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2024-01-18 10:48:42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本网讯(记者姜涛报道)日前,由北京出版集团京版若晴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新书发布会在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大家读好书”活动区

           本网讯(记者姜涛报道)日前,由北京出版集团京版若晴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新书发布会在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大家读好书”活动区举行。

图灵奖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它的历史也是计算机科学发展史的缩影。最新出版的《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为7—14岁青少年群体量身打造的科普漫画书。它集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将计算机发展史、计算机原理等“科普硬知识”巧妙融入图灵奖获奖科学家的生平趣事,真实鲜活地呈现他们的天才创想、璀璨成果和追求真理的信念,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本次活动,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赵彤,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综合办副主任张欢莅临现场并致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张立波,《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编剧,资深图书编辑,儿童故事撰稿人滕瑶瑶,《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责任编辑、资深图书编辑李文珂作为对谈嘉宾出席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工程师刘丹和《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创作成员以及出版方京版若晴董事长、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袁海,京版若晴总编辑张浩等相关领导和媒体出席。发布会由京版若晴总经理刘迁主持。

图片1_副本.jpg

赵彤致辞

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赵彤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期。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出版企业,北京出版集团历来十分重视精品科普图书策划出版工作,坚持“原创、专业、首善”的价值目标,努力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融入一部部科普作品中,为读者提供科学、准确、有趣的阅读体验。《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的出版是集团与软件所的科研工作者共同为小读者打造的科普大餐,也期待与更多教育、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迈上新台阶。

图片2_副本.jpg

张欢致辞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综合办副主任张欢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给整个世界带来颠覆性改变。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计算机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是科研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责任。此次软件所以图灵奖为切入点,创新打造《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希望借助漫画这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计算机科学领域“榜样的故事”,为更多青少年点燃科学梦想的火种,开启创新探索的大门。

图片3_副本.jpg

对谈现场

   在对谈环节中,本书作者代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立波,漫画脚本作者、资深童书编辑、撰稿人滕瑶瑶,以及本书责任编辑李文珂围绕计算机科普漫画创作、少年儿童计算机科学教育启蒙以及系列图书策划出版中的点滴展开交流分享。

图片4_副本.jpg

张立波在交谈

张立波谈到,系列图书策划伊始,市面上关于这些图灵奖获奖科学家生平和成就的系统梳理非常稀少,创作可谓“从零开始”。几位作者从这些科学家的论文、自传以及相关媒体报道中广泛搜集、相互印证,包括书中的配角、故事发生的地点等,也都做了细致的溯源,以确保图书内容的真实准确。

图片5_副本.jpg

滕瑶瑶在交谈

滕瑶瑶在对谈中分享了图灵奖获奖科学家们的生平趣事。她说,在创作过程中,自己屡屡被科学家们敢于创新、乐于尝试的精神和对科学工作的热爱所感染。而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对科学探索的信念,正是开展科普工作的关键,这也是她最希望在书中体现,从而传达给小读者的。

图片6_副本.jpg

李文珂在交谈

李文珂介绍,系列图书仍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创作中,除了已面世的3种,下一步还将继续宣传更多计算机科学家们。希望小读者们跟随这些先驱者的脚步,沿着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一路漫步,在潜移默化间学习计算机知识,感悟科学家们的伟大精神,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