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孟浩然:一个渴望功名利禄但又不愿意迎合世俗的男人

2020-05-18 22:10:28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 清晨,春日明媚的阳光穿透窗户斜射过来,照在了诗人的脸上。窗外的小鸟叽叽喳喳唱

       清晨,春日明媚的阳光穿透窗户斜射过来,照在了诗人的脸上。窗外的小鸟叽叽喳喳唱个不停。被阳光和歌声叫醒的诗人打开了大门,看到眼前景色,呼吸着         雨后的清新空气,不由得诗兴大发,脱口而出: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189980892_14_20200514061957206_副本.jpg

多么美好的一天啊!多么美丽的大自然!人生就应该如此啊!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也不是穷,而是大自然的声音。

 

每天睡到自然醒,随心所欲的生活,没有烦恼、没有压力,不需要工作,也不需要思考前途,更不用担心饭碗保不保得住,老板高不高兴,方案过不过的了,今天能完成多少件产品,KPI考核能不能过,房贷、车贷、吃饭钱、老婆零花钱等等,统统不需要考虑,也无需去顾及任何人的感受。

189980892_15_20200514061957316_副本.jpg

反正就是要过的没心没肺,降低生活的难度和思考,远在千年前的诗人孟浩然就已经过上了这样的生活。

孟浩然出身于书香门第,据说他是圣人孟子的后人。孟浩然不仅出身好,学习也特别棒,考试总是名列前茅。良好的家世和优秀的成绩让人羡慕不已,孟浩然是典型别人家的孩子。

189980892_16_20200514061957488_副本.jpg

孩子学习成绩好,父母脸上也有光,他的父亲特别高兴,渴望着孟浩然能早日考取功名,光宗耀祖。

公元706年,孟浩然参加襄阳县试,诗赋、试策、帖经三场下来,孟浩然一气呵成。在18的年纪就荣膺襄阳全县高考状元,就等着去京城实现伟大梦想了。

不过就在前途看起来一片光明的时候,孟浩然做了一个大胆而又任性、让身边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的的决定——拒绝参加科举考试。

为什么呢?

189980892_17_20200514061957660_副本.jpg

世道太乱。整个社会弥漫着金钱的味道,充满了各色欲望,大家都在忙着争权夺利,追求名誉、地位、房子、车子和女人。每个人都在想着如何快速获得成功,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愿意按部就班,都在渴望一夜暴富、财大气粗和出人头地。

 

为此尔虞我诈、各怀鬼胎、搞办公室政治、背后捅刀子,背叛和出卖成为家常便饭。什么亲情、什么夫妻、什么朋友,利益面前,亲情、友情、爱情都是扯淡。人与人之间只有利益。

189980892_18_20200514061957785_副本.jpg

女人当皇帝,一个女人还不够,还有两个三个。虽然武则天还政给了李唐,唐中宗李显也复位了。但他是个傀儡皇帝,整个帝国被他的老婆韦氏和女儿安乐公主搞得乌烟瘴气,最后自己还被老婆和女儿害死,为什么呢?因为她们想当皇帝。

然而二人的皇帝梦最终还是破了,大唐皇子李隆基和他的姑姑太平公主联合干掉了这对母女俩。不过大唐还是没消停,因为太平公主也想当皇帝。

 

唉,你说乱不乱,太乱了。

189980892_19_20200514061957863_副本.jpg

一会是亲人,一会是仇人;今天是朋友,明天是敌人。总之,社会太乱了。这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孟浩然拒绝了科举考试,选择了诗和远方。

孟浩然的选择让他的家里人极为不理解,父母亲人怎么也想不通儿子到底要干什么。但孟浩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独立意志,人生在世不就是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吗?为此他和家里人闹掰了,随后他学起了陶渊明,20多岁正值青春年华、建功立业、追名逐利的他跑去鹿门山过起了隐居生活。

 

189980892_20_20200514061957956_副本.jpg

而这首《春晓》就是在他隐居鹿门山时候写的,行云流水,醉美的春光,惊艳了千年。其实,还有一首《夏日南亭怀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从这些诗中,我们可以看出惬意的生活,美好的日子。诗和远方果然不然不错,孟浩然就一直陶醉于这样人生,晃了十年。

 

189980892_21_2020051406195850_副本.jpg

十年后,他突然觉得这样的日子不适合他了,他要去考取功名。对于这样的转变,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得知为什么。可能是成熟,也可能是想开了,还是功名利禄、财大气粗重要。或许,豪宅、游艇、私人飞机、靓车、奢侈时装、名酒,还有女人,这才是他真正想要的。

公元724年,大唐开元十二年,35岁的孟浩然来到洛阳,准备捞取一官半职,他并不想走正规的科举流程求职,因为太慢了。他想走捷径,毛遂自荐,于是他写了一首诗给当时的丞相张说,就是那首《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文坛泰斗张说看到这首诗后,大呼好,也很欣赏孟浩然,但他觉得还是要走科举流程,凭学历和分数。于是碰壁的孟浩然只好去参加科举考试。结果呢?落榜了。

 

189980892_22_20200514061958128_副本.jpg

 

    世易时移,曾经才华横溢的他此时却在科举碰了壁。为此,他有些丧气和心灰意冷,不知道怎么办?好在有好朋友王维的安慰和鼓励,在王维的鼓励下,他决定再次靠自己的诗来先出名,引起上层人士的注意,然后走特殊渠道。

    他决定先出名,搞直播做网红。拥有惊世才华的孟浩然很快成了网红,更是惊动了当朝皇帝唐玄宗。

    唐玄宗都成了孟浩然的粉丝,也很想见见这位网红。朋友的牵线搭桥下,孟浩然得到了一个可以直接面见唐玄宗的机会。可惜,他还是没能当上官,至于原因呢?我们已经无法得知。

    189980892_23_20200514061958238_副本.jpg

    《北梦琐言》留下了这样一个故事,为我们揭开了当年孟浩然没当上官的原因。

    原文是:唐襄阳孟浩然,与李太白交游。玄宗征李入翰林,孟以故人之分,有弹冠之望。久无消息,乃入京谒之。一日,玄宗召李入对,因从容说及孟浩然。李奏曰:臣故人也,见在臣私第。上令急召赐对,俾口进佳句。孟浩然诵诗曰: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上意不悦,乃曰:未曾见浩然进书、朝廷退黜。何不云'气蒸云梦泽,波动岳阳城缘是不降恩泽,终于布衣而已。

    大概的意思是说,有一次,孟浩然在达官贵人的宴会上,唐玄宗突然到访,他看到网红孟浩然非常高兴,当即让他赋诗一首。

    189980892_24_20200514061958456_副本.jpg

    孟浩然一看,机会来了,心里一阵激动,激动地忘了如何赋诗了,情急之下,慌忙而出: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白发催年,青阳逼岁除。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意思是我的命运好苦,皇帝您看不上我,朋友也离我远去,眼看蹉跎半生却一事无成,愁的都睡不着觉。反正就是一顿抱怨,抱怨皇帝不给他官做。

    据说唐玄宗当场脸色就变了,有些不高兴:我什么时候看不上你了?你自己不努力考功名,为何污蔑我。(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

         说完,拂袖而去!将孟浩然拉入了黑名单。

    189980892_25_20200514061958566_副本.jpg

    与其说是孟浩然脑子短路了,倒不如说是他内心的流露,是他内心纠结的表达。从孟浩然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古代文人阶层那种出世与入世的矛盾和冲突,感性与理性的交织。

    他才华横溢,才情很高,是一个学霸,奈何清高,不愿意在世俗社会逢迎拍马,也看不惯趋炎附势的蝇营狗苟。

    20多岁的他与其说是隐居,倒不如说是逃避现实。逃避了世俗的一切纷扰,活在自己构建的世界中。可惜逃避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因为现实就是现实,社会就是社会。

    189980892_26_20200514061958644_副本.jpg

    即便是后来他想通了,想追求功名利禄,但文人骨子里的那种清高是改不了。结果他的一辈子活的很纠结,始终徘徊和纠缠在求官和归隐之中,他想出仕做官,又不愿迎合社会。渴望成功,但弯不下他那高贵的腰;想别人想带他一起飞,却又不能抗拒内心的真性情。

    最后,孟浩然在孤独、遗憾中死去。

当前栏目:文学苑地
内容导航
最新文学苑地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