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英 雄 史 诗 《水浒传》与潍坊 一部史诗仔细读 潍坊大地豪杰多(第七部分)

2021-01-16 14:38:23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第七部分) 三山聚义声势大 风风火火闯九州 连环马群 排山倒海所向披靡 桥式计谋 笼络人心制胜法宝 到了《水浒传》的第五十七回《三山聚义打青州 众虎同心归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03_副本.jpg

胡一平

(第七部分)

 

三山聚义声势大   风风火火闯九州

 

连环马群  排山倒海所向披靡

桥式计谋  笼络人心制胜法宝

 

到了《水浒传》的第五十七回《三山聚义打青州  众虎同心归水泊》时,水浒的英雄之歌便进入了第一重高潮。从此以后的梁山好汉们,才真正开始了风风火火闯九州。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1_副本.jpg

其实,三山聚义打青州的起因是在五十六回“高太尉大兴三路兵, 呼延灼摆布连环马”中拉开了序幕。在这以前,梁山好汉们为了搭救柴进,攻破了高唐州,杀了太尉高俅的堂兄弟高廉。为此,太尉高俅闻信大惊,上奏宋徽宗举荐大将呼延灼带兵征剿梁山。

为此,宋徽宗亲自赐给呼延灼一匹叫做“踢雪乌骓”的宝马。可见,连当朝皇帝都对这次征剿充满了希望。而呼延灼的制胜法宝,为副将韩滔、彭汜训练率领的连环马军,简直达到了所向披靡、攻无不克的程度。

书中是这样描述连环马巨大威力的:“猛听对阵里连珠炮响,一千步军忽然分作两下,放出三队连环马军,直冲将来;两边把弓箭乱射,中间尽是长枪。宋江看了大惊,急令众军把弓箭施放,哪里抵敌得住。”

“连环马的排列很具章法,“每一队三十匹马一齐跑发,不容你不向前走。那连环马军漫山遍野,横冲直撞将来。前面五队军马望见,便乱撺了,策立不定。后面大队人马拦挡不住,各自逃生。宋江飞马慌忙便走,十将拥护而行。”

微信图片_20210112115338_副本.jpg

后来,幸亏梁山头领汤隆献计,宋江便派时迁盗甲,从而请得徐宁上山教使钩镰枪,因此大破连环马。呼延灼单骑败走以后,意欲到别处搬取救兵以图将功折罪。谁想更是逆风逆水,在夜宿一家酒店的时候,那匹御马竟被桃花山上的几名小喽罗盗去。

丢失了皇帝亲赐的宝马,这还了得。于是,这时的呼延灼第一念头就是立刻夺回宝马。正因如此,这才申引出了三山聚义打青州,最后出现了众虎同心归水泊的结局。

这时,万般无奈的呼延灼只得前往青州投奔慕容知府,借得两千兵马,并与慕容知府商定:先打桃花山,夺回御马,再打二龙山和白虎山,一并解决这里的治安问题。

 

书中写道:“且说桃花山上打虎将李忠与小霸王周通,自得了这匹踢雪乌骓马,每日在山上庆喜饮酒。当日有伏路小喽啰报道:青州军马来也!小霸王周通便点起一百小喽啰,下山来迎敌官军。”呼延灼为著名战将,周通当然抵敌不住,便派人去向二龙山求救,致使鲁智深、杨志、武松等引人来救援。

 

微信图片_20210116143843_副本.jpg

但在关键时刻,慕容知府使人唤回呼延灼。原来白虎山上的孔明、孔亮在青州城里的叔叔孔宾被捉在牢里,便点起山寨小喽啰来打青州。正好遇到呼延灼的军马,于是厮杀起来,导致孔明被擒。

呼延灼首战告捷活捉孔明,孔亮便逃至二龙山向武松诉说此事,引得三山人马同攻青州。为此,孔亮又去梁山泊请得宋江大队人马增援。但要拿下青州,首先就要收服呼延灼。关键时刻,吴用巧施妙计,终使这位能征惯战的老将军中了圈套。

收服呼延灼后,在他带领下攻开了青州城。“城上人听得是呼延灼声音,慌忙报与慕容知府。知府便叫军士开了城门,放下吊桥。十个头领跟到城门里,迎着知府,早被秦明一棍,把慕容知府打下马来。解珍、解宝便放起火来……大牢里救出孔明并他叔叔一家老小。”

经过这场大战,共同的命运将他们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于是,桃花山、二龙山、白虎山的十一名头领,带着各自的人马一同上了梁山泊。

 

合纵连横  强人山寨之铁三角

两种说法  白虎山替代清风山

 

回首这场大战,尽管涉及的地方较多,但完全是在潍坊大地上进行的,战场主要集中在现今的青州、临朐和昌乐之间。

如前面所说的桃花山,便是现今昌乐北岩的那座桃花山;二龙山是在临朐,也就是现今的盘龙山和蟠龙山,合起来称作二龙山;至于青州,更是水浒好汉们开辟的第一大战场,也是白虎山的所在地。

这样一来,在三山聚义打青州的三山中,前面唯一没有介绍和说明的,只剩下这座白虎山了。据考,白虎山位于青州市邵庄镇刁庄的北面,尽管山体不高,却逶迤连绵十三个山头,这样一来,十分适宜战争中的战略迂回,等于在作战选择上有了更多的余地和空间。

 

当年《水浒传》中毛头星孔明、独火星孔亮选择这个地方落草,应该是很有一番见地的。即使到了今天,山头还有石头垒砌的围墙,颇具山寨的规模与气势。此举也表明,在古代社会,经常有强人在此结寨落草。

 

微信图片_20210116143849_副本.jpg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独火星孔亮,尽管名气不大,只在水泊梁山的排名中做到第六十三位交椅,但却很有一番调派谋划的才能。当初,是他请来二龙山、桃花山的人马,不但摆脱了自己山寨的灭顶之灾,而且通过三山聚义打青州而扬眉吐气。

还有一层,是他首先意识到,尽管三山聚义同仇敌忾声势浩大,但要同青州的官军主力决战却难度极高。于是,他又狂奔几百里上了梁山,求得宋江带领部队增援,这才胜券在握。

从这些不难看出,当时在潍坊地面上占山为王的,主要有四座山寨。《水浒传》第三十三回在介绍镇三山黄信时这样写道:“那青州地面所管有三座恶山,第一便是清风山,第二便是二龙山,第三便是桃花山。这三处都是强人草寇出没的去处……”

到了第三十五回写青州慕容知府与呼延灼的谈话说:“可先扫清了桃花山,却连那二龙山、白虎山两处强人一发收捕了时,下官自当一力保奏。”从上述内容不难看出,此时的白虎山已经代替了清风山,因为清风山上的好汉在此以前已经投奔梁山去了。

对于这几座山,施耐庵的描述汪洋恣肆,引人入胜,足显出深厚的文学功底,即使今天读来都有滋有味。

“八面嵯峨,四周险峻。古怪乔松盘鹤盖。杈芽老树挂藤萝。瀑布飞流,寒气逼人毛发冷;绿阴散下,清光射目梦魂惊。涧水时听,樵人斧响;峰峦峙起,山鸟声哀。麋鹿成群,穿荆棘往来跳跃;狐狸结队,寻野食前后呼号。”

 

钢鞭呼延  开国名将嫡派子孙

抗御金兵  顶天立地民族英雄

 

 

呼延灼为宋朝开国名将、铁鞭王呼延赞的嫡派子孙,祖籍并州太原人,上梁山之前为汝宁郡都统制。他武艺高强,杀伐骁勇,有万夫不当之勇,善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人称双鞭呼延灼。

 

微信图片_20210116143856_副本.jpg

在梁山排座次中,呼延灼位列天罡星第八位,上应天威星,为水泊梁山的第八名好汉,被封为马军五虎将之第四员。而他当年在青州的遭遇,堪称一生之中的命运转折点。

施耐庵在书中对他曾有过仔细的描写:“这呼延灼却是冲天角铁幞头,销金黄罗抹额,七星打钉皂罗袍,乌油对嵌铠甲,骑一匹御赐踢雪乌骓,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左手的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真似呼延赞。”

他统帅军队征战梁山时,先后与林冲、扈三娘及孙立交锋,均不分胜负,于是以连环马冲击而大胜宋江。然而,由于他英武有余智谋不足,虽冲锋陷阵多有斩获,但却多次中计,导致全军覆没只身逃往青州地面,投奔了知府慕容彦达,伺机卷土重来。

没想到祸不单行,又在桃花山下丢失了御赐宝马,从而缠斗青州难以自拔。尽管大败周通、李忠、孔明等人,但却与鲁智深、杨志交手不分胜负。后来,吴用设计将其擒获,在宋江好言相劝之下归顺梁山,逐成为梁山好汉中的重要将领。

纵观呼延灼的一生忠勇异常,立志报国。梁山受招安后,他随宋江征讨辽国、王庆、田虎、方腊等功勋卓著。更令人称道的是,呼延灼被封为御营兵马指挥使后,不顾年事已高,率军阻击金兀术的部队,并且一直掩杀至淮西地面。

小说《说岳全传》第三十六回中,就述说了呼延灼的动人事迹。当宋高宗被兀术追杀至海盐县时,居然无人救驾,大臣王渊便推荐已经退隐多年的呼延灼,前来护卫保驾。

当呼延灼出阵,立马击杀了金军中的长江王杜充,导致金兀术亲自接战。由于见到老将呼延灼鹤发童颜,威风凛然,他立生招揽笼络之心,遭到其断然拒绝后二人交手,大战三十余合,兀术自叹不如。这时的金兀术感到:“他果是英雄,若年少时,不是他的对手。”

然而,此时的呼延灼已是八十余岁的老人了,年迈力衰,难以久战。在他退回城中时,不料坐骑踏毁吊桥,马失前蹄将其掀翻在地,因此被兀术追上所杀。

 

更令人感慨的是,他的死居然令宋金二军皆为叹息,金兀术也为之追悔。这就表明,呼延灼尽管战败殉国,但却成为一位为国牺牲、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牢记在人们心中。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