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新桃花源记 ——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万亩桃园发展纪实 (报告文学)

2023-10-06 18:44:35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作者:房永江 “状元故里、瓜菜之乡、林果名镇”是谭坊镇的文化和产业名片。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谭坊镇万亩桃园的桃子熟了,看看果农们脸上一张张灿烂的笑容就知道今年又是一个丰

 作者:房永江

 

“状元故里、瓜菜之乡、林果名镇”是谭坊镇的文化和产业名片。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谭坊镇万亩桃园的桃子熟了,看看果农们脸上一张张灿烂的笑容就知道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微信图片_20230916110342_副本.jpg

谭坊镇林果产业的发展带给了人们怎样的变化呢?当我准备把这些变化用诸如“生活提高、环境优美”等经常使用的名词报告给大家的时候,忽然觉得这些泛泛而谈的词汇显得有点儿苍白,唯有当我置身春天那一片无边花海的时候,才真正领略那份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

2023年4月1日,青州市谭坊镇第三届桃花艺术节盛装开幕,当日一万余名游客和来宾参加活动。圣水埠下“万亩桃花观光区”漫山遍野的花海,让游客们“桃”醉花海、满目生香。

徜徉在万亩花海中,极目远望,多彩谭坊,花漾南山尽收眼底;“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伴随着和风阵阵,摇曳生姿,令人心旷心怡。

微信图片_20230916110421_副本.jpg

面对此情此景,不禁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给人们描述了一个景色如画、自由自在的世外桃源,多少年来成为历代人们向往的地方。然陶渊明先生的桃花源实属一个虚无缥缈的所在,南阳人刘子骥听说以后“欣然规往”,却“不复得路”,再也找不到了。

而今,当我们亲临谭坊镇万亩桃园,在现实的桃花源里漫步的时候,不禁心生感慨,感叹谭坊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天斗地、改造自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它不但可以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相媲美,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随着心中的感慨,眼前一朵朵摇曳盛开的桃花,仿佛变成了果农手中一沓沓五颜六色的票子。于是,我跃跃欲试想写一篇《新桃花源记》,把我的所见所闻记下来,感谢、赞美那些艰苦创业、改变山乡面貌、为建设美丽乡村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崇家村是青州市谭坊镇万亩桃园建设的带头村,带着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崇家村村主任崇虎道,他满怀感情地讲述了现已80岁高龄的村党支部老支书崇有道几十年如一日、领导村民艰苦奋斗、迟志不渝趟富路的事迹,感人至深。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老支书崇有道年轻时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后来走出崇家村、工作以后仍然关心、支持家乡发展,通过自己所学、所长和研究成果推动崇家村林果产业发展,帮助家乡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老支书汗洒桃园不了情

 

崇家村位于青州市谭坊镇南部丘陵地带,全村人口512人,土地面积1300亩。地形复杂,南高北低,沟壑纵橫,土地瘠簿,气侯干燥,水源奇缺。公社化时期,这里粮食产量低,农民生活苦,集体经济薄弱,全年社员口粮在300斤上打转转,群众生活维持在温饱线上过日子,是全公社最落后的村庄之一。

1970年冬,崇有道同志担任崇家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年26岁。面对崇家村的贫穷面貌,他找准原因,抓住要害,确定了改土治水和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生产的总体规划,以及修筑道路,觧决爬山下沟岀门难的交通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当年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打大口井、连环井6眼,整改土地100亩,基本解决了全村口粮田水浇问题。

在改土治水取得初步成功以后,大队成立林业队,推动林、果生产发展。林业队从生产队抽调12名人员,在圣水埠周围划地30亩作为基地,种植苹果、山楂和青州蜜桃1200多株,建立了第一个果园。並在山坡大搞封山育林。冬闲时节,大队组织全村群众上山打育林沟,栽植抗旱耐瘠薄、生长快、适应性强的刺槐。为支持崇家大队林业发展,公社专门派林果站站长驻村进行技术指导。经过一冬一春的努力,栽植刺槐3万多株,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1974年,崇有道进入山东农学院果树专业学习深造,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昌潍地区农林局工作,仍然心系家乡。

1984年农业部在辽宁省果树研究所举办红富士苹果专业培训班。崇有道作为潍坊市代表参加学习。会上中日专家详细介绍了日本红富士苹果的选育经过、突岀特点和推广发展前景,称红富士苹果的发展是一次农业革命。国家农业部正式提岀了全国发展规划。崇有道回到潍坊后,在全市农业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潍坊市发展红富士苹果的设想和建议》。此时他想到了家乡崇家庄的发展,结合上级要求和全国农村发展形势首次为崇家庄大胆提岀发展林果生产、建设林果专业村的规划设想。当年在村后、东崖、石垃子等地块引进栽植红富士苹果新品种,面积100多亩。

1990年,崇有道开始研发冬雪蜜桃新品种,并在村南泉子崖建立示范园,“三年生”桃树获得亩产五千斤、亩收入近万元的高效益。实践证明桃树抗旱耐瘠薄,结果早,丰产性强,效益高,是特别适合丘陵地区发展的最佳树种。他随后组织崇家村干部和部分带头户到示范园进行参观学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再次被激发岀来,全村迅速掀起了发展桃树的热潮,当年在滿山遍野大面积栽植。不但在梯田上栽,就连荒坡沟底,凡能种植的地方都种上了,可谓见缝插针,寸土必争。

2000年初,以高级农艺师职称退休的崇有道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邵军,组织崇家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烟台莱山区和青岛参观学习,引进全省有名的莱山蜜桃和大仙桃等新品种。

2010年,崇有道经过13年杂交选育的映霜红桃通过国家鉴定,并获得注册商标和国家专利,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专题进行了报导。由于该品种具有晚熟、个大、优质、丰产、效益高、耐储运等特点,一年栽树,二年结果,三年丰产,五年亩产万斤,亩收入5——6万元,深受全国果农欢迎。并形成了政府扶贫,大学生创业,农民致富的首选品种。开发映霜红桃在全国果树业界形成了轰动效应,仅五年时间全国26个省市引进发展,总面积达60多万亩。崇家村也再次迎来了林果发展新高潮,村庄四周的地块全部栽上了桃树,桃园总面积达到近千亩,成了真正意义的林果专业村。全村果品和果苗销售遍及全国,两大产品年收入达到600万元以上,最高年份达到千万元以上,户均年收入6万元以上,并涌现出了年收入过百万元的果品大户和果苗大户。贫穷的崇家村,在林果生产中,历经五十年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林果生产先进村、全镇第一个以经济作物为主的农业产业转型村。

在崇家村的带动下,周边的孙家村、崇沟村、吉林村、小尹村、宫家村、山头店、时家村、庄庙村、东郝村、西郝村、姜家沟、张石岭等十多个村庄相继大面积发展桃园,形成连片桃园近万亩规模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30916110410_副本.jpg

 

二、招商引来新跨越

 

2004年,谭坊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成功引进香港亚太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南山,成立青州德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壹亿贰仟万美元,为全镇林果业的规模扩张和上档升级带来新突破。

公司由香港亚太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已建立4个苗木基地,苗木种植面积300余公顷,公司成为青岛农业大学和潍坊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公司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潍坊市十佳苗木企业、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潍坊市农科院试验示范基地。公司职工126人,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4500万元,利润770万元。

公司在上级有关业务部门指导下,先后从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引进彩叶树种50余万株,采用组培、扦插、嫁接等扩繁手段,年培育高档苗木6万株,培育容器小苗50万株。

公司每年都派出技术人员到美国、意大利、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观学习,将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办法应用到生产和实践中,引进北美红枫、加拿大棠棣、北美红栎、意大利玉兰等优质高端系列树种,已培植驯化品种130多个,选育山东省林木良种28个。

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在园区新增变压器4台,新打机井12眼,对园区内、外道路进行了整平硬化和砂石铺设,建成苗木恒温储藏室2000平米,育苗棚8个6000平方米。

公司采用容器、介质栽培,应用微喷、中喷、滴灌、肿腿蜂生物防治、黑光灯诱杀等先进管理技术,集引种驯化,嫁接扩繁、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于一体,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目前容器苗拥有量50余万株。在苗木培育上,采取立杆固定等措施生产与国际接轨的国内一流标准化苗木,已成为北美园林植物在中国北方最富集地区。

公司与国内外3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稳定的业务关系,以北美红枫、加拿大棠棣、挪威槭、北美红栎、意大利玉兰等品种为主导,实现珍稀植物培育,占据中国北方市场优势份额。

在公司规模效应带动下,先后有60多家苗木种植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带动周边1500多农户从事苗木生产,与824户农户结对经营,年增收入30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916110417_副本.jpg

 

三、合作共赢创大业

 

发展的道路并不总是坦途。

2017年,崇家村两委班子响应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的号召,支持和要求村民改良优质品种,更换以映霜红、老板蜜、清香蜜、蜜桃王为主导的四大新品种50公顷。由于山坡行车难、雨天运桃难等现实状况,给村民的果树管理带来了一定影响,大多数村民积极性不高,甚至还有部分群众存有“小富即安”和“不求作为”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村两委及时召开全体村民动员大会,排除干扰,坚定信心,持续奋进,并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多措并举融资硬化环山路6500米,一举解决了果农行车难问题。

面对一家一户难以抵挡市场风险的问题,镇政府与村两委及时引导村民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成立苗木种植生产合作社。目前为止,全镇相继成立苗木种植生产合作社21家,通过电商平台网上交易,交易量和覆盖面遍及全国各地。

2018年谭坊镇在崇家村成功举办首届桃花节,参观群众人山人海,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络译不绝。游桃园,赏桃花,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学经验,促发展成了桃花节的主流话题。春华秋实,近年来,依托“万亩桃花观光区”,谭坊镇乡村游,采摘游,方兴未艾,正以他宽大的胸怀拥抱四方宾朋。

微信图片_20230916110430_副本.jpg

大合作,迎来大发展。2022年崇家村及周边村果农年人均收入突破2.6万元,高于全镇年人均收入2.5个百分点。“状元故里、瓜菜之乡、林果名镇”成为谭坊镇载誉全国的名片。或许,我的记述还达不到面面俱到,甚至“挂一漏万”,但这些成果足以证明谭坊镇“林果名镇”的盛誉实至名归。除了在产业方面的发展,“万亩桃花观光区”在交通设施、水利建设、人民生活等方面均获得长足发展。它不仅仅是陶渊明笔下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而是“道路四通八达,网络接地连天”;也不仅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而是“引水上山,村庄如画”;更不仅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而是“穿着新潮,生活如诗”;而相比于陶渊明笔下的“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谭坊镇政府领导人民在这里依托康浪河修建了宫家庄水库,库容21万立方米,碧波映秀、风光无限;樱桃园、核桃园漫山遍野,养殖场、养蜂场栉次鳞比;德利农林苗木基地上的优质高端系列树种郁郁葱葱、畅销全国。人们把这方横跨谭坊镇南部丘陵地区的林果隆起带称为“万亩桃花观光区”,一处新时代的桃花源。

 

 

作者简介:房永江,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山东文学》《联合日报》《潍坊晚报》《中国传媒网》等全国公开发行的报刊、网络媒体。著有《状元宰相王曾》《状元赵秉忠》《弥水情深》等作品。

当前栏目:文学苑地
内容导航
最新文学苑地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