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王寿彭与他的1903 ——探索发现王寿彭中状元的来龙去脉(一)

2020-06-17 21:20:04 来源:中国传媒 编辑:王清机

导读: 编者按:山东潍坊自历史上就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传承,特别是数个朝代的状元文化已

        编者按:山东潍坊自历史上就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传承,特别是数个朝代的状元文化已成为潍坊的骄傲。自公元963年始,大宋王朝的来自青州的状元苏德祥,到清朝的末代状元王寿彭,数代状元形成了潍坊辉煌的状元文化。潍坊的历史文化学者胡一平老师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对潍坊历史文化的研究,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陆续出版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等数部潍坊历史文化巨著,为潍坊地域历史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本网文化频道《文史博览》栏目自今天开始,陆续刊出胡一平老师的历史文化小说连载,以飨读者。本期刊出的是《王寿彭与他的1903 ——探索发现王寿彭中状元的来龙去脉》第一章,请各位读者予以关注。

 

 

王寿彭与他的1903 ——探索发现王寿彭中状元的来龙去脉

胡一平

 

第一章

 

1903——回首一幅烽烟漫卷的时代画卷

 

当我们把研究的聚焦目光,集中在驰名全国的潍县状元胡同,尤其是状元胡同里面所出的第二名状元——王寿彭的时候,就更是感受到那一时期社会的动荡,从而意识到他的考取状元,真是太不容易了。因此也才有了这篇文章:王寿彭与他的1903

微信图片_20200617225503.jpg

聚焦这段历史,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也就是王寿彭一生中最为辉煌之点——高中状元的那一时刻。正因为在这一时刻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命运,得以从一个贫民家庭出身的普通人,乘云驾鹤扶摇直上,一下子进入了国家栋梁的英才行列之中,也等于瞬然之间,在自己面前铺开了一条金光大道。以此来说,将其称之为鲤鱼跳龙门,蟾宫折桂,完全名副其实。

然而当我们继续将王寿彭的高中状元的时刻,作为一处观察研究坐标的时候,就等于沿着历史的长河向上追溯,进而一直到达大清王朝回光返照的那段时期。这时就会发现:大清王朝晚期里的1903,应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在这一年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大事,等于在人们徐徐展开了一个王朝面临风云变幻的、富有特色的、即将兴衰更替的悲壮画卷。

尤其这个王朝曾经引以为自豪、也就是延续了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在这一年里经历了太多的跌宕起伏,冲击和磨难,从而有了江河日下的夕阳之感。整个事情的发展,应该追溯到几十年前令人耳目一新的大事——洋务运动说起。可以说洋务运动拉开的序幕,曾经给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带来了美好的憧憬。而实业救国的成就,也堂堂正正的摆在那里,这就给国人带来了振兴的自豪和希望的浪花。

当年的洋务派,以发奋自强为旗号,开始采用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首先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实体。如江南机器制造总局、金陵制造局、福州船政局、天津机器局等大型企业,鱼贯式的相继问世。短短几年,就有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此的中国,开始具备了较为先进的铸铁、炼钢以及机器生产能力。不但生产出了大炮、枪械、弹药、水雷、船等,而且还开办了天津北洋水师学堂、广州鱼雷学堂、威海水师学堂、南洋水师学堂、旅顺鱼雷学堂、江南陆军学堂等。

随着军事工业的从无到有,逐步强大,就需要能源、钢铁等工业与之配套,这就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用工业和新式交通运输业随之快速形成并运作起来了。其中一家叫做上海轮船招商局的企业,开办仅仅三年,就为清政府回收了一千三百多万两白银,并且将业务发展到国外,一举打破了外国航运公司的垄断局面。

其后的发展更是波澜壮阔,近代矿业、电报业、邮政、铁路等行业相继出现。轻工业更是喜人,近代纺织业、自来水厂、发电厂、机器缫丝、轧花、造纸、印刷、制药、玻璃制造等等,几乎都是在洋务运动时期建立起来的。可以说在洋务运动的推动下,中国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从而奠定了中国近代化工业的基础。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似乎瞬然间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也就是其后的历史发展的阴差阳错,以至于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和预测。仅仅与隔海相望的日本进行了一场海战,史称甲午海战。貌似强大的北洋水师便耐人寻味的一败涂地。受其影响,盛极一时、看似大有希望的洋务运动便从此偃旗息鼓,烟消云灭了。此情此景的江河日下,可以称得上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受到如此之大的刺激和影响,导致民间社会要求变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其标志性的事件,即使发生了著名的公车上书。所谓公车上书,其实是一群年轻举子怀着满腔热血,发出了要求变法图强的呐喊,尤其在中国知识界引发了强烈反响。可此时清王朝的保守势力十分强大,故步自封,对上层社会、特别是知识界的变革要求,采取了全面封杀、坚决镇压的政策。

这样一来,便引发了要求进行全面政改、仿效列强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运动。虽然参加运动的基本上属于层建筑政府官员和各路精英,但缺乏进行大变革的环境条件,社会基础。这就导致难以实施,屡屡受阻,进而发展到了图穷匕首见的程度。最终的结果,便是以血的代价,落下了这一具有划时代变革意义的大幕。从此以后,大概上帝留给大清王朝时间已经不多了。

其后的发展呢?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还有大清王朝实际掌权者——慈禧太后为代表的保守派们,一再错估形势的发展,实力对比的轻重,居然把取胜的希望寄托在了乌合之众的义和团身上。随着“刀枪不入”神话、大话的彻底破灭,义和团运动不但惨遭失败,而且还留下了一系列可怕的后遗症。

这就是八国联军的入侵,北京古城的沦陷,慈禧光绪的逃亡,圆明园的被烧、被抢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如此暴风骤雨的轮番打击,把这个曾经号称世界第一的庞大帝国,搅闹的如同散了骨架的巨人一般,可谓病入膏肓了。

就连大清王朝的神经中枢——科举制度,都成了这一时代的风向标。在这以前、也就是义和团运动爆发以前,就首先癫狂动荡起来。发生于1895年的公车上书运动,产生的影响十分巨大,等于破天荒震动了当时的整个朝野。虽然这只是一千多名考试举子们在那里闹事,在人口的比例上简直微不足道。然而事件形成的社会的舆论,更加广泛的人心向背,却是影响巨大。其结果,就使得这个不堪重负的封建王朝,被此一事件吓得一惊一乍。

按理来说,对于当年的公车上书,朝廷处理的还算有些节制,得以有惊无险的绕了过去。但是,接踵而至的就是庚子之难,这就导致大清王朝的根基被彻底动摇了,从此也进入了风雨飘摇、事件不断的动荡时期。正是由于这些方面的原因,本应该在1900年举行的那场科举会试被,被无可奈何的取消了。

取消三年一度的正科会试,对于以儒家文化主导的封建社会,绝对不是一件小事。此举不但对朝廷的中枢神经产生了巨大的创痛,而且对天下积极进取、含辛茹苦的那些士子们,无疑等于一次晴天霹雳似的打击。然而社会的现实又是那样的令人感叹,外敌入侵,京城陷落,就连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都逃亡在外。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取消这次正科会试,亦在情理之中。

面对如此状况,原来那些多少年来苦读诗书,准备参加科举考试得以步入仕途的士子们来说,无不怨声载道,唉声叹气。当然机会还是有的,第二年为1901年,正值光绪皇帝三十寿辰。按照儒家文化的排序,三十岁正值一个人的而立之年。这样一来,皇帝的而立之年的寿辰,当属举国上下的一件大事了。

根据惯例,在如此重大的日子里,朝廷必定要在举行方面有所表示,也就是增加一次展示朝廷恩典的恩科会试。这样做的话,也会使得那些错过了上次正科科举的士子们,有一个展示进取的机会。因此到了这年的初春,天下士子们再一次跃跃欲试起来。可是,事情的发展就是如此的无情,就连这次开设恩科的机会,也被朝廷一纸明文给取消掉了。

由于两次科举机会的接连丧失,到了1903年应该举行的正科科举会试,因为是三次科举考试合作了一体,就格外的引人瞩目了。大概举国上下所有准备参加科举的士子们,早在1903年到来之前,就已经在暗地里默默祈祷。祈祷的内容,当然是千万不要再延续动荡战乱的社会风云了。(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QQ图片20200618091456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