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人脸识别、积分换购 “互联网+”模式助推北京垃圾分类升级

2020-05-16 13:52:35 来源:人民网

导读: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在过去的10个月里,这可能是上海民众每天要面对的问题。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在过去的10个月里,这可能是上海民众每天要面对的问题。而今天,这个问题摆在了北京民众的垃圾桶前。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升级版垃圾分类生活全面来袭。

20年前北京首试垃圾分类 20年后大幕重启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产生量前十的城市贡献了6256万吨。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011.16万吨,日均2.77万吨,在超大城市进行“垃圾革命”刻不容缓。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年前,北京就曾经首试生活垃圾分类。2000年6月,北京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2011年11月,北京率先在全国为垃圾分类立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涵盖生活垃圾产生到处理的全部过程,强制要求垃圾分类投放、收集;2019年11月,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炉,并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

北京,这个曾在全国最早提出并实践“垃圾分类”的城市,“垃圾革命”也走进了新时代。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设置垃圾分类桶站、分类驿站11.3万余座,并有垃圾分类指导员2万余人,共有厨余垃圾运输车辆1259辆,其他垃圾运输车6412辆,密闭式清洁站、小型垃圾中转站980座,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4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了每天32711吨,可满足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坚持依法治废,推进首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年后,北京生活垃圾分类的大幕重启。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发布,垃圾分类管理、处罚有法可依。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对生活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企事业单位34.6万家,立案处罚1.34万起,罚款1515万元。北京已形成包括目标体系、强制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各品类和各环节管理、城乡统筹、政策机制、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和社会共治在内的系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框架,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生活垃圾怎么分?谁来监管?不分怎么罚?

4月16日,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开发的 “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上线,关注北京市城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管城理市”,点击右下角的“垃分宝典”即可进入小程序。输入垃圾名称或拍照上传图片,随手可查垃圾类别、如何投放。

据悉,北京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带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居家分类垃圾时不妨遵循‘两桶一袋’原则,操作起来更简单便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岩表示,在垃圾分类“四分法”提出后,不少市民担心,家中是不是得摆四个垃圾桶?其实不然。“两桶一袋”原则即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个垃圾桶,以及可回收物收集袋。至于节能灯、水银血压计、蓄电池等有害垃圾,因家庭产生量不大,可不在家中单独设置垃圾桶,及时投放到社区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即可。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谁来监管?张岩表示,北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住宅小区、胡同、街巷等,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自管的,由自管的单位负责;不能确定责任人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确定。

“新版条例规定,个人未分类投放的,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应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由其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单位未分类投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1000元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张岩说。

以首善标准推进垃圾分类 推动市民文明习惯养成

“要以首善标准推进垃圾分类,深入推动文明习惯养成。结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出台,将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市民文明公约。坚持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说。

据了解,目前,北京60%的街道、乡镇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自5月起,全市居民小区将逐步配齐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社区宣传、现场指导、分类整理、投放监督等。到今年底,全市90%以上的街道乡镇都将开展示范片区创建工作。

搭乘互联网科技快车,助力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朝阳区劲松五区是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记者发现,“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是劲松五区普及垃圾分类的“法宝”,居民投放垃圾后可以刷卡获取积分换购商品;在西城区新风街一号院,垃圾分类用上了“人脸识别”,扔垃圾前得先“刷脸”,系统识别后自动打开分类投放口,并根据所投垃圾为投放人进行积分。

此外,记者看到,以首善标准推进垃圾分类,北京多个街道和社区自主推出了个性化的奖励举措。例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开设垃圾分类“红黑榜”,得分较高的列入“红榜”,予以表彰奖励,得分较低单位列入“黑榜”,进行约谈和检查。

记者了解到,5月1日起,北京市将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强化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等行为,为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要动员全市各方力量,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齐心协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蔡奇如是说。

MAIN202004301959000093015713100.jpg
 
        垃圾分类测试(北京卷)来了,识别二维码↑,进入游戏,测测能得多少分?
当前栏目:环保产业
内容导航
最新环保产业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