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走进乐埠山 ——感受自然地质博物馆

2021-05-16 14:32:16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当我乘车从白浪河岸畔出发,首先驶入宝了通街,然后向西一直奔驰。道路是那样的宽广和平坦,只是隐隐有些上坡之感。大约十几分钟后,就到达了我心目中的乐埠山了。 乐埠山

 胡一平

微信图片_20210516142802_副本.jpg

当我乘车从白浪河岸畔出发,首先驶入宝了通街,然后向西一直奔驰。道路是那样的宽广和平坦,只是隐隐有些上坡之感。大约十几分钟后,就到达了我心目中的乐埠山了。

乐埠山位于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境内,原本是一处荒山。然而它却保留了远古生态。因为到了乐埠山的时候,便有了明显的标志,就是两边的巨石出现了显著变化。呈现出了层层叠叠的纹路,似乎是要前赴后继的奔涌,并且倾斜着冲向高处、冲向白云、冲向蓝天。然而这些向上运动着的岩层,又像是被一种巨大的力量突然截阻,将其拦腰折断了一样。从此以后,它们便数千万年如一日的僵持在了那里,形成了一幅令人惊心动魄的威猛画卷……

在后来漫长的岁月里,又经过了大自然的风雨的洗刷、云电的雕凿,还有时光的坚韧,共同将这幅动人的画卷不停地打磨做旧,这才使其具有了满目苍然的古色古香,成为大自然一件展示于人的艺术品。所以不论是谁,只要走进乐埠山里面,既有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的深深震撼,又有触动心弦、身临其境的有惊无险,而且还伴随着那种接触大自然、欣赏造物的陶然心境。

越往里走,就越有看头了,不久一面巨大的断崖呈现在我的面前。与其他地方的断崖相比,这里还保留着那种原始的品相,完全是由一层一层的片岩叠加而成。上面的层次数量,简直到了无法清点的程度,恐怕几万、几十万层都不止。岩层的厚度也是千差万别;厚的当有几个厘米;薄的仅如一张纸片;大多是在三、四毫米之间。站在这里触景生情,我立刻就有了这样的一种感觉,这不就是大自然保护传承下来的万部藏书吗?

这就使我想到了著名的山旺化石,不就是这样一层一层相叠加起来的吗?我曾经到过山旺,也曾经从哪里拣到过几片化石,上面大多是鱼的骨骼,样子极为精美逼真。所以山旺化石在古代的时候,就被人们称之为万卷书了。只不过两相比较,尚有区别的地方。山旺化石所处的断崖,岩层一般是水平状呈现的;而乐埠山上岩层,则是有规律的倾斜着,仿佛被巨大的力量挤压和挪动过了一般。还有一点需要说明,乐埠山上的这些岩层,比起山旺哪里的岩层更多更薄。

行到这里,我禁不住激动起来。心想这么多的岩层之中,必定藏有更多的东西,绝非山旺化石所能够比拟。然而当我将揭下来的岩层拿在手里的时候,却大大的失望了。因为这些岩,从表面上看,似乎完好无损,但是只要脱离了它的母体,瞬间就会化为细小的颗粒。尽管我平住呼吸小心翼翼,但仍然无济于事。

手中的它们就如同沙粒一般,尽管有大有小,但却都没有阅读的价值和可能了,当然也不会找到山旺化石上面的那些痕迹。只是这些成为沙粒的细块,却又与平时见到的沙粒有着明显的不同。因为一般的沙粒无角无棱,那是经过了水的洗礼,可谓大浪淘沙的制造。而我手中的这些岩石颗粒,不论大小俱都有角有棱。显得那样倔强、那样孤单,似乎具有自己的主张而不愿意合群一样。

这样的万部书卷,简直就没有一张相对完整的残存页面,似乎突然改变了主张,要把即将发出的信函又突然收了回去。所以我将这些破碎了的岩石捧在手里,沉甸甸的、凉飕飕的,不管怎样的拨弄,就是找不到想要得到的东西,留下的当然是兴奋过后的遗憾了。此时此刻,突然有道灵感涌上了心头,大自然是何等的神秘傲然,怎么能够将如此之多的知识,轻而易举交到我的手上呢?

也就是说,大自然堆积了这么多的宝藏,绘制出了惊天撼地的壮美,发出了诱人向往的灵光,使我这样的人等待和仰望。可是当我终于有机会将它们、哪怕是小小几片拿到手里的时候,它们却突然反悔,并且具有魔力一般,毫不犹豫地将其风化粉碎了。

无奈何的我,只好沿着山沟往里走去,岩层逐渐加厚,开始还是厚薄不匀长条石板,如同无数巨人精心垒砌起来的那样。再往里走,山崖的断面就越发壮观伟岸了,简直就是一道一道的巨型石条,随心所欲的排列起来一般。从裸露的部位观察,密密麻麻的石条尽管有长有短,有厚有薄,但却似乎有着相应的逻辑和独具的章法,粗看上去,排列的那样的散乱;细心的观赏,却又是那样的意境悠然。

看到这里,那种心灵上的震撼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这也使我深深感受到,只有无所不能的大自然,才会具有重整山河的奇思妙想,才有工匠精神的鬼斧神工。明白了这些,我就随之明白了一个道理,这里原本应该是大海、河流、或着是湖泊的底部,在距今非常遥远的一天里,突然开始了大范围、大面积的运动和改造,或者是快速的分裂或充足;或者是一点一点的向上稳步蹿升。只有经过这样天造地设,才形成了今天人们见到的乐埠山断崖。

还由于经过了数千万年的挤压蜕变,出现了纹路清晰的岩层,这就成分说明了一个道理。这些数不清的岩石分层,分明就是大自然生长过程的年轮记录啊!到了雨水稀少的干旱年份,岩层断面就相对较薄;到了雨水滂沱的年份,许多泥沙便经过河流的输送近来淤积到一起,当然就相对较厚了。如此年复一年的不断叠加,才有了漫长的悠悠岁月……

那些岩层薄的堆积,也就是称为万部书卷的地方,应该是河道的残存,被大自然精心的包裹珍藏起来。那些岩层相对较厚的地方,也就是层层叠叠的长形石条,当然属于大海的海底了,在这里融汇百川,淤积挤压出来的石条自然十分厚重。还有那些不薄不厚的岩层,我想应该属于湖泊的原本地盘,因为淤积的泥沙在这样的环境里,才会显得不紧不慢,表现出无风无浪的从容。想到了这些,一种新颖的念头油然而生涌上心头,从而意识到这里的断崖景观,岂不就是数千万年以前大海、河流、或是湖泊的交接地带吗……

意识这里,我禁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随之一个巨大的问号也随之凸显出来。那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才有能力造就了今天的地势地貌,能够将大海、河流、或是湖泊毫不犹豫的提将上来,将原来深埋与地下岩层,突然之间捧得高高在上?难道在这些淤积的泥沙里,挤压而成的岩层里,原本就埋藏着诸多不安定的因素,要在某年某月里天翻地覆的闹上一场……我就是这样一边想着一边往前走,但始终被这个巨大的问号追随着和困扰着。

正因为这层原因,我便萌生了一种想法,就是试图寻找这种巨大的力量,它究竟在哪里?是如何形成的?又是怎样运作的?没过多久,居然可以解释的答案。似乎善于幽默搞笑的大自然,是在变着花样,经过那些弯弯曲曲、却又是一点一点启迪引导的方式,将万卷藏书里面的某些内容告诉我。此时此刻,我也才真正明白了它的初衷,只有经过了充满悟性的启迪,才能促使我充满好奇,去真正的进行探索和发现……

因为在其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悬崖的断面上居然又有了新的花色样式。到了这里,原本一层一层的岩石叠加已经停止,而是被一种云卷云舒形态的巨大石块所取代。由于这些石块大部埋藏在断崖里面,裸露出来的仅是不规则形状的那些凸凹部分。这就像是有人故意将许许多多的太湖巨石,镶嵌到了断崖里面一般。从远处眺望,俨然就是放大、再放大了的园林花墙。

这些巨石尽管形状万千,规格也是大小不,分布上当然也就有繁有简了。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形状上的浑圆和弯弯绕绕的连接。有的雍容大度;有的婀娜多姿;又有的串通在了一起,如同许多宝葫芦似的令人想入非非。给人的感觉,它们就像天空中飘动浮游的无数云朵,突然间攀附镶嵌在了岩壁上一样。还有的一些,居然像是大海里面的波浪,似乎有种排山倒海势头,那种前赴后继的耸动被惟妙惟肖的保留了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思冥想,我恍然大悟。这些像是云朵一样起伏盘缠的巨石,这些激荡着浪花而席卷奔涌岩面,不正是火山喷发的岩浆运动吗?它们曾经在这片大地上有恃无恐,带着炽热的高温,沿途吞噬和融化着一切。还可以想象到,它们当初是怎样从火山口中惊天动地的喷发,然后冲向天空又落到地面,向着低矮的地方缓慢而有坚定地流淌。

 

微信图片_20210516142905_副本.jpg

正是这种大自然无比威猛的发力操作,才有了这片大地的迅猛崛起,才有了我们今天能够欣赏到的壮美景观,才把深深珍藏着的万部书卷,慷慨大度的展示在人们面前。这种数万万年前再造大地、重整河山,这才有了雄浑原始的乐埠山,像是那一时代的缩影一般。

从此以后,它便逐渐的沉寂下来,数千万年如一日的坐落在这里,成为浮烟山的小弟弟,与其紧相依偎,顺势连绵,相濡以沫,知道地老天荒。这些极为漫长的岁月,可谓道不尽的风花雪月,数不完的星移斗转。它们如此坚定不移的守候,不忘初心的观望,就是要告诉人们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潍坊大地上的沧海桑田。

沧海桑田是华夏文化典籍中一句脍炙人口的成语,也就是说,过去曾经是苍茫大海的地方,后来逐渐变成了陆地,进而又成为适宜于人类居住生活的所在。

这一著名典故出自于晋代葛洪所撰《神仙传》中,说的是神仙麻姑当年的所见所闻。传说古代有两个仙人,一个叫王远,一个叫麻姑。一次他们相约到蔡经家里赴宴。到了那天,王远乘着五条龙拉的车子按时到达,可等了好久却不见麻姑到来,于是便派一使者去请。使者回来禀报说:麻姑向大家致意,此刻正在奉天帝之命巡视山东诸岛,稍待片刻就会到来。

 

不久麻姑果然来了,从空中降落下来便立刻道歉,并且说明晚来的原因:“自从修仙得道接受了天帝的任命以来,我就按时巡视,已经亲眼见到东海一带三次变成了桑田。刚才来的时候,又看到那里的海水比此前浅了一半,就又使我吃惊起来,难道那里的海洋又要变成陆地了吗”?王远听说后很是感慨,不由的叹息道:“连现在的圣人们都在说,大海的水在不住的往下降,恐怕不久那里将要成为陆地并且扬起尘土了”。

 

微信图片_20210516142820_副本.jpg

古代的时候,人们对于这样的说法不甚理解,往往是一笑了之。然而以现在的逻辑推理就会发现:当年古人们编纂这则神话故事的时候,绝不是信口开河的乱说一气,而是有着自己长期观察思维作为依据的。也就是说当年神仙麻姑所说的沧海桑田应该确有其事。这些不论是从考古的书籍上,还是从学者们研究的内容里,都有着确凿的证据和十分翔实的资料。

乐埠山这种顽强的存在,苍茫的景观,,就有力表明了在太古时期的时候,这里曾经为海洋、河流、湖泊交界的地方,由于火山的喷发、地壳的上升才成为陆地和丘陵。以此还有潍坊大地上上的那些地理名胜,如已经开发出来的火山口,著名的坊子煤矿,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山旺化石、诸城恐龙等,俱都从另外的一些侧面,证实了华夏东部——潍坊大地上数千万年以前的地壳变动,数度形成了翻天覆地的沧海桑田。

这就充分说明,当年神仙麻姑的说法太有道理了。从而也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真理,中华民族的祖先们非常具有智慧,至少在一千多年前的晋代,便已经发现了沧海桑田的现实。并且意识到这种大自然的再造现象不止进行过一次,而是反复多次的叠加。然而当时的他们没有精确的考证和现代地理知识,所以很难将沧海桑田的真正原因述说得明白,解释得清楚。

于是他们便采用编纂神话故事的方式,也就是通过神仙之口,将自己的观察研究结果,巧妙地述说出来。还由于后来的人们,对于他们的说法有着心有灵犀的认同感,所以才致使沧海桑田这一成语脍炙人口,广泛流传。

自从有了科学的地理发现和现代的研究考古,才真正证实了潍坊大地上的沧海桑田,确定了乐埠山的地势地貌,形成于遥远太古的侏罗纪时期。也就是说,是侏罗纪时期的地壳运动,造就了人们在这里见到的壮美景观。这一时期内,超级大陆版块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分裂、大动荡、大重组和大融合。不难想象此时的整个世界,几乎都处在了极度的壮观浪漫、却又极度的危险可怕之中。

可以说,自然界的奇思异想,也就是侏罗纪时期大范围、大手笔的重整山河,并没有在后来的历史长河中完全销声匿迹,而是遗留下来许多供人们眼睛欣赏的遗迹与窗口。如乐埠山地势地貌、坊子炭矿、、山旺化石、诸城恐龙、昌乐火山口,美丽的蓝宝石等等,都应该是它随心所欲的经典杰作,横跨亿万年的真诚馈赠。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我的脑海里,对于这些大自然的神奇杰作,看上去似乎都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它们是如何孕育的?怎样形成的?明明感受到每种宝藏的里面,都有着独树一帜的传奇故事与生长生存的久远空间。然而只有将其统统纳入侏罗纪时代框架里面加以研究和审视的时候,就惊奇的发现:原来这一切的一切,它们之间的来龙去脉,具都有深厚而独特的、千丝万缕紧密关系。

由此我还展开了想象的翅膀,越想越感觉到或是宇宙间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或是大陆版块的重新组合,才导致了波澜壮阔造山运动,加上此彼伏的火山喷发,致使整个地壳都在重塑再造起来……

所以当我们走进乐埠山的时候,就等于走进了一座自然地质博物馆,并且是大自然的慷慨赋予,原汁原味的远古生态。在这里感受亿万年前的地壳巨变,领略震撼心灵的沧海桑田,感受星移斗转的云卷云舒……当会更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作者简介:

 

图片1_副本.jpg

胡一平,出生于1953年,山东潍坊市人,作家,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潍坊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状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作。主要著作有《兵圣全传》、《郑板桥诗书画精品集》、《追溯潍坊文化源头》、《潍坊五千年》、《古代潍坊十大爱情故事》、《一代名相——公孙弘》、《中国·潍坊》等书籍。并且在电视台、多所大学及网络上有《传统文化大讲堂》等系列讲座。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