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王寿彭的宦海沉浮 无怨无悔圣贤梦 一座丰碑伴骂名(续三)

2020-10-27 15:38:23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第三章 大成乐舞——按部就班心灵相犀虔诚祭拜再虔诚 尽管王寿彭无怨无悔,顶住了社会上出现的各种压力,但在实施方面,却也遇到了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首先是关于主持祭

 胡一平

第三章

大成乐舞——按部就班心灵相犀虔诚祭拜再虔诚

 

王寿彭的这种举动,也就是举行传统的祭祀孔子大典,在当时的时代里,本身就有着不少的争议。尤其是当儒家文化成为众矢之的时候,就表现得格外有些显眼了。

因此在不少人的意识里,王寿彭这样做,应该是与社会发展主流有些反其道而行的意思。一时之间,这一消息成了各大报纸媒体的头条,有的甚至开设了专栏,每期都要刊登对于此事件的评论文章。可以说,这一时期的王寿彭,其做法简直就是一石激起了千层浪花,可谓影响了朝野,轰动了全国。

尽管王寿彭无怨无悔,顶住了社会上出现的各种压力,但在实施方面,却也遇到了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首先是关于主持祭祀的主持人员,必须是有丰富经验的人担任才行。过去即清廷存在着的时候,设有专门的关于掌管祭祀之机构。也就是有关国家方面的重要祭祀活动,都要有这些部门来运作和主持。

由于王寿彭清楚,国祭是一种国家大典,因此祭祀的对象是经过了历朝历代仔细而认真的选择,才得以最终决定的,称得上慎之又慎。如《国语》里面所说:“夫祀,国之大节也;而节,政之所成也。故慎制祀以为国典。”当然具有权威性的《国语》一书中,还列出了五类可以列入国祭的对象:这就是“夫圣王之制祀也,法施于民则祀之,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捍大肆患则祀之”。

其实《国语》里面所提及的国家祭祀,还应该加上天地日月、名山大川等传统的重要祭祀对象。里面这样论述,显然是强调了对历代圣人的祭祀,也就是着重祭祀立德、立功、立言的圣王贤相。如制礼作乐垂法万世的圣人、勤于国事鞠躬尽瘁的君王、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贤臣、抗御灾害保民平安的国士、抵御外患保家卫国的英雄……

可是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往圣先贤简直就是璨若群星、英雄烈士可谓层出不穷,即使按照《国语》里面提出的标准,严格筛选祭祀的对象,国祭也会遍地开花而且难免挂一漏万。因此在历代立法中,对此都极为重视,而且聚焦重点中的重点,从而列出了三项重要的国家祭祀大型活动。

一是祭祀天地日月。天地者,生之始也,礼之本也。天父地母,天生地成,天地乃人之所由出,自古以来即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信仰所在,因此祭祀天地应是古代最重要的祭礼。明清之际,立春时于北京天坛举办祭天大典,以示天人合一;立秋时则在北京地坛举办祭地大典,以祝风调雨顺,用以祈祷国泰民安。

二是祭祀黄帝祖先。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的祖先和人文初祖,祭祀黄帝不但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也可以彰显中华民族的大一统和中国历史的连续性。历代都是在清明节时这天公祭黄帝,并以炎帝、尧帝、舜帝、禹帝、汤王、文王、武王、周公等古代圣王圣贤做为配祭。

三是祭祀孔子先师。孔子是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符号,被称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祭祀孔子是历代读书人的盛典,也可以彰显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连续继往的一贯性。大典以孔子诞辰为祭祀之日,主要是在山东曲阜的孔府之内举行,并以孟子、荀子、董子、程子、朱子、阳明子等历代儒家圣贤做为配祭。

国祭相当盛大,当然应该具有中国性和民族性在特点,更要显示出有中国传统祭礼的底蕴内涵。如三跪九叩、钟鼓齐鸣、礼乐合一等不一而足,容不得半点差池马虎,必须做到准确而到位,所以祭祀孔子所依据是明清古礼。可是对于这一方面,王寿彭就自觉得有些差距了。他过去虽然参加过祭孔大典,但却是跟在人群的后面,并没有亲自主持的经验。

于是他专程赶到北京,想寻找当年曾经主持过祭孔大典的官员加以请教,或是请他们出山加以主持。然而大清王朝灭亡以后,这些人员也随之散落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位,但也已经快八十岁年纪了,可谓到了风烛残年之际。于是王寿彭虔诚地向他请教学习,并将他的讲述仔细的记述下来。返回济南后,他又前往曲阜,学习探讨,反复演练……终于达到了十分自信的程度。

还有一层,参加这次祭孔大典的人员,尽管穿得都是民国时期流行的长袍马褂,但整个礼仪的规程却是严格遵守了古代的规范,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古代祭孔大典的延续。这次祭孔大典是在曲阜孔庙大成殿里面进行的,并且演奏了著名的大成乐舞。大成乐舞是祭孔大典的庙堂专用乐舞,为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

历史上的祭孔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478年,即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当年的鲁哀公十分看重孔子的学说,认为只有奉行儒家文化的说教,才能够做到以德治国。于是他以朝廷的名义组织了一次祭孔活动,因此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实施祭孔的第一人。

其后随着孔子学说越来越深入人心,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传扬,历代帝王对其褒扬与追封的级别也就越来越高了,因此所举行的祭孔活动也不断随之升级,祭典仪式也越发的隆重起来。到了清代,按照《大清会典》里面的规定,对孔子的祭祀十分详尽,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仅乾隆皇帝一人就先后八次祭孔,因此祭孔大典也被称之为国之大典。

由此可见,历史上举行的祭孔仪式极为庄严隆重,进行的当然也是一丝不苟。祭祀之前,所有参加大典的主祭人员,包括皇帝及其皇亲国舅们,在祭前三天均要沐浴更衣,斋戒静养。并且还规定,在这期间必须做到八不,即不饮酒、不茹荤、不吊丧、不问疾、不听乐、不理名、不判署、不秽事。只有做到了这些,才有资格参加到祭孔活动之中。

祭孔活动中,必须要表演专门用于祭孔的大成乐舞。这种乐舞最早起源于鲁国乐舞,但自西汉以来,便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并且是由历代皇帝亲自对于祭孔乐舞的编制、乐器、歌章、舞谱等,加以钦定之令后才可以实施。也可以说,在古代文献里,自隋文帝仁寿元年,即公元601年的时候起,就有专门制作的以颂扬孔子为内容的乐舞乐章流传下来了。

大成乐舞的基本特点是:舞姿刚劲雄浑,委婉舒展,具有节奏之韵,雕塑之美。表演分为三大部分,每部分有三十二个舞姿;全场共有九十六个舞姿所组成。

其中的内容亦很有讲究:屈身出手下承为之授;再屈身出手上举为之谦;出手两肘拱手齐心为之揖;低首屈身至地为之拜;屈膝至地为之跽。这样一来,传统文化礼仪中的授、谦、揖、拜、跽五个动作,就规范演绎得十分清楚和准确了。可以说,这样的整套乐舞既优美华贵又不失浑厚质朴,充分体现了中华古典传统礼仪的隆重、端庄、祥和与安泰。

由于这样的祭孔大典举国瞩目,既非常的繁琐,又非常的庄重,事先就必须准备周详,精益求精。期间决不允许出现丝毫的差错,否则的话,就是对神灵和祖先的亵渎。所以整场活动的组织设计难度之高可想而知。也可以说,王寿彭在组织这一活动的过程中,可谓处心积虑,多方运作,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几乎费尽了心思。

可以想见,这时的王寿彭十分引人注目。尽管他在准备和组织祭孔的活动过程中十分劳累疲惫,但其心情却是无比的激动和自豪。试想作为一名曾经中过状元的儒家弟子,其终生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儒学精神。尤其是在这样兵荒马乱、礼崩乐坏的时期,就更能够显示出这种精神的执着程度,是何等的难能可贵。

由此也可以联想到,过去历史上举行的如此大规模的祭孔大典,完全是朝廷份内之事。也就是按照朝廷的规定实施,使用国库划拨的经费,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官员负责进行,而且还形成了惯例,每年都要举行一次。也可以说,只有这样的循环运作,才会使得如此盛大的祭奠进行得四平八稳,绝不会出现差池和纰漏。

而王寿彭所处的时代,就大不相同了。此时的他,充其量只是山东省的教育厅长。而整个的山东省,又在一名大军阀,也就是张宗昌的实际控制之下。当时作为军阀张宗昌所掌握的财力物力,几乎都用在了如何打内战、争地盘上。这样一来,政府实际上能够划拨出的教育及祭孔经费,也就寥寥无几了。

也就是说,从社会的现实情况看,当年的王寿彭实际上既没有这样的机会,也没有这样的能力或资金来组织如此之大的盛会。然而他对圣人孔子极度的向往和崇拜,非要坚持实施不行,简直就是倾尽了全力,才得以将这种不可能变成为可能的。在他的意识里,如果自己能够组织如此规格的祭孔大典的话,也就进而奠定了自己在儒学界中的实际地位和影响力。

他想到这里,当然是无比喜悦的心情涌上心头……于是他到处活动,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学习礼仪,邀请名流学者,组织乐舞排练等等,可谓忙得不亦乐乎。然而此时的他,何曾看到还有无数双仇视的眼睛,正在背后里紧紧地盯着自己。(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