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潍坊与红楼梦》研究系列之一 《红楼梦》与潍坊 ——探寻昌邑姜氏家族与《红楼梦》曹氏家族的关系(11)

2021-03-19 12:39:57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二一 这里的遗迹会说话——昌邑寻访的收获 到了雍正五年,即公元1727年,也就是李煦败亡以后,仅仅过了三年时间,几乎是同样的厄运降临到了曹家头上。朝廷以曹家织缎掉色

 胡一平

 

二一

这里的遗迹会说话——昌邑寻访的收获

 

到了雍正五年,即公元1727年,也就是李煦败亡以后,仅仅过了三年时间,几乎是同样的厄运降临到了曹家头上。朝廷以曹家织缎掉色、银两亏空等罪名,将其撤职查办,抄家治罪。

后来人们发现了一份内务府上传用的,编号为第十四号的档案材料,上面有雍正皇帝在奏折上的亲笔批示:“江宁织造曹頫行为不端,织造款项亏空甚多,朕屡次施恩宽限,令其赔补,伊尚感激朕成全之恩,理应尽心效力。但伊不但不感恩图报,反而将家中财务暗移他处,企图隐蔽,有违朕恩,甚属可恶!著行文江南总督范时绎,将曹頫家中财物固封看守,并将重要人等立即严拿;家人之财产,亦着固封看守,候新任织造官员绥赫德到彼之后办理。”

由此可见,曹家在李家出事以后,立刻便有了大祸即将临头的预感。本来的意图,就是想方设法的避过这场灾难。但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曹家几乎用尽了浑身招数,也没有躲过灾难的降临。三年以后他们便与李家遭到了几乎是同样可悲的下场。

但是雍正皇帝在处理李曹两家的力度,以及在划分性质方面,还是有着相对区别的。如果拿他们两家的结局来比较一番的话,就会发现内中的不同之处了。也就是说,苏州李煦家族的遭遇,似乎要比江宁曹家的境况更为悲惨一些。

当年雍正皇帝对付苏州李煦家族,主要是因为当年自己为皇子的时候,财大气粗的李煦根本没有将自己看在眼里。不但如此,李煦还资助那些与自己对立的皇子们,这就可忍而孰不可忍了,也表明他已经站在了自己的对立面上。所以在雍正皇帝看来,自己与李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敌我矛盾,可谓你死我活势不两立,必欲除之而后快。所以他在打击李煦家族的时候,下手狠、出手快,完全是当敌对势力来打击和对待的。

对于江宁的曹氏家族,主要针对的应是账面亏空问题,应该说还是处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因为在雍正皇帝的眼里,在任的江宁织造曹頫对自己没有明显的冒犯,也没有参与到宫廷、也就是皇子们争夺皇位的斗争中来。即使关于李曹两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亲密关系,也是知之甚少。所以他给曹家所定的是挪用公款和贪污的罪名。

当然他也知道,李曹两家所形成的账面银两亏空,虽然是有他们行为的不检点、平日里铺张浪费的原因造成。但主要的还是花在了自己的父亲、也就是已故的康熙皇帝下江南身上。但是到了这个时候,朝廷急需的是银子,于是明明心里清楚却又装着不知,从而拉下脸来公事公办了。因此他对待曹家,是一再的威胁恐吓,目的是要榨出更多的油水来。所以他最终给曹家定的是贪污罪,这就与给李家所定的谋反罪有着一定的差别了。

由于我们在这里所探讨的,是《红楼梦》与潍坊之间的关系,故将研究的方向和叙事的重点,是放在昌邑的姜氏家族,即后来从这里分出去的苏州李氏家族之上。所以在文章中对于曹家的遭遇,故而表达的较少一些。

可以说历史上的李士桢、李煦父子,安享舒心的繁华岁月,是在广州和苏州渡过的。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封建文化,浓厚的叶落归根光宗耀祖思想,都具有潜移默化的特别功能,具体到李氏父子当然也不能例外。因此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依然对于自己的故乡——昌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u=495059559,3565525224&fm=26&gp=0.jpg

自从当上了高官,经济上有了条件,李氏父子就想方设法多次回到昌邑,省亲访友。由于这时的他们,俱都担任朝廷的重要官员,可谓多年以后回到家乡,当然也是回到其本家。这就导致昌邑姜氏家族脸上也是很有光彩的。因此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进而举行了庄重的认祖归宗大礼。从此以后,他们的名字便写在了昌邑的姜氏家谱之中。李士桢在上面显示的名字是姜士桢,而李煦的名字当然就是姜煦了。

自此之后,苏州的李家与昌邑的姜家,便有了频繁的来往。李家的人经常到昌邑来,并带来当年苏州所产的物资。姜家也常有人到苏州李家去,带上家乡的特产。还有一层,就是当年的苏州李家非常的富裕,经常在经济上接济昌邑姜家。传说现存的重要古迹——姜家祠堂,就是当年李士桢带着李煦到昌邑来认祖归宗的时候,出资加以重建的。

 

二二

衍圣公作序——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姜氏族谱

 

尤其李煦在担任苏州织造期间,与家乡之间的来往,更是经常和实际起来。所以现在的潍坊昌邑境内,就发现了不少与李氏父子有关的,当年遗留下来的实物及踪迹。

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就有多种,俱都有相当的考古价值。尤其是在研究《红楼梦》与潍坊的关系上,可以提供实物证据。下面所需要交代的,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保存至今的五大与之有关的文物古迹。它们分别是:一为《昌邑姜氏族谱》;二为保存至今的姜氏祠堂;三为《煦祖行乐图》的珍贵画卷;四为昌邑城里的姜家大湾;五为李煦在昌邑的墓地。

一是《昌邑姜氏族谱》的发现,对于研究考证《红楼梦》与潍坊的关系起到了重大作用。这部《昌邑姜氏族谱》是在1990年的春天,即在柞山镇牟家村一户姜姓人家中发现的。全谱保存完好,共分为九匣函,三十六卷,属于木板刻印的书籍。同时分为同治时期的版本和宣统时期的版本,也就是两种版本的《昌邑姜氏族谱》都还存在。

在这套家谱的卷首页面上,首先刊印着孔子第六十一代孙,世袭衍圣公孔毓圻以及清朝康熙年间几位尚书为之所做的序言,还有清朝各代皇帝给姜家的敕命、诰命等内容,不但章贴浩瀚,而且十分精细,无论是内容的丰富,还是印刷的质量,都达到了上乘。

仅仅从《昌邑姜氏族谱》里面所做序的人物来看,就很是说明问题。因为这位衍圣公可不是一般的人物,要想请他为自己家族所修族谱作序的话,当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可以说,即使翻遍潍坊大地上所有的家族族谱,即使高贵到宰相之家、名门望族,也没有一个能够请得动当代衍圣公为自己家族族谱作序的。

再看看这位孔子的第六十一代孙、世袭衍圣公的孔毓圻究竟是位什么人物,就更是说明问题了。史书记载,孔毓圻是在康熙六年、即公元1667时袭封衍圣公的。不久他又被康熙皇帝授于光禄大夫,到了康熙十五年,即公元1676便当上了太子少师。这位孔毓圻好诗文,工擘窠大字,善画墨兰,深得元人赵孟頫要旨,还曾经编写过《兰堂集》、《幸鲁盛典》等书刊问世。

当年能够请到衍圣公孔毓圻为《昌邑姜氏族谱》撰写序言,当然就是苏州李家、即李煦的父亲李士桢了。因为李士桢不但原来就是昌邑姜氏家族的人,而且在朝廷中担任着广东巡抚之类的高官要职。即使这样,他也难以请动孔毓圻为之作序。当年的这位衍圣公可以说清高得很,绝不是有权有势便可以令其随心所欲的。

里面当然还有极为关键的所在,即李士桢与康熙皇帝的特殊关系。对于这些,作为世袭衍圣公孔毓圻应该心知肚明。因为当时的他正在皇宫之中担任太子少师,不光官高爵显,而且经常能够与康熙皇帝在一起。对于李士桢属于康熙皇帝的铁杆亲信,他当然是知道底细的。所以李士桢出面邀请时,世袭衍圣公孔毓圻总得给个面子才是,这才欣然命笔,写下了这篇序言。

还应该说明的是,在世袭衍圣公孔毓圻所撰写的序言后面,还有几位尚书为《昌邑姜氏族谱》所写的序言。如果仔细加以查找的话,这几位作序的尚书级高官,也都是处在康熙年间,也都是冲着李士桢或是李煦的面子而这样做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当年的李士桢,有着皇帝作为靠山,在朝廷中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对此昌邑姜氏家族当然沾了不少的光。

其中在族谱内最有价值的,是里面收录了李士桢所做的宗训和序言。还有李煦所写的序言,这些文章,当然都是富有哲理,冠冕堂皇,对于研究当时的历史现状很有价值。里面当然也收录了姜卓垂示子孙的文章,题目为《群生自造化说》。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当年的李士桢对于修撰这部家谱,做出了多么大的努力与贡献。

在此谱系中,还详实记载了姜氏家族的起源和来历,从而一直向上追溯到了少典氏、神农氏,并且以三皇五帝时期火德王为这一姓氏的先祖。里面指出当年火德王因封于姜水之地,其后代便以姜为姓的传承过程。当然还有吕尚封齐及田氏继齐之后,所发生的许多事项,再往后就是姜氏后代散居山东各地的一些情况了。

所以说,这部《昌邑姜氏族谱》非常重要,里面记述的内容完全可以佐证和补充史料的缺失。特别对于李士桢、李煦父子所在的苏州家族来说,有着上承下接的、基本真实的血缘关系,当然是一部研究《红楼梦》难得的历史文物资料。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