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潍坊与红楼梦》研究系列之一 《红楼梦》与潍坊 ——探寻昌邑姜氏家族与《红楼梦》曹氏家族的关系(12)

2021-03-26 22:18:07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二三 会说话的文物遗迹——著名图卷与姜家大湾 位列第二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姜氏祠堂。祠堂坐落在原昌邑城区解放路的北段,南临著名的墨水湾,是一座庄重典雅的、具有

 胡一平

 

二三

会说话的文物遗迹——著名图卷与姜家大湾

 

位列第二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姜氏祠堂。祠堂坐落在原昌邑城区解放路的北段,南临著名的墨水湾,是一座庄重典雅的、具有代表性的清代四合院建筑。

姜氏祠堂在古代的昌邑市,堪称是最大的家族祠堂了。里面的建筑系砖木结构,飞檐描梁,吻物祥兽,青瓦覆顶,体现出了修建时的极为讲究。特别是大门之处,为十柱落地格式,样子很是气派。里面正厅五间,地台拔高,前出廊檐,梁头刻有篆书“营丘分派”等字样,表明了家族在明清之际的兴衰变迁。其中东西厢房各为三间,整个建筑呈现“回”字形结构。由于历史久远,建筑精良,保存完好,因而被确定为昌邑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5a85edf8db1cb137d3d6332dc54564e92584bbe_副本.jpg

这处祠堂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成功躲过了大跃进的疯狂年代、十年浩劫的砸烧肆虐,八九十年代的城市改造。就是因为该祠堂早早地、也就是在建国初期就被政府所征用。后来成为昌邑市的文物局所在地,历年来在昌邑收集和出土的诸多珍贵文物,包括代表龙山文化的蛋壳黑陶等,就存放在里面。正因如此,该处祠堂被完好的保护下来了,并且一直为当地那些珍贵文物的保存遮风挡雨,也算是尽到了责任。

堪称第三位的,应是姜氏家族有人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画卷——《煦祖行乐图》了。这幅图原来悬挂于姜氏祠堂之中,可以称得上祠堂里面的经典之作。整幅画卷长约5米,宽约2、5米,画着当年担任苏州织造的李煦,外出游春、饮宴亲朋、把酒赏月、狩猎驰骋等场景。因为这幅画卷均取材于真实场景,而且有着工笔写意的特点,具有非常高的欣赏收藏价值。

画面之中记叙准确,描绘详细,构图简洁,运笔生动,较真实的反映出了当时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场面,堪称宝贵的文化遗产。

《煦祖行乐图》分别展示的是一年之中的春、夏、秋、冬四季图谱。春天到了,万物洋溢着勃勃生机,此时的李煦带着家人郊外踏春,但见风光明媚,景色如画,令人向往。夏天的时候,是在庭院大树之下,一边乘凉一边宴请宾客,大家欢聚一堂,更显示出了这个大家族的分外风光。到了秋天,就到了李煦赏月的时候,这时的庭院凉亭里,他一边遥望明月略有所思,一边举杯过头就好像要说什么一样。到了冬季则是万里冰封雪抱,一片惟余莽莽,李煦骑马搭箭,正在追赶着一头肥鹿。还由于画面之上,主要描绘了天下无双的苏州园林,因此格外的令人欣赏赞叹。

昌邑现存的第四大有关于李煦家族的,是现存的姜家大湾,据老人们说,当初的水面不下于四十亩,以后才逐渐的缩小。即使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湾的水面面积也不下二十余亩。姜家大湾坐落在城区解放路的东侧,古代时便是在昌邑城的城墙之外。古代昌邑城的护城河,就是从这里引水而形成的。令人赞叹的是,这处水湾不但面积很大,而且水质清澈,应该有着地下水道的贯通。

更为奇妙的是,湾的东南角处,有一甜一咸的两眼水井。甜水井和咸水井的两井相距,仅仅隔着两米左右,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让人相信。这样的两井,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龙虎双井。其中从甜水井里面取得的水,便可以沏茶做饭。尤其用之沏茶,味道格外的清香。还有人用此井里的水酿酒,也是非常的甘冽醇绵。但是从咸水井里面打上来的水,简直比海水还要咸了。平日里,人们就用从咸水井中打出来的水腌咸菜。正因如此,颇具传奇的甜咸双井,自古就是昌邑县的一大奇观。

对于这里的姜家大湾,当地还记载着一段历史史实。当年该湾为昌邑城里有名的姓张大户人家所有。然而李煦担任苏州织造时,来到昌邑后第一眼便看上了这处大湾。并且找人勘探,俱都说这里是整个昌邑县的风水宝地。李煦听后暗暗的记在心里,回到苏州后不久,便汇来巨资,让姜氏族人从张家重金购得。可以说在李煦的计划之中,就是打算利用这里的水面,建造一座具有江南风格的园林,以供自己将来回归故里养老所用。

然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可谓人算不如天算。正在他拨来钱款,运来材料、发来工匠,准备大肆兴建园林之际,传来了康熙皇帝去世,雍正皇帝上台的僵嚎。从此开始,李家便站在了宫廷斗争的风口浪尖上了,开始了江河日下的迅速坠落。别说是建造山水园林,就连他们的身家性命都难以为继了。

有关苏州李家在潍坊昌邑留下的第五大文物古迹,便是李煦的墓地了。传说当年的李煦被雍正皇帝发配到了东北一带,由于冻饿疾病而死。他死之后,悲惨到连收尸的钱都没有。是他的五弟、也就是还在朝廷中担任徐州知州的、昌邑姜氏家族的姜士模想方设法,派人将他的遗体运到了昌邑姜家墓地里埋葬。这样的做法,也使得李煦得以回归故土了。

传说当年下葬的时候,由于他是朝廷要犯、雍正皇帝的仇人,所以偷偷摸摸。只是到了后来,也就是嘉庆年间,才开始堆起髙土,竖上石碑。据老人们回忆,直到解放初期,李煦的墓地还是松柏遍地,碑碣林立,只是后来屡遭毁坏,仅留下了一个不大的土堆而已。

除了以上提到的,在昌邑与苏州李煦家族有关的五大文物古迹以外,还有一些文物古迹经过战乱和文革,虽然遭受了几乎是毁灭性的破坏,但尚有残缺的部分保留了下来。如姜家的牌坊、姜家祖茔等,都有相当的研究价值。

通过研究考据这些历史遗迹,可以让后人们禁不住的寻古探幽,触景生情,以探索发现的精神了解这段历史的过往云烟,解读昌邑姜家与世界名著《红楼梦》曲折复杂的关系,品味《红楼梦》与潍坊的人文历史,自然会得到思想上的启迪和升华。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