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中国古典小说吹响“集结号”

2020-05-19 17:18: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导读: 中国古典小说吹响“集结号”——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结历年中国古

 中国古典小说吹响“集结号”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结历年中国古典小说出版成果推出“中国古典小说藏本”丛书

 

        1952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任社长冯雪峰的指导下,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的聂绀弩亲自参加整理校订的《水浒》出版,这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中国古典小说整理本。新中国对中国古典小说的校点、注释出版以此为起点,人文社也开启了出版古典小说普及读本的漫长历程。

  2020年初,人文社总结历年中国古典小说出版的成果,推出了中国古典小说藏本丛书,将25部经典之作汇为一编,以飨读者。丛书汇集中国古典小说艺术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作品,如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 ,文言短篇小说代表《聊斋志异》 ,古典白话小说集代表三言二拍等,一套丛书之中,容纳了中国古典小说各种题材、形式的代表作品。

25个品种54册,规模庞大

  收入丛书的品种,都是名家整理、经过历年修订打磨的人文社经典版本,并再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修订和编校。

  1952年《水浒》出版之后, 《红楼梦》 《三国演义》 《西游记》的整理读本在两三年内相继出版,而且各自都是新中国第一个校点、注释本。曾经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工作过的舒芜回忆:给古典小说加注解最初是胡乔木的主张。胡乔木坚持对古典小说做注解,把它当做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来干。这件事现在回头看看,还是很有价值的。古典小说的确应该有一个注解。因为这些古籍中的语言虽然是白话,但是古今白话变化很大,况且书中的生活名物、典章制度方面的东西,一般读者确实看不懂,还是请专家注一下比较好。 ”在中国读者中妇孺皆知的四大名著概念,正是在人文社向大众大量发行其普及读本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在20世纪80年代被纳入大陆的文学史、文学理论著述中。

  上世纪50年代, 《儒林外史》 《镜花缘》 《东周列国志》 《封神演义》 《警世通言》 《醒世恒言》 《官场现形记》 《老残游记》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等各类型古典小说名著,均以整理本的面貌从人文社走向大众读者;除了这些全本,还包括《唐宋传奇选》 《聊斋志异选》等选本。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人文社推出中国小说史料丛书” ,主要选收宋初至民国初在我国小说发展史上较为重要而以往却被忽略的作品,如《何典》《飞龙全传》 《荡寇志》 《儿女英雄传》《海上花列传》 《花月痕》 《玉娇梨》等,多达20余种。在中国小说史料丛书出版的同时,一些名著的全新整理本也陆续推出,如《红楼梦》新校注本、《全本新注聊斋志异》等。这些后来逐渐形成了四大名著系列、 “三言二拍系列、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系列、华夏英雄传系列等。

  中国古典小说藏本把各系列整合在一起,便于读者整体收藏、阅读,而且这次是采用精装形式,全部25个品种54册,规模空前。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70年社庆将要来临之际,对历年中国古典小说出版的一次梳理和总结。

名家精编精校,插图添彩

  中国古典小说藏本中的品种,通常以可靠的底本、优质的校点注释在读者中受到好评,完成这些整理工作的均为相关领域研究专家,乃至名家。

  中国古典小说藏本整理专家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人文社内部的学者型编辑。新中国初建,出版社初建,确定什么样的选题,以何种方式整理古典文学作品,一切都需摸索积累经验,如果直接请外部专家来做,可能更不好把握。所以最初的整理工作,大多在编辑部内部开展。当时人文社古典室的成员主要是原来在大学教古典文学的教授,比如陈迩冬、顾学颉、王利器等,又如张友鸾,是解放前的老报人。此外,还有1954年调入人文社的周汝昌、周绍良等。今天看来这些人都堪称名家大家,是典型的学者型编辑。

  随着古典小说整理工作的开展,整理者不再限于编辑部内部。1953年版《红楼梦》的校点者虽然是人文社古典部的汪静之,但注释工作是由俞平伯、华粹深、李鼎芳、启功几位社外专家完成的。建社初期,在古典部负责小说统筹的张友鸾组织了张慧剑、张友鹤等具扎实古文功底的专家校注了《儒林外史》 《聊斋志异选》 《镜花缘》《官场现形记》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唐宋传奇选》等多部古典小说。随着人文社古典小说整理本品种的增加,越来越多在高校、科研院所任职的知名学者加入整理者队伍。

  从1952年的《水浒》到2015年的《醒世姻缘传》 ,人文版古典小说在不断增加新品种、扩大规模的同时,也注意及时吸收学术发展的成果,融入历年对已出品种的修订之中,有的甚至进行了版本更替和多个版本开发。

  在图书市场繁荣、产品众多的当下,图书形态、装帧设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古典小说藏本也秉着以更精美的形式承载优质内容的设计理念,选用名家绘画或精美绣像作为插图。如清代画家孙温历时30余年绘制的工笔彩绘《红楼梦》 、清人孙继芳彩绘的《镜花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国演义》选用的插图是现代京津画派著名画家金协中彩绘《三国演义》的部分作品。金协中《三国演义》彩绘册页是他1943年(24岁时)开始创作、历时11年完成的,是金协中的心血经典之作。丛书中还收录《西游记》清人彩绘128幅、《聊斋志异》清代彩绘72幅, 《水浒传》清人彩绘梁山英雄像48幅。除了名家彩绘,丛书还选用白描绣像佳品作为插图,如晚清陈作梅绘《儿女英雄传》 、当代程十发绘《儒林外史》等,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当前栏目:文学苑地
内容导航
最新文学苑地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