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英 雄 史 诗 《水浒传》与潍坊 一部史诗仔细读 潍坊大地豪杰多(第二部分)

2021-01-12 18:06:46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第二部分) 一座小山 因水浒入文学殿堂 交通要道 当年商贾必经之地 翻开《水浒传》,到了第四回《小霸王醉入销金帐 花和尚大闹桃花村》时,施耐庵的视野就进入了当年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03_副本.jpg

胡一平

(第二部分)

 

一座小山  因水浒入文学殿堂

交通要道  当年商贾必经之地

 

翻开《水浒传》,到了第四回《小霸王醉入销金帐  花和尚大闹桃花村》时,施耐庵的视野就进入了当年的潍坊大地,首先是书中提到的桃花村和桃花山。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1_副本.jpg

从书中的描述看,里面所说的桃花山应是在青州地面,而考察表明则应在现今昌乐北岩一带。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历史上的青州府管辖范围十分广阔,包括临朐、昌乐、淄川、寿光等县,并不单纯是今日青州市的范畴。

在潍坊地区,不论是古代还是现在,称作桃花山的地方着实不少,而《水浒传》中所说的那座桃花山,为北岩镇中部一座不大的山岗,自古以来就叫做桃花山。从这里观望,北面与著名的二姑山毗邻,东面与挺拔的卧虎山相对,南面则与自然风光秀丽的乔山互望。

桃花山不高也不大,海拔只有246米,即使在昌乐县境之内,也算不上有名的高山。《昌乐县续志》里记载:“桃花山旧志谓山多桃花,今濯濯矣。”这就说明古代时桃花山的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又远离当时的官府中心,应是强人流寇占山为王的绝佳地盘。

这里既是平原沃野的尽头,又是山区丘陵地带的起始,而且距离青州、潍州、安丘等重要州县不是很远。更为重要的是,距离这里仅十几里路的地方,便是宋朝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就是那一时期的交通要道。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8_副本.jpg

从古代的地图看,人们若是从临淄或是青州一带出发,经过了桃花山附近不久,便到了现在的昌乐乔官,然后在这里分流前往,堪称商贾行人必经的五岔路口。由这里向西北,自然是青州、临淄;北去就到了昌乐、寿光;东北方向为潍州、胶东;还有西南方向的临朐和东南方向的安丘。

因此,在桃花山这样的地方打家劫舍,背靠连绵的丘陵地带,可谓周旋余地大;面对平原的富庶地域,自然出击机会多。然而,即使这样,当年在桃花山上打家劫舍的强人,于历史的长河中,也会像沙尘一样消失的无声无迹。

 

然而,正是有了花和尚鲁智深,有了妙笔生花的施耐庵,才使这座原本并不起眼,难以上经卷的小山,吸引了人们的视野,进入了传奇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112180719_副本.jpg

 

嫉恶如仇  扶危济困法号智深

爱憎分明  仗义疏财慷慨大方

 

那么,当年的鲁智深为什么要来到青州地面,也就是到现今的昌乐北岩的桃花山来,就很值得探讨了。

故事的主角鲁智深名声响亮,在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中排名第十三位。他姓鲁名达,出家后才取了法名叫做智深,因天性不喜被拘束又好抱打不平,故被人称作“花和尚”。关于他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以致家喻户晓。

《水浒传》里对其描述得分外形象生动:“心头火起,口角雷鸣。奋八九尺猛兽身躯,吐三千丈凌云志气……皂直裰背穿双袖,青圆绦斜绾双头。戒刀灿三尺春冰,深藏鞘内;禅杖挥一条玉蟒,横在肩头。”直把一位活生生的好汉展现在人们面前。

关于他的性格特点,主要表现在见义勇为、嫉恶如仇、扶危济困、爱憎分明、仗义疏财、慷慨大方上。如他在潘家酒楼吃酒时,听了金家父女对郑屠的控诉,就毫不犹豫地要去“打死了那厮”,即使被史进、李忠劝住后,还是凑了十五两银子给其作盘缠。

回到住处后,居然气得连“晚饭也不吃”,直到三拳打死了这个恶霸才算完事。试想他与金家父女素不相识,与郑屠无怨无仇,如此这般,完全是行侠仗义思维在里面发挥了作用。

这样一来,他自然成为官府通缉的罪犯,无奈何到五台山出家为僧。然而,鲁智深哪里是出家人的材料,终于因酒出事,两次大闹文殊院被逐出山门。于是领了偈言,拜了长老,背了包裹,辞了众僧上路。

鲁智深下了五台山以后,要到当时的宋朝都城——汴京,也就是现今的河南开封。从五台山到开封,当年有两条路可以抵达。一是走石家庄,过邢台、邯郸、安阳、新乡,这条路比较近,但大多是山路,比较曲折难行。

还有一条是先到沧州,经滨州、青州、济南,到达聊城后乘船抵达汴京。这条路基本上为平原地带,尽管路途远,但道路好走。好在鲁智深没有着急事,所带的银两又比较充裕,一路吃酒游玩,这才到了现今昌乐北岩桃花山一带,并且在这里上演了激动人心的“小霸王醉入销金帐、花和尚大闹桃花村”一幕。

书中通过刘太公的口,来述说桃花山上的这伙强人:“此间有座山,唤做桃花山,近来山上有两个大王,扎了寨栅,聚集着五七百人,打家劫舍。此间青州官军捕盗,禁他不得,因来老汉庄上讨进奉。见了老汉女儿,撇下二十两金子、一匹红锦为定礼,选着今夜好日,晚间来入赘老汉庄上。”

关于这伙强人,施耐庵的表现手法更是令人拍案叫绝:“雾锁青山影里,滚出一伙没头神;烟迷绿树林边,摆着几行争食鬼。人人凶恶,个个狰狞。头巾都戴茜根红,衲袄尽披枫叶赤。缨枪对对,围遮定吃人心肝的小魔王;梢棒双双,簇捧着不养爹娘的真太岁。”

其中“小霸王醉入销金帐”,更写得有声有色:“那大王摸进房中,叫道:娘子,你如何不出来接我……一头叫娘子,一头摸来摸去。一摸摸着销金帐子,便揭起来……摸着鲁智深的肚皮,被鲁智深就势劈头巾带角儿揪住,一按按将下床来。”接下来,自然是一顿暴打。

然而,这位小霸王周通只是二头领,大头领便是鲁智深的朋友打虎将李忠。当大头领带领人马前来报仇时,便与之相认,请其做桃花山山寨的寨主。

 

可鲁智深并不买账,尤其听到他们要下山打劫钱财送给自己做盘缠时,心里直怪其吝啬。于是,他就将桌上的金银餐具砸扁装在背袋里,不辞而别扬长而去。

 

微信图片_20210112180728_副本.jpg

太公府邸  直到今日乃有其村

广福寺院  历经沧桑残碑尚存

 

据考证,现今的昌乐北岩镇的刘府村,便是《水浒传》中提到的桃花村。当年叫做桃花村;一是距离桃花山很近;二是因村中广植桃树而得名。

后来,由于村民大多姓刘,逐改称为刘府村。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一般刘姓居多的村庄,多数称作刘家庄、刘家村等,而这里所用的刘府,就是指的当年《水浒传》中所称的刘太公府邸。直到今天,村中刘姓人还自称为刘太公后裔。

桃花山上原有寺庙叫做广福寺,尽管毁于上世纪60年代,但尚存一方石碑,碑上刻有“寺庙主持智深”等字样。文革破四旧时,许多文物遭遇到灭顶之灾,这方石碑也难以幸免,被当作四旧之物被清除到北岩公社农机站的一个角落里,这样才幸存下来。

后来,该石碑被人发现后拉到文化馆中,并且一直保存至今。这方石碑当是历史留下的真实文物,证明古代时,确有个叫做智深的和尚,曾经在桃花山上当过主持。

后来又有学者考证,当年智深和尚属于得道高僧,不但武功高超,而且广作法事远近知名。这就表明,古代时桃花山上的寺庙——广福寺香火旺盛,拜者众多。这些,应该都为施耐庵创作鲁智深提供了原型人物素材。

现在的这座桃花山已经名不副实,山上长的多是刺槐。到了春天,雪白的槐花盛开,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漫山遍野银装素裹煞是好看。尤其槐花盛开散发的诱人芳香,引得游人陶醉,蜂飞蝶舞,以此称为槐花山应该更为合适。

这段“刘府抢亲”、“花和尚大闹桃花村”的传说故事,由于情节一波三折,具有很强的戏剧性和娱乐性,故而在当地脍炙人口,人人知晓。后来,这段故事还被编排成传统京剧《花田八错》常演不衰,成为颇受人们欢迎的传统名剧。

其实,《水浒传》里的桃花山尽管着墨不多,但却起着极为重要的铺垫作用。当年智真长老赠智深四句偈言:“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州而遷,遇江而止。”这成为他一生中命运的轨迹,而花和尚大闹桃花村,便成为实践这一偈言的起始。

桃花山附近民间传说故事很多。北邻的二姑山,相传早年山上有座尼姑庵,香火很是旺盛。古来便有“二姑养蚕”、“二仙姑出家”等故事流传。不远处的一座小山包更有意思,居然有九顶萌芽山的名号,传说它自称能够长到天,结果惹怒了山神爷,被一耳光打得从此不长了……

 

眺望桃花山,就不免让人想起施耐庵笔下行侠仗义的鲁智深来。因此,这里不仅是一座有着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山,而且还因与《水浒传》有关更值得纪念和关注。(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