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疫”重情深】勇挑重任 疫情期间的温暖守护

2020-05-17 17:43:10 来源:新华网

导读: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讲述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诊医师徐艳利在抗疫期间的暖心故事。

1125804926_15858085776601n.jpg

       26年传染病防治的经验让她有底气

  徐艳利是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诊医师,疫情初期,徐艳利所在的感染二科按照部署,成为北京地坛医院继ICU之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

  率先进病房、加班工作、拿出救治方案……为了平稳、有序收治患者,也为了后续其他科室收治工作“打好样”,作为主诊医师的徐艳利和其他同事都扎进科室,为收治工作做着接近万全的准备,但没有真正看到患者前,徐艳利感觉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患者来了,她率先进入病房,问病史、查体之后,徐艳利的心踏实了,26年传染病防治的经验让她有了底气。

  三天以后,收治患者慢慢多起来。科主任和徐艳利讲:“疫情刚开始,病房已经出现偏重的患者,普通大夫就按照一般情况排班,你和我没有休息,轮流上,大家看到我们在,心里会踏实。”徐艳利和科主任扛起科里全部患者的诊治指导工作。

  在没有掌握病毒的特性下,对于医生的诊疗和护士的护理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徐艳利在全副武装的防护下,扎在患者床边进行详细查房,详细掌握每个病人的病情资料。全副武装之下说不了多少话就开始喘气。但为了患者得到妥善救治,她也顾不得了。出了隔离区,徐艳利带着资料,立刻组织医生和护士们讨论、查询文献、资料,确认方案。

 

  为了提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及早发现病情变化的危重指标是关键。徐艳利和医生们开始注重在普通患者甄别“重型”病情的指标。除了呼吸、体温、血氧这些基础指标,他们还重点收集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观察血气分析、血象变化等指标。最终通过综合判断及时发现,将患者快速转运至ICU,给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生命保障。现在回想起来,徐艳利说:“我们就是要冲在前面,因为我们是感染科医生。”

1125804926_15858086336591n.jpg

       让患者温暖 让亲情升温

  新冠肺炎患者收治与常规收治入院不同,一般都是急救车送达医院,不通过门诊、急诊,直入科室,没有家属陪伴与交流。有的时候,一家人会分散在不同的定点医院或其他隔离点。患者的心情多数是紧张、恐惧的。徐艳利每次进入病房后,她都会对患者进行安抚:“你来到了地坛医院,是中国最好的传染病医院之一,我们一定会尽力的。”但她发现,有的重患者还不听劝,不遵医嘱。于是,她把患者可联系的家属姓名、电话全部收集起来,并逐一给病情较重的患者家属打电话,一是给家属做新冠肺炎知识培训。二是请患者家属每天通过微信、电话来鼓励患者。三是把科室电话告诉了家属,方便了解患者病情。这一系列温暖措施,让不少患者提起了精气神,更加配合科室治疗。

  徐艳利的女儿今年上高三,原计划要在最后冲刺阶段,好好陪陪闺女,做好考生的后勤保障。但疫情让她食言了,徐艳利心生愧疚,让她没想到是女儿主动说:“妈妈你放心工作,我已经上高三了,会管理好自己;我还可以照顾姥爷姥姥。我以您为荣。”同为医生的徐爸爸,虽然已经近80岁,对女儿上一线抗击疫情非常支持,他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踏实上班,家里的事情不用操心。”徐艳利的爱人说:“保护好自己。”疫情,让一家人的亲情升温。(文/韩晶 孙慧)

当前栏目:青年医生
内容导航
最新青年医生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