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KTV经营场所仍是著作权侵权的“重灾区”

2020-05-08 09:02:45 来源: 广州日报

导读: 昨日,禅城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下称“新城知产法庭”)正式对外

           昨日,禅城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下称“新城知产法庭”)正式对外发布《佛山知识产权一审民事审判工作报告(2019)》(下称“白皮书”)。据介绍,新城知产法庭从2016年3月挂牌成立至今,受理了佛山法院99.9%以上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白皮书指出,2019年,新城知产法庭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达13756件,同比2018增幅26%。其中,数量最多的是著作权案件,其次分别为商标权案件、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合同案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共13802件,保持审限内结案率百分之百的质效指标,全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平均结案周期从2018年的75天缩短到59天。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1%,发改率仅为1.3%。

  值得一提的是,新收著作权案件的增幅达32%。

  著作权侵权:

  一人起诉近百家KTV

  引发业内震动

  白皮书指出,多达98%以上的侵权纠纷集中于侵害作品复制权、发行权、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KTV经营场所仍旧是著作权侵权的“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作为授权组织提起大量诉讼外,去年下半年陈某作为权利人首次在佛山对多达近一百家KTV提起了集中诉讼,涉案歌曲累计5000多首,引发了佛山KTV经营者的极大震动。

  据介绍,此类案件多达九成以上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一般40天内便可结案。同时,此类案件的调解比例高,将近一半的案件以和解方式得以化解。调解的方式除了由法官开展诉讼调解外,法院还借助著作权纠纷联动调解机制以及诉执调对接机制,由版权调委会和版权协会、禅城区文广旅体局、文化产业协会等介入调解。

  商标权侵权:

  假冒九阳商标企业

  被判赔偿43万元

  去年,新城知产法庭加强知名商标保护力度,判赔金额同比有大幅提升。如对一家假冒九阳商标生产绞肉机、电热水壶和豆浆机的佛山企业,判赔43万元。同时,新城知产法庭还对海天、日丰、美的、联塑、欧神诺等佛山本地知名品牌依法给予保护。

  白皮书指出,在商标权民事侵权案件中,涉及的被侵权的国内外知名品牌较多,比如国外知名品牌有LV、西门子、Honeywell等,国内知名品牌有美的、东鹏、九阳、六神、周六福、欧派、百丽、美宜佳、红双喜、恰恰、大白兔等。

  随着网络侵权的增多,大量案件虽然被告并非佛山企业,但侵权产品的发货地位于佛山。如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起诉了大量淘宝商家,发货地均位于佛山市内,涉及的侵权产品为空调及厨卫商品。

  此外,对于原、被告都不是佛山的企业,基于侵权产品发货地位于佛山,权利人也往往选择在本院起诉。据统计此类案件有7件,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佛山实行的集中管辖以及司法保护发挥了作用、得到了认可。

  不正当竞争:

  上诉率极高

  商业诋毁现新情形

  白皮书指出,在84件不正当竞争纠纷中,原告同时主张商标权的有66件,比例为78.5%。同时,在不正当竞争纠纷中,往往涉及多个具体案由,如企业名称权和虚假宣传、商业诋毁和虚假宣传等。

  与其他知识产权案件不同,不正当竞争案件的调解最难。2019年,共有42件案件上诉,上诉率高达95.45%,发改率7.1%。其中,审结的商业秘密案件12件,无一调解撤诉,认定被告侵犯原告商业秘密成立仅3件。

  经营者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片面宣传和比对方式、具有歧视性的语言,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是很多商业诋毁纠纷发生的诱因。但是,去年以判决方式结案的2件商业诋毁案件,则出现新情况。其中一件是双方发生纠纷,在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尚未生效的情况下,一方以吸引眼球的内容在多个新媒体发布信息,造成了社会公众误以为该案判决已生效,被诉商业诋毁。

  知产合同:

  特许经营纠纷多

  45家佛山企业被告

  白皮书指出,知识产权合同案件的绝对数量不大,但稳步增长。其中,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是案件主要类型。去年特许经营合同案件共101件,占全部知识产权合同案件的80.8%,因特许经营合同引起的纠纷类型包括确认合同无效、解除合同、撤销合同以及不履行合同的违约责任,合同类型包括技术服务合同、著作权委托创作合同、商标转让合同等。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企业作为特许人的案件多。在审结的77件特许合同纠纷中,共涉及佛山企业45家,有的企业涉及多个案件,最多的为6件。涉佛山企业纠纷多数属于外地加盟商起诉佛山企业,佛山企业作为特许人所授权的行业涉及陶瓷、五金、家具、服装、纺织等。(记者 刘艺明)

 
当前栏目:戏剧歌舞
内容导航
最新戏剧歌舞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