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潍坊与红楼梦》研究系列之一 《红楼梦》与潍坊 ——探寻昌邑姜氏家族与《红楼梦》曹氏家族的关系(9)

2021-03-19 12:14:32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 胡一平 十七 李煦家族的陨落——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对于担任苏州织造的李煦,雍正皇帝仅仅执政两年后,就按捺不住下手了。追究具体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是在雍正皇帝的眼

 胡一平

 

十七

李煦家族的陨落——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对于担任苏州织造的李煦,雍正皇帝仅仅执政两年后,就按捺不住下手了。追究具体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是在雍正皇帝的眼里,李煦特别令他讨厌。二是经过了政治上的清洗,应该在经济上有所收获了。

关于第一点,原因是明摆在那里的。因为在雍正皇帝还没有登基以前,李煦一直都在孝敬其他的皇子。在当时,李煦除了有出手大方的名气外,而且积极参与到了众皇子们举办的各种活动中。令人格外气愤的是,李煦的这种投资,主要是集中在八阿哥、九阿哥和十四阿哥的身上,就连其他的阿哥也都得到了一些好处。

279759ee3d6d55fb9e8442df65224f4a21a4dd8c_副本.jpg

在古代的封建社会里,作为一名朝廷大臣,在政治上跟对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问题。跟得对、跟得好,就可以飞黄腾达,就是荣华富贵,就能够名垂青史。若是相反的话,其后果谁都十分清楚。关于这些,即使到了今天也难以例外。而这里面,李煦恰恰就漏掉了这位表面上温和谦让,内心里却阴狠手毒的四阿哥,居然没有给过雍正皇帝哪怕一点的好处。一想到这里,雍正皇帝当然恼羞成怒了,巴不得马上就将其收拾了才好。

整治李煦的理由也很清楚,当然是无论哪里都能够找出毛病来。当时彻查李煦的起因,就是过去李煦与八阿哥、九阿哥关系密切的时候,曾经买了几名漂亮的苏州女子,送给他们消遣。这在当时,实在算不上什么大事,哪一个皇族权贵不是声色犬马。但由于这件事被人告发,雍正皇帝特意将李煦定为奸党之列,先是剿灭了他的家族,又将其流放到吉林打牲乌拉一代的地方。仅仅到了第二年的时候,李煦便冻死在了那里。

李煦有二个儿子,即李鼎、李鼐。据潍坊昌邑姜氏族谱里面所记,他们在家谱上的名字分别是李亦鼎、李亦鼐。这样的记法,是与姜氏家族谱上的排序完全一致的。至于他们的名字中间加了一个“亦”字,表明了这是姜氏家族的辈分用字,也就是这一辈人应该为“亦”字辈,所以才有了李亦鼎、李亦鼐之说。

李鼎是康熙三十三年,也就是李煦四十岁时所生的头一个儿子,这就说明李煦得子时的年龄,已经是很大了。当然在这以前,李煦很可能也有过儿子,但却是夭折了。这样一来,李煦称得上老来得子,十分痛爱娇惯。可以说,青少年时期的李鼎、李鼐,都亲历过了繁华富贵的生活,在前半生里异常的风顺,与后来的悲惨遭遇,形成了极其显明的落差。

再从李曹两家的亲谊关系上来说,曹雪芹的姑姑就嫁给了李煦的大儿子李鼎。这样一来,李鼎就是曹雪芹的姑父了,即使李鼐与之关系也非常密切。

还由于李煦的两个儿子,从小就在家庭的娇宠之中长大,自然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不在乎、追求奢华靡费的脾气。在这点上,他们虽然像貌俊美,聪慧敏捷,吟诗作画具有相当的才气,但内里却是典型的纨绔公子。

史书记载:“织造李煦莅苏三十年,管理浒关税务,兼司扬州盐政,恭逢圣祖南巡四次;克己办公,工匠经纪,均沾其惠,称为李佛。公子性奢华,好串戏,延名师以教习梨园,演《长生殿》传奇,衣装费至数万,以致亏空若干万。吴民深感公之德,惜其子之不类也。”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李煦是个有德有义的人。当年的康熙皇帝任命他担任苏州织造,的确没有看错人。而李煦到任以后呢?也不负皇帝期望,处理起事情来十分得体,搞得地方经济很是和谐。就连普通的工匠商人,都屡屡得到实惠。因此他才得到了苏州官场及普通民众的尊重和赞扬,因而有了“李佛”之称号。

在古代,人们若是普遍将一个人称之为佛的话,应该是对这个人的最高的褒奖和最高的敬意了。从这些史料记载里我们不难理解当时李煦在为官期间,待人宽厚仁慈,为当地人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当然这也反映出他不大重视钱财,具有相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毛病。但是到了他儿子的时候,这些原本就有的毛病居然得到了继承和发展,这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奢华堕落了。

 

十八

一曲绝唱《长生殿》——演出盛况到空前

 

根据上面的史料记载就可以看出,李煦的两个儿子,都是很有才华的文化艺术人才。他们出生在富贵荣华之家,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以至在文学艺术上,表现出了真挚的热爱和强烈的向往。

里面提到的一件大事,就是他们家排演的大戏《长生殿》。《长生殿》是清代大戏剧家洪昇的著名杰作,里面写得是唐明皇宠幸杨贵妃的一系列故事。其中还因为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在担任了丞相之后,政治腐败,结党营私,以至权欲熏天,从而导致天下大乱。此时安禄山在范阳起兵,进攻长安。唐明皇仓皇出走,当部队行止马嵬坡时,将士们愤怒杀死了杨国忠,并迫使杨贵妃自缢。

特别是这一戏剧的后半部分,主要描写唐明皇对杨贵妃的怀念之情,以及杜撰的二人在天上相会的遐想情节,以极为优美的台词诗句和动人的故事内容,描写了他们之间的爱情生活。由于这些故事情节十分感人,故而达到了风靡一时,人人想看的程度。

史书记载,创作《长生殿》的著名戏曲家——洪昇生于世宦之家,虽然具有相当的才华,但却历经蹉跎,二十年的科举始终不第,因此称得上白衣终身。后来他的这种超人艺术才华,便体现在了文学艺术的创作上。其代表作为《长生殿》,反复推敲历经十年,三易其稿终于问世。于康熙二十七年,即公元1688年时,《长生殿》剧本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迅速引起了轰动。

可是在第二年的时候,便发生了令人遗憾的悲剧。原因就是在孝懿皇后去世后的忌日里面,他们继续演出了《长生殿》。由于被人告发蔑视当代皇后,而被弹劾下狱。洪昇不但被革去国子监监生之功名,而且还将面临着砍头之灾,他的许多好友亦受到了牵连。幸亏许多大臣站出来为其求情,才使得这件事情没有闹大。

当时有关洪昇的案件卷宗,就摆在了康熙皇帝的书案之上。而康熙皇帝也表现得比较大度,为了表示自己宽柔文人,除对参与者作了革职、革除功名的一般性处理外,并未深究《长生殿》剧本里面的内容。正因如此,洪昇也从监狱里放出来了。

试想当时的人多么薄情,当然敷衍趋势。洪昇突遭如此变故,在京中开始备受官场上的白眼揶揄。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不得已于康熙三十年时返回故乡杭州。从此以后,他疏狂如故,放浪西湖之上,以写诗填词作曲为生。也正是为了这件事,后人有了“可怜一曲《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之叹。

然而洪昇所写的这出戏剧实在是太好了,不久又在南方地区风行起来。史书记载,在康熙三十六年,即公元1697年的时候,江苏巡抚宋荦便安排剧团演出《长生殿》,一时观者如蚁,极度兴盛。此时的洪昇十分高兴,竟在庆祝的宴席上“狂态复发,解衣箕踞,纵饮如故”。自此之后,吴山、松江等地也相继演出过。

然而到了苏州织造李煦这里,才由他的两个儿子,将洪昇《长生殿》的演出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原因也清楚的摆在那里,过去进行演出的,都是当地的戏班子所为,其演出活动当然带有相当的商业性质。而李鼎、李鼐参入和主导这一事情,结果就大不一样了。他们家有的是钱,完全可以算得上全国知名的大贵族之一。这样一来,《长生殿》的演出就不是一般的轰动了,而是江南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和盛事,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关于这些,仅仅从史书的记载中就可以看出端倪。文中写道:“公子性奢华,好串戏,延名师以教习梨园,演《长生殿》传奇,衣装费至数万,以致亏空若干万。”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李鼎、李鼐极其爱好戏剧,并由此在家中建立起了梨园,也就是教习演戏的地方,并且聘请了当时的江南名伶前来教授。

里面还特别提到,仅仅一项花销,即置办的演员服装器具费用,就达到了数万两白银。接着又提到因此而亏空了若干万两,加以推算的话,总共不会少于十万两白银了。试想当时的十万两白银,究竟是多么巨大的数额,即使几十家戏班子的全部家当,也不会达到这样的数目。也可以说,当年李煦任上所亏空的钱财,其中的一部分便是花在了这上面。

史书还记载:康熙四十三年,即公元1704年时,江宁织造曹寅集南北名流为盛会,独让洪昇居于上座,演出了全部的《长生殿》版本,历三昼夜始毕。从这里更可以看出李鼎、李鼐兄弟二人在里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来了。可以说当年演出的盛况,正是由李鼎、李鼐带领的演出队伍。

可遗憾的是,洪昇对于这次盛大的演出太过兴奋了,以至于饮酒太多,在从江宁返回杭州的时候,居然堕水而死,一代著名的戏剧大家就这样糊里糊涂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据说在他去世之后,也是李鼎、李鼐拿出钱来,为其办理了后事。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