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29年前,那个因一双大眼睛出名的女孩,现在怎么样了

2020-06-03 18:04:43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 民国时期,中国伟大的文艺界先驱洪深先生,曾对摄影艺术有着精辟的概括:“戏剧对于人

 民国时期,中国伟大的文艺界先驱洪深先生,曾对摄影艺术有着精辟的概括:戏剧对于人生,不能像摄影对于景物那样,一些不走样地反映。洪深认为,摄影是一门不走样地反映人生的艺术,也正因为如此,历史上许多伟大的摄影作品,在那些敏感而专业的摄影大师镜头下,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8945942adb8f45ac9a313857b44c3bd4.jpg

 

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纽约时代广场上,一位士兵拥吻一位护士的照片,广为流传,战争结束之初,人们异常兴奋,因此这一张抓拍,捕捉到的是人们为战争胜利而欢呼喝彩。又如,1993年,在摄影师凯文-卡特的作品《饥饿的苏丹》中,一位可怜的非洲小孩因为太饿而趴在地上,后面一只秃鹫紧紧盯着小孩的照片,也广为人知。

6fb0f3817bbb4893b300feea70011f9d.jpg

 

这张照片中绝不仅有小男孩与秃鹫,还有整个非洲穷苦人民的饥饿与眼泪。同样,29年前,中国摄影师解海龙拍摄的《大眼睛》作品,也广为人知。1991年,农村儿童失学问题依然非常严峻,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农村失学儿童调查显示,一个应受教育儿童总数为68人的村子中,竟然有18位儿童失学。这些孩子失学,也不仅仅是因为贫穷。

a34a0c757b964c91830341e8b73c59a3.jpg

 

一方面,一些家长的教育水平很低,因此对于孩子受教育的意识非常淡薄,希望孩子很小就能劳动挣钱。另一方面,一些孩子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例如染上了网瘾,等等,最终不得不提前辍学。解海龙深入安徽金寨的农村一线,在一个小学课堂上,趁着孩子们早读的时候,将摄影装置安装好,等待着最佳的抓拍时机。

65596066a0084744b21bd68053adb2a6.jpg

 

此时,坐在班级中间的一位名叫苏明娟的小女孩抬了抬头,就在她抬头的一瞬间,解海龙准确地抓拍到了小女孩的眼神和面部表情。那眼神在诉说着对于学习和知识的渴望,那面部表情和穿着却展现着无助和贫穷。因为太过于真实,所以这张照片发表后,小女孩立即闻名于中国,同样,照片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引发人们对于农村贫困失学儿童的高度关注。

4fa1e4892ff14684838c0362f26b8470.jpg

bcff731732564e6db06a6e5da1f222a5.jpg

 

照片里的苏明娟,出生于1983年,当时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她出名后,许多人用实际行动帮助她,也帮助农村失学儿童。而苏明娟也没有让人失望,她2002年考上了安徽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孩子。直到今天,她依然奋战在银行第一线。

 

6ac2faca506a4fcb9c6ac89ac1e5ae72.jpg

 

可以说,苏明娟的生命,通过一个轮回而彻底升华了。而拍摄这张照片的解海龙,也因此闻名遐迩。由于他扎实的拍摄基本功,专业的拍摄素养,以及对于中国贫困地区的高度关心,才能拍摄出这样经典而充满爱的作品。这张照片出名后,解海龙也收获了事业上的成功,他第二年就进入了中国青年报工作。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