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牢记使命开拓奋进 为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2024-01-19 14:35:11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王清机报道)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

            本网讯(记者王清机报道)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着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29795924_副本.jpg

会议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3年各地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顶压前行、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1-11月,地方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6万亿元、同比增长5.9%,利润总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加值6.5万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万亿元、同比增长4.5%,研发经费投入4800多亿元、同比增长16.7%,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新一轮改革组织推动有力,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专项工程拓面提质,企业活力效率有效提升。科研投入大幅提升,协同创新扎实推进,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创新政策加快完善,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稳妥推进,更好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监管合力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体系持续优化。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带头助力乡村振兴和保障改善民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29795925_副本.jpg

会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国资国企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担负国资国企新使命新定位。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统领全部工作。必须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总目标不动摇,推动企业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切实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必须进一步强化战略意识和功能导向,推动国有企业高水平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更好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立足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有力支撑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必须聚焦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功能性问题,乘势而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责任重大。要强化价值创造,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树立价值创造的鲜明导向,引导企业把发展的重心切实转换到价值创造和内涵型增长上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发现、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强化落地见效,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功能性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紧紧围绕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任务落地见效完善改革推进机制,优化改革进度跟踪和评价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切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制定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科技人员更期盼的创新支持政策,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要强化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实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孵化未来产业,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国资监管,切实加强国资监管的专业性、有效性、系统性,加强国资国企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治理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要强化风险防控,指导企业持续做好重大风险评估监测和及时处置,突出抓好债务风险处置,严控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开展工作,持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毫不松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国有企业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近期重点工作。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和天然气稳定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强化安全隐患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做好春节期间困难企业困难员工,特别是受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影响的企业和员工的送温暖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把民生实事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会上,天津市、江苏省、安徽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等6家地方国资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当前栏目:高层
内容导航
最新高层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