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英 雄 史 诗 《水浒传》与潍坊 一部史诗仔细读 潍坊大地豪杰多(第六部分)

2021-01-16 14:25:35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第六部分) 真假李逵颇有味 力杀四虎撼人心 掩卷深思 五味杂陈之黑旋风 实地观察 聚焦沂山上黑风口 《水浒传》第四十二回是《假李逵剪径劫单身 黑旋风沂岭杀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03_副本.jpg

胡一平

(第六部分)

 

真假李逵颇有味   力杀四虎撼人心

 

掩卷深思  五味杂陈之黑旋风

实地观察  聚焦沂山上黑风口

 

《水浒传》第四十二回是《假李逵剪径劫单身  黑旋风沂岭杀四虎》,里面成功塑造了一个个性鲜明、粗鲁仗义的黑旋风李逵形象。尤其真假李逵、杀虎寻母更是广为流传家喻户晓。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1_副本.jpg

里面说的是,李逵上梁山后,日夜想念家中的老母亲,于是下山接母,谁想途中遇到一名冒充自己名讳,专靠拦路抢劫的强盗李鬼,演出了真假李逵的一场闹剧。后来,李逵见李鬼恩将仇报,与妻子合谋谋害自己,于是大怒之下杀了李鬼。

李逵搬取母亲要上梁山,因官府通缉只好背母赶路。当他取水为母解渴之际,回来却发现母亲不见了,原来是被老虎所吃。于是,他盛怒之下先后杀了一窝四虎,并在母亲坟前大哭一场而去。

书中所说的李逵寻母杀虎的地方为黑风口,就在现今的沂山风景区内。《东镇述遗记札》中载:“法云寺北里许,峻陵拦截,其阴之腰有穷窟,口呈半月状,高二尺许,低首可进……两边大石龃龉,脚底确荦滑踏,扶石蹑足十数步,霍地寒气袭骨,冷风熄烛,阴森惊人,怵然不可进”。

黑风口由于在沂山东南隅,有岩穴与此联通,故其深莫测。古时传说内居蜂妖魑怪,时常出洞危害行人牧畜。当地乡民为了除却妖害,自发组织起来开山凿石,填塞妖窟,开劈出了山口石径。于是这里成为风道,时有狂风怒吼,怪声尖厉可怕,这才有了黑风口之说。

也就是说,古时候的黑风口,历经千古山洪冲刷修饰,又经人工开凿,形成一条幽深隧道。山口左右峭壁高耸,仰视只见一线之天,更增加一种险要之感。还有崖上苍松翠柏交织相接,牵牛忍冬横缠斜绕,多种藤蔓密织吊挂,以致景色极为壮观。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黑风口名称的由来,应与《水浒传》里面的传奇人物黑旋风李逵有关。当年他在这里力杀四虎的故事广为流传,以致被当地人编成了《寻母杀虎》的评书,在诸多说书场子里传讲,后来被施耐庵收入自己的书中。

因此,人们便把沂山上的这处风口称作了黑风口,而黑风口的三个字,实际上说的是黑旋风。因为黑旋风和黑风口相比较,仅仅有着一字之差。再者,风口吹过来的风,在遇到山石林木以后,也确实打旋,称为黑旋风亦名副其实。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8_副本.jpg

由于这里槐谷幽深,导致山高空长;北口宽阔,直向山外;南端紧缩,为一狭口。尤其北风入谷以后,小则成大,大则成飙,穿过狭口,气流急旋上下,尘沙飞扬,阴霾昏暗,狂啸作响。凡亲身感受过的人,无不觉得冷侵筋骨,胆战心惊。

施耐庵笔下的李逵,可谓具有特色,是位呼之欲出的经典人物,既心粗胆大、率直忠诚、仗义疏财、憨厚可爱,又屡屡闯祸、滥杀无辜、赌博酗酒、令人厌恶。然而,《水浒传》中有其添彩,缺他不可。

 

溪边取水  为解母渴殷殷之情

怒火中烧  赶尽杀绝统统不留

 

在整部《水浒传》中,李逵在沂山黑风口力杀四虎的故事,属于脍炙人口的经典段落之一。尤其那些说书的人们,在讲到这段故事时,无不语言铿锵,绘声绘色。

 

书中说道,李逵背着老娘来到黑风口时,老娘忽然口渴难忍,他便放下老娘到近旁的溪边取水。“捧起水来,自吃了几口,寻思道:怎生能够得这水去,把与娘吃?”于是,他便急于寻找一件能够盛水的器物。

 

微信图片_20210116142459_副本.jpg

可是,这荒山野岭,哪里会有盛水的用具。此时他见到山顶处有座小庙,便到那里去找,终于发现了一个石香炉。可石香炉与底座连在一起,只好砸下来用,然后沿着原路返回来。这样一来,取水所用的时间就不短了,老虎食母才得以成立。

取水回来的李逵发现老母不见了,当然万分焦急。书中是这样讲述的:“李逵叫娘吃水,杳无踪迹,叫了几声不应。李逵心慌,丢了香炉,定住眼四下里看时,并不见娘……只见草地上一团血迹……寻到一处大洞口,只见两个小虎儿在那里舐一条人腿。”

这时的李逵,自然“心头火起,赤黄须竖立起来,将手中朴刀挺起来,搠那两个小虎。这小大虫被搠得慌,也张牙舞爪钻向前来,被李逵手起,先搠死了一个,那一个望洞里便钻了入去。李逵赶到洞里,也搠死了。”

李逵杀死了两只小虎,简直不费吹灰之力,但现在却要对付里面那只大虎了:“只见那母大虫张牙舞爪望窝里来。李逵道:正是你这业畜吃了我娘。放下朴刀,胯边掣出腰刀……看得仔细,把刀朝母大虫尾底下尽平生气力舍命一戳,正中那母大虫粪门。”

由于“李逵使得力重,和那刀靶,也直送入肚里去了。那母大虫吼了一声,就洞口带着刀,跳过涧边去了。李逵却拿了朴刀,就洞里赶将出来,那老虎负疼,直抢下山石岩下去了。”

“李逵恰待要赶,只见就树边卷起一阵狂风,吹得败叶树木如雨一般打将下来。自古道:云生从龙,风生从虎。那一阵风起处,星月光辉之下,大吼了一声,忽地跳出一只吊睛白额虎来。”

“那大虫望李逵势猛一扑,那李逵不慌不忙,趁著那大虫的势力,手起一刀,正中那大虫颔下。那大虫不曾再展再扑:一者护那疼痛,二者伤着他那气管。那大虫退不够五七步,只听得响一声,如倒半壁山,登时间死在岩下。”

就这样,满腔怒火、热血沸腾的李逵,在不长的时间里便一口气杀了四只老虎。由于用力过猛,以致全身困乏,于是到砸香炉的那座庙里一直睡到天明。“次日早晨,李逵却来收拾亲娘的两腿及剩的骨殖,把布衫包裹了,直到泗州大圣庵后掘土坑葬了。”然后,他大哭一场下山而去。

为此,施耐庵在书中赋诗赞扬:“沂岭西风九月秋,雌雄虎子聚林丘。因将老母残躯啖,致使英雄血泪流。猛拼一身探虎穴,立诛四虎报冤仇。泗州庙后亲埋葬,千古传名李铁牛。”

 

梁山风气  英雄所为以孝说孝

杀人狂徒  却也展现人性之光

 

在《水浒传》中,李逵不但是一个重要人物,而且是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因为书中所要体现李逵的,既有他的忠诚和孝道,又有他的粗鲁、凶残和嗜杀。

 

纵观全书之中,李逵大多是以杀人狂的形象出现的,但这次在沂山及沂山附近的所作所为,也就是第四十二回的“假李逵剪径劫单身,黑旋风沂岭杀四虎”故事中,身上却展现出了人性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210116142036_副本.jpg

当时,宋江一上梁山就动了孝念,派人接父亲宋太公上了梁山。随后,公孙胜也离开梁山,回家乡看视老母及亲人。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李逵也自然孝心萌动,要回乡接取老娘上山。

其实,李逵从小在乡里凶顽不灵,杀人后逃亡,离家十几年再也没有同家里联络过,这就等于把抚养老母的重任一股脑地推给了哥哥李达。若是他继续这样的话,无论如何都也谈不上孝了。若要说孝的话,他的哥哥应该更有资格。

具体分析就能发现,当初他杀人逃亡,不与家里联系可称迫不得己。但是,他后来到江州有了工作,当了看守,亦有了稳定的收入,然而没有想到自己老娘在受苦,哥哥也因自己受着牵连。尤其后来跟着宋江,出入高级酒楼,花天酒地的时候,从未缺少过银子,宁可拿钱去赌博也不曾想到孝顺老娘。

因此,李逵的行孝和小心,应该是受了宋江的影响,受了梁山泊众英雄好汉大气候的影响。从书里的描述看,忠、孝、义是宋江的名声,也就是他的精髓品牌,必须刻意经营和维护的。

而李逵的孝则是在模仿宋江的孝,因为他就是李逵的信奉楷模和精神教父,即使在潜意识里也会不知不觉的模仿。所以,在宋江要搬取自己老父上山时,李逵也想起了十几年一直没有见到的苦命老娘。这就表明了一个道理,无论多么顽冥不化的人,都会有善良的一面潜藏在心中。

 

因此,李逵的孝心,既是先天就有,又经后天启发。就是在遇到假李逵——李鬼的时候,听到他还有位八十岁老母需要赡养时,李逵的人性火花仍发挥了作用,大度的放了李鬼。这一举动,也是李逵一生中唯一一次主动的刀下留人。

 

微信图片_20210116142043_副本.jpg

对此,书中的描写十分生动:“李逵见了,大喝一声:你这厮是甚么鸟人,敢在这里剪径!那汉道:若问我名字,吓碎你的心胆!老爷叫做黑旋风!你留下买路钱并包里,便饶了你性命,容你过去!李逵大笑道:没有娘鸟兴!你这厮是甚么人,哪里来的,也学老爷名目,在这里胡行!李逵挺起手中朴刀奔那汉。”

“那汉哪里抵挡得住,待要走。早被李逵腿股上一朴刀,搠翻在地,一脚踏住胸脯。”这时的李鬼才说出冒名的原因:“为是爷爷江湖上有名目,鬼也害怕,因此孩儿盗学爷爷名目胡乱在此剪径,但有孤单客人经过,听得说了黑旋风三个字,便撇了行李逃奔去了。”

当李逵举斧要杀他时,李鬼慌忙叫道:“爷爷!杀我一个,便是杀我两个……家中因有个九十岁的老母,无人养赡,因此孩儿单题爷爷大名唬吓人,夺些单身的包里,养赡老母……如今爷爷杀了孩儿,家中老母必是饿杀!”

 

这样,就导致了杀人不眨眼的李逵,忽然起了怜悯之心,不但没有杀他,反而送给了他一锭白银。正因如此,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以后,才将其杀死。(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