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非遗史话 鸢都奇葩——老猫花灯(续)

2021-06-03 16:46:14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胡一平 第七章 翻阅古籍查神谱 真武大帝地位高 潍县真武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重建的,依然坐落在潍县城墙上面的东北角。还有这次重建是在毛县令亲自带领和督导的情况下

 胡一平

src=http___img.mp.itc.cn_upload_20170515_2b59e5679b434dafb56e98a486b86e67_th.jpg&refer=http___img.mp.itc.jpg 

第七章

翻阅古籍查神谱  真武大帝地位高

 

潍县真武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重建的,依然坐落在潍县城墙上面的东北角。还有这次重建是在毛县令亲自带领和督导的情况下建造,故而做到了精益求精。

在这以前,毛县令便定下了修建的框架,也就是严格按照原来的样子加以恢复。接着他又命人走访当地民众,倾听老人们关于真武庙原来形状的描述,进而绘制出图纸,并且在县衙前面的墙壁上张榜公布……直到经过了人们的评论认可,这才动工修建。建成以后,整体看来依然是青砖灰瓦,而且呈现出古色古香的神韵,故而拜者如云,香火十分旺盛。

新塑造的真武大帝立于正中,形象威武刚勇,高达九尺有余,披散着乌黑的头发,身配金锁甲胄,脚下踏着一只五色灵龟,手按利剑,怒目横眉眼如电光。在他身边侍立着龟蛇二将,以及记录三界功过善恶的金童玉女。这就体现了古书上面的记述: 如《楚辞》里面“玄武,北方神名”、还有《重修纬书集成》卷六《河图》中所记“北方黑帝,神名叶光纪,精为玄武”之说。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历史上提到的真武大帝其名位之高,可谓登峰造极。但也因为其头衔太多,如被称为颛顼、辰星、玄武等,所形成的神谱神系十分复杂。这样一来,到了民间后人们就不易把握了,故而以真武大帝称之,视为北方之神。

根据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理论推论,北方属水,故北方之神也就是当之无愧的水神。《九章怀句》里面,就认为是“天龟水神”。这样一来,天龟水神便可以称之为玄了。故而《后汉书》又称真武为“玄武,水神之名,司空水土之官也。”从这一理论上推论,真武又应当是“北方七神之宿,实始于斗,镇北方,主风雨。”还由于水对于人们来说太重要了,堪称万物生存所必需,故而真武具有水神之属性,当然深受人们的信奉和顶礼膜拜。

因为与水与龟有关系,故而真武也称得上司命之神。尤其是龟,因其寿命特长而成为长寿和不死的象征。北方玄武的天上星宿即为斗宿,也俗称南斗。所以《星经》里面这样论述:“南斗云星,主天子寿命,亦宰相爵禄之位。”这就衍生出了传统文化中的“南斗注生,北斗注死”之说。还由于真武大帝的星宿属于南斗,古而使人相信祭拜南斗,即真武大帝,就可以达到增寿之目的了。

当然还有些历史文献的说法,可谓是越说越神。如《元始天尊说北方真武妙经》里面就这样记载:真武帝君原来是净乐国的太子,生而神灵,察微知运。长大成人后十分勇猛,唯务修行,发誓要除尽天下妖魔而不愿继承王位。

后来他遇到了紫虚元君,授以无上秘道,多次云游东海,又遇天神授以宝剑。入太和山隐居修炼。经过四十二年才功成圆满,白日飞升。后来玉帝下令让他镇北方,统摄玄武之位,并将太和山易名为武当山,意思是“非玄武不足以当之”。宋天禧年间,他便被诏封为“真武灵应真君”。元朝加封为“光圣仁威玄天上帝”,这样一来,他就成为北方最高神灵了。

关于真武大帝的声势显赫、民间大众的广为信仰,主要还是源于明朝初期。当年朱元璋去世之际,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这就导致其儿子燕王朱棣强烈不满,于是策动了靖难之变,用战争手段夺取了王位。

传说燕王朱棣在夺取政权的整个过程中,多次关键时刻都是真武大帝显灵相助,这才取得成功。因此朱棣登基成为皇帝之后,立即下诏特封真武为“北极镇天真武玄天上帝”,并下旨要各地建造他的庙宇,按时加以祭祀。

 

第八章

四象玄武宫观多  书法大家提楹联

 

当年朱棣专门下旨修建的真武大帝宫观,是在著名的武当山上,规模十分巨大。即使流传到现在亦有九宫八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三十九桥、十二亭等建筑组成。

古往今来,几乎每一个到那里进行朝拜的游客,都被其规模的巨大与辉煌所震惊。如此庞大的道教建筑群,也使武当山成为举世闻名的道教圣地。不但如此,后来的朝廷还专门拨出巨款,在武当山天柱峰的峰顶修建了一座完全用铜铸造的宫殿,并且在上面贴金后称之为金殿。金殿里面,当然奉祀着真武大帝的金色神像。

正因为封建帝王的大力提倡,致使真武大帝的信仰在明代之际,达到了鼎盛阶段,宫廷内和民间修建了大量的真武庙。从此以后,华夏大地上真武庙的数量,仅仅低于关帝庙。而潍县最初建造的这座真武庙,就是其中的一座。最早的时候,名字是叫做北极庙,后来才改为真武堂,俗称真武庙。

但是朝廷关于建造真武庙的规格,是有专门规定的,也就是县一级的真武庙,必须是一进院落才行。府一级的真武庙,才可以建成二进的院落,再往上的当然是以此论推了。

明朝初期的时候,朝廷才下达旨令改州为县,也就是将原来的潍州,降级为潍县。至于降州为县的原因,当然是因为这里在经过了元末明初的大决战、地震、瘟疫等天灾人祸以后,人烟已经非常稀少,早已达不到州府所在地的人口数量要求了。这样一来,潍县的这座真武庙,就只能按照县一级的规格加以修建了。

还由于在传统文化里面,真武二字也代表了玄武,这就成为玄武之相了。玄武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地位极高,为天之四灵之一,又名龟蛇,起源于远古的星宿崇拜,为四象之一。四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北方玄武于八卦为坎,于五行主水,象征四象中的老阴,四季中的冬季,同时也是天之北陆。这样一来方位感就十分明确了。

关于这些内容,可以追溯到汉朝之际。关于谶纬理论的学说兴起时,又增加了诸多的象征含义,有了幽冥、壬癸、智德等。汉代以后,道教发展迅速,这才将玄武纳为护法神的体系之中,尊称为执明神君。后又发展为四圣之一,即北极真武大帝之说,并且排名第四,乃水神之首,同时还代表着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的黑帝颛顼。这样的一番传承延伸,就使得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成为华夏民族中创造世界的天地之主了。

玄武之相也可以称之为征战之相,从唐朝初期玄武门政变就有了这样的说词。再者真武大帝,又被称为荡魔天尊,具有相当的法术和勇力,是一座城市的保护之神。因此当年潍县在修建真武庙的时候,才将其建造在了潍县城,也就是城墙上面东北角的地方。这样就更显得真武大帝高高在上、威风凛凛了。同时人们也感到有了真武大帝的保护,潍县城池就更是固若金汤了。

当毛县令带领人们重建了真武庙以后,便请来了潍县城里面最有名的书法大家——于适,前来书写里面的楹联匾额。传说当年于适的书法水平,不但在潍县城里名列前茅,即使在莱州府所辖州县里也是赫赫有名,被誉为书法界的北海三俊之一。他遵循的是颜真卿的颜派风格,具有雄秀端庄之神韵。尤其是在结字方面,以方为正,方中见圆,具有中庸刚毅的向心力。

即使在用笔上,也是浑厚强劲,善用中锋笔法,饶有筋骨,亦有锋芒,一般横画略细,竖画、点、撇与捺则略粗。这样的书风,就方能显得大气磅礴、多力而具筋骨了,具有那种盛唐雍容的豪迈气象。他的行草书,遒劲有力、结构沉着、点画飞扬、老道沧然。特别是当他在几杯酒下肚以后,更能够悠然运笔,挥毫泼墨,流露出的真情真意令人赞叹。

当年真武庙中,由他书写的名联就有三幅。分别为“逞披发仗剑威风仙佛焉耳矣,有降龙伏虎手段龟蛇云乎哉”;“玄之又玄与天合德, 上于无上惟帝居尊”;“道本玄通总摄云源归静穆,魔凭武伏还将生气寓威严”。另外在潍县城的其他庙宇,如东岳庙、关帝庙、五道堂里面,分别也悬挂着于适的大量书法作品。

其中发育万物、神威远镇的两通匾额,更是大气磅礴,神采飞扬,很有名气。其后郑板桥到达潍县担任县令以后,就曾经专门到庙宇里面,欣赏于适的书法艺术。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