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招贤五彩现代农业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喜结硕果

2022-08-29 16:23:28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唐小英通讯员时英时文坤报道)日前,记者为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运作情况,慕名赶赴山东日照市招贤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

            本网讯(记者唐小英通讯员时英时文坤报道)日前,记者为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运作情况,慕名赶赴山东日照市招贤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718_副本.jpg

该产业园位于莒县招贤镇南部,东临206国道,西南至沭河,北到徐家屯、张家曲坊,占地面积约13.08平方公里(约19635亩),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进行总体规划,由浩宇集团投资建设,规划总投资56亿元。浩宇集团是集热电联产、煤化工、物流、冶金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年销售收入186亿元,利税22亿元。经过多方论证、外出考察学习,2017年初,浩宇集团决定拓展集团业务,发展高效现代农业。

招贤五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赵善兴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陪我们参观了产业园,并耐心地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729_副本.jpg

据悉,浩宇集团充分考虑武家曲坊村区位优势、土壤状况和招贤镇果蔬、鲜切花种植传统,决定以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以武家曲坊村为核心区,投资56亿元规划建设总面积1.9万亩的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围绕果、蔬、花、木四大产业,融合工、贸、游、创多种元素,规划建设160万平方米的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20栋、90万平方米的智能化连栋膜温室16栋、6.6万平方米的工厂化种苗生产区,在连栋温室大棚建设中,充分利用浩宇集团的热力资源,将供热管网直接铺设到园区内,有效解决了大型温室大棚冬季提温保温问题。在品种选择和生产技术上,引进Priva公司物联网,实现“生产+科技+智慧”互联互通,将传统种植业拓展到涵盖育种研发、生产种养、精深加工、营销服务、生态体验、会展旅游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项目。项目一期于2019年9月份开工,目前已建成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9万平方米、智能化连栋膜温室20万平方米,二期面积8.5万平方米的荷兰智能化玻璃温室已建设完成于2022年3月投产运行。年可生产串收番茄4400吨、鲜切玫瑰花3400万支,实现产值2.44亿元,亩均产出达45.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目前,该项目已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省级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武家曲坊村乃至整个招贤镇培育壮大了主导产业,其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也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参考借鉴。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736_副本.jpg

该项目已完成投资6.87亿元,目前可实现年产串收番茄4400吨、鲜切玫瑰花3400万支,实现产值2.37亿元,亩均产出达45.2万元。项目同时配套建设加工冷链物流中心,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休闲农业体验区,休闲康养区,为武家曲坊建立回迁社区共计570户,其中包括416栋独栋的别墅以及5栋154户多层电梯房,助力打造“中国最大鲜切花基地”和莒县农产品交易平台及全省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744_副本.jpg

项目引进荷兰、以色列等世界最先进技术与装备,根据当地气候环境、地理位置,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施装备技术;充分利用国内其他领域已经成熟应用的机械化与自动化装备,优化具有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现代国产装备。项目全部采用最新智慧农业技术,产量大约是普通栽培方式的4倍。采用生物防治、熊蜂授粉等先进防护技术,充分保证产品的高质、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752_副本.jpg

项目与山东农业大学及山东省科学院开展技术合作,通过筛选高端园艺作物新品种,开展基于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设施连作土壤绿色修复及生态提升研究,研发化肥、农药 (激素) 减施增效技术体系与应用方案,完成高端园艺作物绿色生产技术创新研究通过开展设施农业肥水循环利用生态模式创新研究与应用示范,区域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创新研究与应用,园艺产品副产物综合利用及高值化加工技术研究,完成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创新研究通过开展基于农事体验模式下的休闲、科普、创意农业新业态综合规划设计与建设,产镇融合策略的应用研究,完成农业新业态与产镇融合模式探索通过以上项目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实现高效生态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759_副本.jpg

该项目聚焦以日照为核心产区的鲁东南特色、高端园艺产业发展现状,以串收番茄、玫瑰等优势园艺产业为研究主体,筛选高端园艺作物新品种,对比、筛选国产和进口串收番茄、玫瑰品种,实现串收番茄和玫瑰种质的进口替代,突破串收番茄、玫瑰高端品种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811_副本.jpg

该项目研究串收番茄、玫瑰的专用水溶肥配方、灌溉频次、不同生育期营养变更需求等技术问题,构建作物全生育期的水肥精准耦合数字模型,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压力补偿式滴箭系统+精准施肥控制系统+营养液回收循环再利用系统”,研究减肥增效机理,形成了高端园艺作物水肥管理的专用理论体系和技术规程。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816_副本_副本.jpg

该项目集成有害生物综合防治体系(IPM),利用丽蚜小蜂,浆角蚜小蜂,烟盲蝽,捕食螨等天敌以及有效的物理方法防治温室虫害;研究番茄生产中常用激素(坐果灵、矮壮 素、赤霉素等)的安全无毒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如海藻糖、褪黑素、多肽、Ca2+等 )替代产品和技术,集成熊蜂授粉、植株调整、环境调控、营养平衡等农艺措施,实现番茄高效生产过程的激素零添加。项目建立了核心示范区,成立科技服务团队,组织培训、观摩,加强技术指导,培养乡土科技人才,辐射带动相关高效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828_副本.jpg

项目引进了国外先进的Priva水肥管理系统并加以改良,研究水、肥精准控制参数,通过“水源预处理- 自动化配肥-智能化灌溉-营养液回收循环再利用”技术,实现水、肥供应精准化,利用循环化,控制过程自动化。通过研究水肥营养精准施用及回收技术,监测园艺作物营养,优化水肥配比,研究压力补偿式定量定位施加、废液回收和UV消毒等二次循环利用技术。将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技术、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智能温室建造技术、环境智能控制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等设施园艺生产技术有机融合,集成高效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在产业园进行示范推广和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829162822_副本.jpg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以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为中心,聚焦资本下乡、以工补农、工农互 促,培育以果蔬、鲜切花种植为特色产业支撑的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村党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模式,深度分享农业产业增值收益,实现产村联动、村企互动、共建共享。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型社区,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的“三化”同步,及生产 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三美”融合。

项目依托浩宇集团现代化管理理念,探索村党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合作新模式,实现生态循环经济、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目标。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项目可为当地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提供新品种、新技术的系统支撑,实现生态循环经济、乡村振兴战略及生产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当前栏目:三农
内容导航
最新三农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