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知音轶事,但也无丝毫与古琴之意缘。近至无为置古琴于震园,期尘染琴,吾亦未以为然。直到缘遇三七先生,实谓如是机缘如是因,其中因缘略去两万字。天外之音笔墨难抒,乃与一音入心神,诧异惊慕之臾,循音豁然,緣三七先生正与茶室弹琴所发之音,至此古琴之缘方始。得蒙先生醍醐恩点,虽未学过木艺,亦无涉猎漆艺,唯发奋愚智,尽展拙技,潜默研斫,偶得成琴有三,先生垂爱名曰玄素、贞静、青冥。缘之古琴,传承古艺,抱朴守拙,一如初心,不昧琴心"

 微信图片_20210719143605_副本.jpg

有情怀的陈先生,在震园开始无师自通的斫琴、抚琴。三七先生赠其号:玄通子,无师自通之意。震园也吸引到了媒体的关注,在震园历时1年时间,拍摄了《无事我闻》,记录了震园的四季流转。

微信图片_20210719143601_副本.jpg

悠居震园的陈先生,每天作息有序,清晨5点左右,起床;然后开始打坐、读书、抚琴、斫琴、喝茶、种田、砍柴等。厨房只有油盐,无任何其他佐料,饮食清淡,作息规律,人清静淡然。震园周围栽种了蔬菜和竹子,在山坡上开垦了土地种上了粮食等,田园生活舒适自足。虽然有时山里的蛇虫会闯进来,但他早已经习以为常了。深处世外桃源之中自由自在,泉水清甜甘冽,蔬菜天然有机。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108.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43547_副本.jpg 

陈先生自己所制作的古琴也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面对着外面精彩纷呈的世界,陈先生说他自己一点也不羡慕,他很享受于现在这种自给自足、悠然清静、闲适淡泊的生活,可能这就是一种境界吧。

微信图片_20210719143536_副本.jpg  

一曲《鸥鹭忘机》折服了中国传媒导航的王主任,两人相谈甚欢,王主任当即决定要为陈先生写篇专访,记录陈先生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719140033.jpg微信图片_20210719140033.jpg微信图片_20210719140033.jpg

人能忘机,鸟即不疑;人机一动,鸟即远离。

形可欺,而神不可欺。我神微动,彼神即知。

是以圣人与万物同尘,常无心以相随。

鸥鹭忘机也。

 

当前栏目:书画艺术
内容导航
最新书画艺术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