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王寿彭与他的1903 ——探索发现王寿彭中状元的来龙去脉(续二十四)

2020-07-21 18:59:03 来源:中国传媒 编辑:王清机

导读:胡一平 第二十四章 再论慈禧——感受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权术真谛 沿着这条线索观察还会发现,晚清时期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后面十余年间大踏步的改革开放,其成就不仅体现在了经

 胡一平

 

第二十四章

再论慈禧——感受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权术真谛

沿着这条线索观察还会发现,晚清时期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后面十余年间大踏步的改革开放,其成就不仅体现在了经济发展领域,而且还体现在文化教育方面,亦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就。

这一时期内,人们把西方先进的金属版印刷技术引入到了国内,从而使人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成果。如此一来,传承了数百年的中国传统的木板雕刻印刷行业,便被更加先进的印刷技术所取代。这样一来,人们读书学习就显得更加容易了。

这一文化事业上的重大进步,其标志便是1897年创立的商务印书馆。这一举动,也标志着中国阅读书籍领域的脱胎换骨,大有作为的现代出版业已经正式确立。据不完全统计,到辛亥革命前的一段时期,中国的书籍出版规模已经十分庞大,并且拥有了200余种报纸。而报纸的受众范围也得到了进一步细化。如在北京出版的一份报纸——《北京女报》,就很是说明问题。

再就是中国传统的科举制度存废问题,这时也被凸显出来,几乎影响到了整个知识界领域。科举制度虽然在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诸多的弊病。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制度越来越跟不上社会的进步,时代的步伐。因为在科举制度中,不论是学习的内容还是考试的题目,几乎都是围绕着古代、甚至是上古书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做文章。这就导致了科举人才的思维僵化,形式和教条比较严重。因此这一制度也无法选择经世致用的实用性人才,自然也就走到了它的尽头。

1901年开始酝酿,到1905年的清廷颁布圣旨,一举废除了延续千余年的科举制。具体的说就是废除八股,改试策论,让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得心应手的进行写作。内容上也扩大了范围,包括了西方的科学、政治、法律和种族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样撰写出来的短文,才具有真实的内容和实际的用处。也正是这样,王寿彭才在会试、殿试过程中脱颖而出,以经济上的管理方法和商业上的外交贸易赢得朝廷青睐。从这层意义上说,王寿彭也是当时科举制度改革的一名直接受益者。

与此同时,洋务派大员、湖广总督张之洞和京师大学堂监督张白熙等联名上书,建议清廷在教育改革上再次发力,要求在各省省会及大城市中建立大学堂,以及配套的预科学堂和中小学堂等。这些要求不但全都得到了慈禧太后的批准和落实,而且实际实施的力度和广度,也大大超过了人们最初的预料。

截止到辛亥革命前夕,清政府已经建立起了新的、功能齐全的全国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学部,统筹教育教学的改革工作。并且深度开发,允许外国人在中国办学。所以西方教会在中国建立起了大量的学校,其中包括2019所小学、1116所私立中学、大学以及师范、医学、技术和工业等专科类的学校。

国内的新式学校发展更是如火如荼的展开,既有政府设置的,又有私人举办的。到辛亥革命前,这样的学堂、学校就达到了42000余家。不但这样的学校遍布全国各地,而且在数量上也已经大大超过了西方教会在中国的办学规模。如现在的潍坊市潍城区实验小学,就是当时的乡绅办学,为潍县首富丁氏家族创办的学校,成立于1903年,也就是王寿彭中状元的那年。

因此,评价一个历史上的重要政治人物,应该公平公允才是。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当年发生的许多事情,也会显得越来越清晰起来。如果从总的方面进行衡量的话,慈禧太后的一生既是成功的,同时也是失败的。也由于她的存在,使大清王朝在这一时期内,更加的风烟激荡、云卷云舒起来。

在成功的方面,前面已经说过,可谓举世瞩目。她作为一名女子,能够在男人统治的封建社会里反其道而行,夺得了本应有男人才能够把握的最高权力,并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驾驭着大清王朝这艘航船,时间长达几十年之久,这就充分显示出了她的才干。期间她三度垂帘听政、两决皇储废立、乾纲事物可谓独断专行。可以说当年的她,得以将大清王朝的国脉掌控于自己股掌之上,进而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走向。

时人在评价慈禧太后的时候,认为她洞悉人性、工于心计、个人至上、有胆有识、敢做敢为,并且在性格上极为刚毅,其实这些特征正是封建专制帝王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若是不能够这样的话,一位懦弱的封建帝王就有被人取代的危险。慈禧太后更是如此,周围站立着不少强人,若是没有这种嗜权如命的本能,无论如何都难以女人之身而长时间统治中国、君临天下的。

当然,她在引领中国这艘摇摇欲坠古老航船的时候,整个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和经济上的变革亦是在所难免。无论是谁,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大势,只有顺应才能生存和发展,真可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可在这一方面,执政的慈禧太后受传统思想影响太深,以致做起事来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一心一意想的是祖宗之成法,皇家之利益。

这就必然决定了她会站在保守势力的一面,成为全守旧势力总的代表人物,并且把权力抓得紧紧的,一点都不放松。也就是说,此时的她难以有带领大清王朝闯过险滩急浪的能力,缺少成功驶向彼岸的眼光和思路。所以在她的驾驭之下,大清王朝这艘航船无论怎样调整修补,最终都会颠覆和沉没。

于是她在许多方面、主要是政治体制方面,面对险象环生的时局无动于衷,不但对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视而不见,而且还加以坚决的抵触。尤其在一些重大事件的处理上,或是反应迟钝,或是判断及决策失误,还有的竟是一误再误,结果才使大清王朝持续坠落,即使在变革开放上取得了一些成就,也避免不了滑向覆灭的深渊。因此可以说,这既是中国的悲剧,也是她个人的悲剧。

其实在这个阶段里,慈禧太后也曾经进行过深入的反思,也进行过积极的补救。例如对外开放,就进行得扎扎实实;发展经济也实施得有声有色。即使在最难的君主立宪方面,她也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然而这一切都来得太晚,好像是被时代发展推动着、极不情愿的被动而行,因此总与历史的进程相差了一个节拍,最终导致了转型的失败,天下的动乱。

至于在当年的科举方面,她在开始的时候当然十分坚定。后来只是在社会的巨大压力下,才同意废除科举。即使这样,她的内心深处也是极不情愿。而在决定举行癸卯会试的时候,科举存废之争刚刚已经呈现出风云激荡之势。此时的慈禧太后,包括朝廷的主要大臣,几乎认为举行这次会试完全是天经地义的。

因此,在选择和确定状元方面,慈禧太后自以为正义在身,并且是严格按照祖宗法统进行的。正因为这样,她才绝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名字如何而去影响一次科举的评定结果。也就是说,后来传说的王寿彭的名字符合慈禧太后心意的说法,纯属一些妒忌之人的无稽之谈。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众多进士之中名字吉祥的大有人在,难道也都能够成为状元。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历史上一些无良文人对王寿彭的污蔑贬低,尽管发挥了很大作用,流传得也颇为广泛,甚至被一些学者文人所引用。但假的就是假的,尤其到了百年后的今天,是应该进行正本清源的时候了。(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