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一句妙语感动世界——记妙语王子薛庆西

2022-11-28 16:48:59 来源:中国传媒 编辑:朱崇华

导读:在书圣故里,有位以写妙语而闻名的奇人,名字叫薛庆西。他爱好写作,先后在《人民日报》、《

微信图片_20221128164725.jpg

朱崇华

在书圣故里,有位以写妙语而闻名的奇人,名字叫薛庆西。他爱好写作,先后在《人民日报》、《演讲与口才》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大量文学、新闻作品。然而,薛庆西最喜欢写的不是长篇小说,也不是电影剧本,更不是报纸上刊登的消息,而是短小的妙语。因此可以说,写妙语成了他最感兴趣也是最快乐的事儿。

多年来,宛如春蚕吐丝、趵突泉喷水那样,他始终坚持写着他酷爱的妙语。值得一提的是,颇有天赋的薛庆西,凭灵感创作的“写好简单的‘人’字,却需要一生的血汗”等大量妙语,先是民间流传,后又走红报刊,继而网上流行,不仅受到国内广大读者的青睐,还为俄罗斯、新加坡、加拿大、英国、巴西、瑞典等多国读者所欢迎,因而先后收到海内外海量读者来信,以致出现了“薛庆西热”和“薛庆西现象”。

也许有些人误认为写妙语比较容易,微不足道。薛庆西却深有体会地说:写妙语可大有学问,因为用几个字、十几个字或者几十字的一句话来阐述一种社会现象,或者说明一个道理,并且去感动无数读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作者颇费一番脑筋;更因为妙语作为智慧的结晶,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她的社会功能有时候并不亚于一首诗,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

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人们往往忙于求学、工作和经商,无暇阅读鸿篇巨著,却又渴望在短暂的休闲时间能有个精神家园,这促使薛庆西产生了致力于写妙语的想法,并且与妙语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创作的妙语贴近百姓生活,富有时代气息,涉及人生、人性和人情,来自创作灵感,以及对生活的真切感悟和奇思妙想。

《辞海》和《新华字典》关于“妙语”的释义:“词美意深而富于情趣的言语”;而《大辞海》关于“妙语”的释义:“风趣的、让人玩味的话”,释义基本相同。因此,薛庆西介绍说,“妙语”应在“妙”字上下功夫,不仅语言上求“妙”,更重要的是要蕴含妙不可言的人生哲理,让无数读者为之感动,得到美的艺术享受,领悟到人生的真谛,这就是妙语创作的最高境界。因此他一旦进入妙语创作状态,就如醉如痴,真可谓是达到忘我的状态。有时候为了将一句妙语润色到他自认为完美无缺的程度,薛庆西日思夜想,废寝忘食,简直是绞尽了脑汁。他的“美好人生从致富开始,精彩人生从成名开始”、“一个痴情的女人爱一个男人往往是一辈子,一个痴情的男人爱一个女人往往是一阵子”等很多为人们所喜闻乐见、津津乐道的妙语就是这样写成的!

也许是爱好妙语创作的缘故,薛庆西开始阅读《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并熟读唐诗宋词,苦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米切尔的《飘》、惠特曼的《草叶集》、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泰戈尔的《飞鸟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世界名著,还有当代尤其是当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代表作,以丰富自己的智慧,提高个人的内涵。他还在空闲时间喜欢逛书店,去报亭,到图书馆,广泛阅读语言学、逻辑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刊,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写作水平,为妙语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喜欢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经常和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人聊天,中间,哪怕是听到别人一句稍有哲理的话,都会引起他的沉思,激发他的创作激情。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笔和纸,以便随时记录头脑中稍纵即逝的灵感和生活中让人感动的点滴感悟。

有一次,他与一位同事在工作之余谈起了人类历史和部分历史人物,随即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于是即兴创作出了后来引起无数读者强烈共鸣的妙语:“一个人想在历史上记载一点事迹,要比在世界上创造一个奇迹更难”、“姓名载入历史教科书的人,往往是脑力劳动者而非体力劳动者。”

多年来,就像不能缺少日光浴、纯净水和大米饭一样,薛庆西一直将妙语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在何时,也不管在何地,他无不在捕捉妙语创作的灵感,以及自己对人生、社会和世界的思索、感悟,或者偶尔闪现而出的带有哲理性的思维成果,先后写出了“仅仅为了胃而劳动的人生注定是平庸”、“人对狼往往有恐惧心理,却忽略了狼更怕人的事实”、“人不怕一时无财,就怕一世无才”等妙语十万多句。

《演讲与口才》、《青年科学》、《打工》、《故事家》、《故事林》、《故事世界》等十多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知名报刊特别关注这位奇人,经常发表过他的妙语,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共鸣。有些读者称他的妙语浓缩着伟大的思想和深邃的哲理,闪烁着智慧光芒;有些读者称他的一句妙语胜过一篇小说,使人获益匪浅;有些狂热的青年读者甚至赞叹:“古有唐诗宋词,今有薛氏妙语!”的确,他的经典妙语比金钱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比流行歌曲更能打动青年人的心灵,比言情小说更能让少女们如醉如痴。如今,他的妙语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正在引起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的高度关注……

薛庆西说,在这个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纵横交叉的世界,时间是多么的宝贵,过客匆匆,无暇阅读长篇大论,妙趣横生、耐人寻味的一句妙语,读完只用几秒钟,顶多几分钟,往往会让人激动一阵子,甚至感动一阵子,而且获益一辈子。这就是他创作妙语的意义所在。

薛庆西的妙语具有神奇的思想力量和艺术魅力,不但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使人变得崇高,而且可以使沉沦、迷惘的朋友如浴春风,幡然醒悟,创造美好人生;也可以使萎靡不振的青年人认清人生的坐标,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一句妙语,可以感动世界,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和行为,甚至能够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有位因家庭琐事而产生轻生念头的少女从杂志上读了他发表的妙语“消极的人生是悲剧,积极的人生是喜剧”以后,不但打掉了轻生的念头,而且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开始了奋发有为的人生;还有一位“三陪小姐”从书上读了他的妙语“写好简单的‘人’字,却需要一生的血汗”之后,很受启发和教育,心灵上受到了极大震撼,回顾自己不光彩的生活和工作的经历,不禁泪流满面,毅然辞职,告别了灰色人生,开始了新的生活。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妙语,使他成为广大青年人心目中的偶像。无数热心读者纷纷写信给他,都说很欣赏他的妙语,称赞他的妙语虽然简短可是很有意思。其中,一位热心的中学生读者在信中说:“你的妙语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现已成为我的座右铭。如果能收到你的妙语手迹,将会感动我半个世纪。”另一位女大学生在信中也写道:“你的妙语写得太好了,简直就是至理名言!她将影响我一辈子。”薛庆西收到的读者来信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民族,囊括社会各界。给他写信的既有白发苍苍、著作等身的大学教授,也有搏击商海、胸怀大志的企业家,而更多的是尝尽酸甜苦辣的广大青年打工者和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中学生……

宛如有人向湖面上扔了一块石头不见波浪,在这个著书立说往往不见社会反响的时代,无数读者竟然对潜心创作妙语的薛庆西如此热情,使他在全球拥有亿万粉丝,这足以证明他的妙语的神奇魅力!

当前栏目:文学苑地
内容导航
最新文学苑地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